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仙游:激活"末梢"监督力量 提升基层监督效能
  • 仙游:激活"末梢"监督力量 提升基层监督效能

    时间:2022-04-22 10:25:05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4月7日讯 据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报道    “路修好了,大家通行都方便多了。”仙游县盖尾镇前连村村民望着村前的道路说道。望着面前喜笑颜开的村民们,盖尾镇纪委书记陈新明长舒一口气。去年12月,前连村廉情监督员连希宗像往常一样入户走访收集群众意见时,接到村民反映原定于年底完成的古民居群基础设施改造项目进度滞后,施工材料堆积在道路两侧,经常造成交通堵塞,多次向村支部反映,但迟迟不能解决的情况后,他立即来到现场核实情况,初步判断该问题无法就地解决,随即填写《民情日记》,并在第二天的镇纪委周例会上提出。

    随即,镇纪委第一时间成立核查组核实问题,提请镇党委对前连村党支部书记开展提醒谈话,并督促镇项目办、村两委等相关部门尽快落实主体责任,加快项目施工进度,确保如期完成。项目施工期间,镇纪委多次召集镇项目办、村两委现场督导、检查、协调,廉情监督员连希宗也发挥熟悉村情民意的优势,协助做好施工过程中群众的思想工作,迅速促成项目落地,获得村民的一致好评。事情能如此迅速的解决,得益于去年来仙游县纪委监委进一步深化乡镇纪委监督职能工作,选取龙华镇、盖尾镇作为试点乡镇,转变重心,下沉工作,开展常态化、近距离、可视化的基层监督。“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全镇纪检监察干部纷纷下沉工作重心,深入村组、田间地头,听实情、解民意……”陈新明说。为有效解决乡镇纪检监察力量不足的问题,仙游县纪委监委积极发动群众参与广泛监督,依托“廉情监督站”,选聘退休干部、老党员、网格员、社区工作者等人员为廉情监督员,在每个村居打造“一员一站一网格”的群众监督网络,定期下发监督清单,收集民情民意。在遴选廉情监督员的同时,充分发挥村级“一员一会”嵌入式监督作用,指导村务监督委员会通过列席村(社区)“两委”有关会议、质询、审核、建议等方式全方位参与村务管理,开展民主监督。在试点工作开展过程中,县纪委监委不断细化制度机制,在试点地区实行挂钩蹲点监督机制,由镇纪检监察干部挂钩联系辖区内的各个村居,每周固定时间到挂钩蹲点的村居开展走访监督,做到“五必听、四必访”,即听取廉情监督员、村监会主任、纪检委员、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的意见,对项目现场、问题现场、贫困户、信访户进行访查。并建立民情日记工作机制,在监督走访的同时填写《民情日记》,做好挂钩蹲点监督发现的问题记录,形成“听、访、督、查”工作记录单、批转单,促进问题即知即改、力行立改,对难以现场整改的问题,提交镇纪委每周定期开展的工作例会讨论研究。试点工作开展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在试点乡镇设立廉情监督站41个,选聘廉情监督员65名,村级纪检委员41名,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123名,累计收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69个,协助推动解决问题66个,大幅提升基层监督质效。“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人民群众的监督主体作用,整合运用基层监督力量,进一步完善乡镇纪委监督体系,形成‘乡镇纪委、廉情监督员、村居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闭环,确保村居小微权利监督全覆盖、无死角。”仙游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沈琳 通讯员 林义白 郑志忠)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