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内蒙古新闻 > 郑继梅,妇女致富带头人
  • 郑继梅,妇女致富带头人

    时间:2018-04-21 15:26:34  来源: 呼伦贝尔日报  作者:

    郑继梅是阿荣旗得力其尔乡得力其尔村一名普通的农家妇女,虽然身材瘦弱,但在致富的道路上,敢想、敢干、敢拼,只要她认准的事,不管有多困难,都努力地去尝试,终于成为引领一方的妇女致富带头人。

    2003年,在旗乡两级妇联倡导农村妇女发展庭院经济养殖白鹅时,郑继梅就暗自欣喜,这跟她的想法不谋而合。养鹅时间短、投资小、见效快,是农村妇女致富的好渠道。她立即购买了600枚种蛋,一边着手孵化养殖白鹅,一边挤出时间学习白鹅养殖技术。为了切实掌握养殖技术,她购买了很多科技饲养书籍和VCD影碟进行学习。边学习边实践,她吃住在鹅舍内,一边认真观察和掌握鹅的生活习性,一边到周边有养殖经验的养殖户家虚心求教。冬去春来,她摸索出了一套科学的养殖方法,掌握了孵化、病疫预防、饲养配料等一系列关键性技术和管理知识,她信心十足地走上了创业路。当年九月份大鹅出栏时她净赚15000元,她淘到了养鹅的“第一桶金”。

    第一年的养殖尝试效益可观,同时又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掌握了很多鹅疫病的防治知识,这让郑继梅在今后的几年里认准了大鹅养殖这个项目。她建起了全顺白鹅养殖小区,购置了基础设施。 2010年冬,郑继梅投资5万元建起160平米的种鹅基地,开始了白鹅多元化经营。第二年春仅出售种蛋一项年收益就达8万多元。

    为了让更多的人受益,让养鹅户能够承受住更大的风险,2010年郑继梅组建了“全顺”养鹅专业合作社。2011年,又增建十栋1200平方米集中鹅舍,购进8200羽鹅雏进行饲养,收入达40多万元。在她的典型示范带动作用下,全村白鹅养殖迅猛发展。2014年,郑继梅在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贷款的支持下,带领合作社成员养鹅5万羽,仅养鹅一项,就创产值300多万元。经过几年的发展,合作社现已发展壮大到53户。郑继梅积极主动地为社员联系质量上乘、大鹅喜食、生长速度快的饲料,为社员传授大鹅养殖技术、疾病的预防与治疗知识,将自己的成功经验毫无保留地奉献给大家。

    2016年在乡党委、政府扶持下,通过“村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郑继梅争取到扶贫项目资金扩建了孵化厂和全自动育雏室,养殖大鹅3万羽,还引进了1500只朗德鹅。为了扶持贫困户脱贫致富,她不但免费为他们提供技术支持,还赊销给本村5户贫困家庭各1000羽鹅雏,这5户不出资,只出工,帮助合作社喂鹅、放鹅,仅仅3个月,就带动这5户贫困户每户增收12000余元。郑继梅本着扶真贫、真扶贫的原则,去年底拿出11万元为全乡的贫困户分红,为得力其尔乡2017年的扶贫攻坚战贡献了一份力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