•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内蒙古新闻 > 火火火火火!鄂尔多斯这个村的辣椒“火”啦
  • 火火火火火!鄂尔多斯这个村的辣椒“火”啦

    时间:2018-10-13 14:41:04  来源: 鄂尔多斯发布  作者:

    这个秋天,鄂托克前旗敖勒召旗镇大沙头村的村民们乐开了花!究竟是因为什么事?原来,村里农民们的辣椒今年大丰收,品质好的辣椒一上市就供不应求,农民们种出的辣椒都卖了好价钱。

    今年3月,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驻村工作队正式入驻鄂托克前旗敖勒召旗镇大沙头村。驻村之初,工作队集中利用半个月时间紧急开展调查走访工作,了解村情民意、生产生活等基本情况。

    当得知大沙头村地处荒漠地区,常年干旱少雨,地下水资源严重短缺,且当地村民以种植玉米为主,土地单位面积产值较低的实际情况后,工作队迅速与村两委研究,充分利用大沙头村的镇郊优势和距离陕西最大的辣椒集散地——陕西定边县白泥井镇较近的地理优势,确定调整当地种植产业结构,鼓励广大农民种植单位面积产值较高的作物——辣椒。

    三月份,正是春耕备耕生产时节,种植辣椒需要提前育苗。时间不等人,工作队马上将这一决定向学院主要领导汇报。4月9日,学院召开党政联席会议专题研究辣椒种植补助事宜。会议最终确定当地普通村民种植辣椒每亩补贴300元,贫困户种植辣椒每亩补贴650元。决定一出,工作队立马开展宣传动员工作。起初,很多老百姓都有种植的打算,但又出于没有种植经验,想要放弃,最终在工作队的努力说服下,大沙头村的辣椒种植面积由原来的一百亩左右,增加到370多亩。

    从确定种植规模到辣椒移栽到地里,再到开始售卖,驻村工作队全程关注,并帮助解决各种困难。对于初次种植辣椒的农户,在种植技术方面确实存在一定困难,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工作队协调召开了两次专业知识讲座。种植过程中,个别农户辣椒出现病虫害,工作队又及时联系鄂托克前旗农牧局和宏野农牧业技术服务团的技术员给予指导,有效预防各种病虫害的发生。

    另外,驻村工作队还专门成立了“大沙头村辣椒种植交流群”,方便大家在辣椒种植、病虫害防治及售卖等方面开展交流。大沙头村致富带头人——杨忠霞,是一位热心的大姐,也是微信群最活跃的人。谁家的辣椒生了什么病;到什么时候该上什么肥;每天辣椒的市场行情如何,她都及时、热心的给予指导、帮助。通过辣椒大家的关系越来越近了,不时有人在群里提示大家:“早晨天气凉,出门卖辣椒要加衣裳”,“路上车辆多,大家要注意安全”等温馨的话语。

    经过几个月的奋战,老乡们终于收获了丰收的喜悦。由于今年的辣椒市场行情好,再加上大沙头的辣椒品质好,辣椒种植户们的收益相当不错。平均每亩毛收入都在万元左右,部分大棚种植户因错开上市时间,每亩毛收入在一万五千元左右。全村370多亩辣椒,总销售额达400多万元。

    辣椒种植大户白东伟高兴的和我们说:“种一亩辣椒相当于种十到二十亩玉米,我第一年种地,就种了30亩辣椒,总销售额达34万多元,如果再加上学院给我的辣椒补贴,就将近36万元”。当问及明年是否还要种植辣椒时,白东伟表示明年要将规模扩大到50亩。

    路子选对了,农民的腰包就鼓起来了,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上,老乡们的信心更足了。辣椒给大沙头村的老百姓带来了真正的实惠,大家纷纷表示,这都要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帮扶单位——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火红的辣椒让我们农民的日子更“红火”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