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快讯!福州不动产可网上登记 申请人只需跑一趟
  • 快讯!福州不动产可网上登记 申请人只需跑一趟

    时间:2017-04-02 23:48:25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4月2日讯 据海峡都市报报道为全面提升服务水平,进一步方便办事群众,在省国土资源厅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福州市作为全省试点,市国土局会同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4月1日正式推出不动产登记“外网申请,内网审理”网上办事平台,平台网址为www.fzbdc.com.cn:8080/fjwwsb/或者通过登录福州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官网,点击“网上办事大厅”即可进入该平台。

    首期上线的登记类型涵盖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即一手房办证)、个人二手房转移登记(即个人二手房过户)、房屋抵押权首次登记、预购商品房预告登记、预购商品房抵押权预告登记五大登记类型,覆盖市本级不动产登记业务量的80%以上。申请人足不出户通过互联网即可申请办理上述五大类别的不动产登记业务。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内网审核通过后,申请人跑现场1趟核验材料即可现场缴纳(税)费,领取《不动产权证书》或《不动产登记证明》。

    需要说明的是,在实现不动产登记网上办事的同时,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办事大厅(福屿路200号、高桥路69号驻市民服务中心两个办理点)仍同步为群众提供实体服务。

    有网络即可申请,现场核验后即可拿证

    轻松享受“四星”服务

    申请人需办理上述五种登记业务的,只需登录福州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网上办事大厅,随时随地皆可利用外网申请系统进行不动产登记申请,了解办理进度和网上审核结果。业务需要修改或者补件的,也只需要通过外网申请系统操作即可。网上审核通过后,申请人即可准备相关材料,在约定时间内到现场核验窗口,配合核验人员完成材料核验工作,即可缴纳(税)费领证离开。

    网上办事流程为:整个流程只需三步:外网申请——内网审理——现场核验、缴纳税费、领证。

    群众外网申请的操作也十分简单,登录平台(建议使用微软IE10及以上、谷歌Chrome等浏览器登录)后,第一步:用户实名注册;第二步:选择不动产类型(房屋、土地、林地、海域);第三步:选择不动产登记类型;第四步:在线填写信息,系统根据录入信息自动调取有关信息;第五步:上传申请材料。完成上述步骤后界面会出现申请成功的界面,并告知申请编号,说明业务网上受理成功。

    受理后,群众通过该系统“我的申请”栏目可以查看申请信息,并进行审理进度查询。

    哪些类型目前可以网上办理

    按照“成熟一批,推出一批”的原则,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有计划分期分批上线不同类型的不动产登记网上办事业务,逐步实现登记类型全覆盖。4月1日推出的网上办事类型有5种,此5种业务量占市本级不动产登记业务量的80%以上。

    1.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2.二手房转移登记;3.一般抵押权首次登记、最高额抵押权首次登记;4.预购商品房预告登记;5.预购商品房抵押权预告登记。

    转移登记以下几种情形暂不能申请网上办证

    法院判决强制转移登记;限价商品房、经济适用房、历史遗留商品房转移登记;二手房转按揭登记、单位房转移登记、变更登记(房屋权利人名称变更)、重组改制登记、变更登记(补充土地信息)等情形暂不能申请网上办事,申请人需到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办事大厅现场申请办证。

    现场核验地址

    群众通过该平台申请办理不动产登记,审核通过后,持申请材料在预约的领件时间到办事大厅接受材料核验。核验地址暂设在鼓楼区福屿路200号房地产综合大楼三楼网上办事大厅。今后将根据实际情况需要,提供更多可选择的核验领证地点,方便市民就近办事。

    不动产实体服务大厅+网上办事大厅相结合

    便民利民

    1.从跑2趟减少为跑1趟。传统办理不动产登记的方式是,申请人持申请材料到不动产登记办理点现场取号、收件,然后按照受理单上的领证时间再到现场缴纳税费、领取权证,全程需往返2趟办事大厅。而通过不动产登记网上办事平台,申请办理上述类型业务的群众,只需跑现场1次即可完成申请、受理、审核、缴税费、领证等全过程,更加方便群众,节省办事成本。通过网络平台,申请人无需专门去窗口排队申请,也避免了因缺件问题来回冤枉路,“最多跑一趟”,即可将事情做好。特别方便那些在外地或者事务繁忙的群众。

    2.网上办事时限有所缩短。以二手房转移登记为例,网上办事时限只需7个工作日,与现场申请二手房过户相比减少2个工作日,提速22%。其他类型的网上办事目前办事时限与通过现场实体大厅申请的办事时限相同。接下来,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将对网上办事审核流程进一步优化,让网上办事的时限更缩短。

    不动产登记网上办事平台建设背景

    主动适应“互联网+政务服务”新形势,省国土资源厅统一部署不动产登记网上办事平台建设工作,按照“全省统一平台、登记类型全覆盖”这一目标和申请人“提交材料最少、申请难度最低”这一原则进行建设。福州市作为我省不动产登记网上办事试点城市,市国土资源局、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从2016年10月进行网上办事规划,并按照积极、稳妥、安全、便捷的原则推进网上办事大厅建设工作,以充分发挥互联网技术在服务群众中的积极作用。经了解,我市不动产登记网上办事工作走在全国前列,目前除了成都、呼和浩特、南宁等少数几个城市推出不动产登记网上办事外,其他城市尚未推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