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南平:“近邻”党建 让邻里更暖心
  • 南平:“近邻”党建 让邻里更暖心

    时间:2020-09-02 17:53:27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8月23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 近日,南平市建阳区潭城街道景龙社区举行了一场“邻里节”。“我们把社区居民聚在一起,通过游戏、答题、公益服务等形式,把垃圾分类、扫黑除恶、防范电信诈骗等宣传融入其中,增强了邻里守望之情。”景龙社区党委书记林升华说。

    近年来,建阳区深入探索党建引领居民自治管理模式,创建“邻里共听、邻里共议、邻里共解、邻里共评”的邻里“四共”工作法,充分发挥“近邻”党建作用,推动社区治理从“零散式碎片化”向“共建共治共享”升级。

    服务群众“零距离”

    在潭城街道西门社区新纪名城小区,有一座居民议事亭,除了为居民们提供活动聊天的场所外,还是处理邻里纠纷的“调解点”。

    “遇到没法解决的问题,我们就会来这里找周姐。”70多岁的居民王建玉口中的“周姐”名叫周桂芳,是这座议事亭的负责人。2014年退休后,她发现日常社区中有许多问题和矛盾都是因为沟通不畅引起的,为此,她主动挑起担子,帮助居民解决问题,成为西门社区“金牌调解员”。

    “居民有矛盾可以帮忙调解,有难题可以帮助解决,大家集思广益,尽量实现‘小事不出楼,大事不出网格,矛盾不上交’。”周桂芳告诉记者,议事亭作为一个沟通平台,许多居民在此从陌生变熟悉,如今邻里间矛盾变少,小区也更加和谐了。

    “小区议事亭的设立,打破了‘见面不相识’的邻里关系,让越来越多的居民愿意走出家门,加强互动交流,参与小区自治,拉近了小区居民的距离,搭建起邻里互助桥梁,营造了邻里互助的大家庭氛围。”建阳区委组织部部长方丹青说,今年以来,建阳区各个城市社区党委深化“机关联社区”工作机制,运用“邻里议事堂(亭)”共商平台,与共建单位、社区组织、业委会、物业公司和居民代表等组成“邻里红色联盟”,积极参与小区治理,合力解决群众反映的揪心事、烦心事570余件,在实现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同时拉近邻里关系,有效促进居民自治。

    共谋共享惠民事

    “我们小区的孩子很多,能否在社区营造一个读书学习的良好氛围呢?”半个月前,潭城街道七贤社区建发二区的几位居民向小区里的“民情联络员”反映了这一诉求。

    建阳区人大机关党支部从“民情联络员”处接收到小区居民的公共服务诉求后,立马行动,与社区党委、小区物业现场查看并商议后,在小区28号楼架空层为居民们设立了“亲子读书苑”,采购了300多册书籍,后期社区还将根据需求不断添购书籍。

    今年以来,七贤社区党委以“机关联社区、党建促治理”机制为契机,在小区内设置了民情联络员队伍,居民有诉求告知“民情联络员”后,问题将直接反映给结对的机关党支部。

    “我们把党支部和民情联络员设在小区里,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让居民与党组织心连心、解民意。”七贤社区党委书记徐晖说,社区将继续深挖小区居住党员服务居民模式,通过“民情联络员”构建高效的联络邻里感情、化解矛盾纠纷的“网格连心”机制。

    开启自治新风尚

    近日,潭城街道景龙社区志愿者为上月星级文明楼道居民送上了奖牌和纪念品,鼓励居民们抵制楼道乱堆杂物、停放电动车、高空抛物等不良行为,共同维护楼道环境整洁与和谐。

    景龙社区立足辖区内全部是封闭式现代化小区的实际情况,以楼道为单位,组织开展“星级文明楼道”评比活动。“我们探索‘群众评、促治理’机制,全社区127个楼道共同参评,希望可以通过评比,促进居民自觉融入社区管理。”林升华介绍,评比工作以网格为单位,每月开展一次,由小区居民、网格专职秘书、各小区物业主管及楼管员组成考核评比小组,网格专职秘书担任组长。考评小组成员对照标准打分并予以公示。

    如今,居民楼道内的堆积物不见了,高空抛物的现象减少了,邻里间原本不必要的占道、占用纠纷减少后,大家关系更和谐。通过这些“看得见的改变”,居民们增强了生活的幸福感和归属感。“通过评比等形式,进一步提升了居民参与社区各项事务的意识,丰富了文明创建的思路和举措,也带动市民文明素质与城区文明程度的提升。”方丹青说。(福建日报记者 郑雨萱)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