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南平加强政策资金引导 做好“六稳六保”工作
  • 南平加强政策资金引导 做好“六稳六保”工作

    时间:2020-08-10 20:47:31  来源:台海网  作者:

    重点民生领域投入持续加码发力,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降低融资担保费率,解企业燃眉之急,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向企业发放财政市场拓展奖励等扶持资金,让企业的流动资金更充裕,活力更充沛;

    累计向上争取债券资金和抗疫特别国债资金157.11亿元,重大项目建设有了资金保障;

    ……

    台海网7月26日讯 据大武夷新闻网报道 今年以来,南平市财政部门在保障疫情防控、为企业纾困解难、加强政策资金引导等方面,谋好“精准棋”,下好“绣花功”,靶向发力财政政策资金的杠杆作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一剂“强心剂”。

    “民生底线”托在手

    “没想到,东溪路终于动工改造了,我们的居住环境正变得越来越好。”近日,家住延平区马站社区的居民周强,对马站农贸市场门口的道路改造工程竖起了大拇指。

    五月中旬开始,延平区水东片区内的东溪路、工业路、建东路等改造提升工程相继启动,项目起点为水东马站片区,终点为南孚电池厂,道路全长8.436公里,投资估算约2.2亿元,一期工程计划今年内建成投用。

    “水东片区企业很多,道路人流和车流量都比较大。过去这里道路老旧,路面状况差,其他配套设施也不全。希望道路拓宽改造后,会让我们的生活更便利,让我们的片区更繁荣。”附近居民黄春花认为。

    凸显民生导向,着眼群众福祉,全市各级财政不断加码民生领域投入,今年以来,全市财政民生支出就达139.84亿元,同比增长9.18%。“我们坚持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重点领域支出切实保障。”市财政局社会保障科罗素文介绍。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在我市,重点民生项目建设资金有保障,就业服务扶持照样“不打烊”,各级财政始终把保居民就业作为重中之重,优先落实稳岗就业系列政策——今年一季度,我市共组织各类“春风行动”线上招聘会52场,累计为752家企业提供29556个就业岗位,7749人初步与企业达成就业意向。目前,财政已支出就业补助资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共计16623万元。

    “在财政‘吃紧’的情况下,我们正有保有压地优调支出结构,开源节流确保收支平衡,精打细算过紧日子,努力将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市财政局预算科廖祥宣介绍说,随着南平行政中心顺利搬迁,新南平进入了加速发展期,市财政部门积极把握机遇,着力释放搬迁红利。

    6月中旬,我市印发《关于坚持精打细算过紧日子加强支出管理的通知》,要求各部门严把支出关口,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同时,财政部门严格执行以收定支、量入为出的原则,挖潜开源,加大力度盘活财政资金、资产、资源等要素,加快推进市级行政中心搬迁后闲置国有资源的清查移交工作。

    “经摸查,市行政中心搬迁后,我市可处置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共993处,面积186.54万平方米。”在市财政局资产管理科郭承贵看来,将现有非经店面和各单位的闲置房产通过出租、出售、资产证券化、房地产开发以及发展楼宇经济等方式,将能充分盘活资产,让其成为会下蛋的“金鸡”。

    稳企增效“主攻手”

    20日下午,位于武夷新区的福建省闽铝轻量化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数台吊装机械开足马力运行,焊接声、切割声、拼装声此起彼伏。

    “财政部门落实降本减负政策,让我们企业有了实打实的获得感。” 福建省闽铝轻量化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黄龙山介绍,疫情以来,市财政部门指导公司用足用活政策,通过减税降费、稳岗补助等举措,有效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

    “比如阶段性减免公司和下属闽铝轻量化等子公司缴纳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和医疗、生育保险等。同时,我们作为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财政部门加大了对我们的低息贷款支持力度。”黄龙山说,这些措施为企业“解渴”资金需求,保障了企业复工复产。

    在市级财政的助力下,南铝企业产销两旺,子公司闽铝轻量化更是实现了逆市上扬,前5月产值即超越去年全年产值,公司订单已排到年底。

    “当我们负重难行时,是财政的一笔笔真金白银帮助了我们,让我们在复工复产之时能甩开臂膀赶超。”福建巨电新能源副总蓝冬卫深有感触,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大部分订单延期滞后,无法按照原计划时间交付。作为省属国有企业,巨电扛起了国有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和担当,照常发放工人工资,为此企业身上的“包袱”越来越重。

    “在企业困难之际,迎来了减税降费、减租降息、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积极财政政策的‘及时雨’,不仅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还让大家的干劲有增不减。”蓝冬卫认为,如今,巨电新能源不仅满产达产,还运用“双创”奖补资金,进一步完善企业研发平台,不断提升产品性能,形成新的核心竞争力。

    同样受益于积极财政政策扶持的顺昌福建神农菇业有限公司,1个工作日就完成了1000万元应急专项信用贷款授信审批,企业运作资金有了保障。

    “聚焦融资难题和政策引导,财政要发挥稳企业增动能的‘主攻手’作用。”市财政局企业科吴晓晋表示,面对稳中有进、稳中有变的经济环境,财政部门迅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抓好精准服务、应对风险挑战、扩大有效投资、保障生产运行、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增强企业竞争力、提振企业发展信心相关政策措施,全力鼓励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上半年,全市办理各项减免税费43.31亿元,增长29.7%,新增减税降费6.48亿元,其中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4.16亿元。在全市各级财政部门的积极作为下,今年1-5月,全市415家规上工业企业实现逆势增长,占比达40.45%。

    起早赶早 “筹粮草”

    走进南平市第四医院,只见负压病房、ICU监护室等设施一应俱全。这座崭新的医院,在建设者们艰苦奋战下,仅用了40多天就于今年4月建成投用。

    南平市第四医院项目包括负压病房大楼和医务人员生活用房,规划用地面积16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8549平方米,其中负压病房大楼建筑面积5784平方米,病房53间,设置床位108张,含4间ICU监护室,总投资1.15亿元。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为确保南平市第四医院项目顺利建设,市财政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先是以资本金形式出资3825万元,又通过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融资5700万元。

    “地方政府债券是重要的调控手段,实施时效性要求非常强,资金也要跟着项目走,必须要在项目前期准备工作上多下力气。”市财政局金融债务管理科陈敏华介绍,“同时,还要做好风险防范,确保把好钢用在刀刃上。”

    为了能够顺利争取到上级资金,市财政局与发改委专门组建“债券申报专班”,多次赴省发改委、省财政厅沟通了解专项债券资金政策,争取尽早把握方向,做到早谋划、早储备、早申报。正是在财政等部门的努力下,全市一批重大项目获得专项债券资金支持,确保了项目有序推进。

    就在6月30日上午,3228米长的南源岭特大桥最后一跨顺利浇筑完成,标志着福建省首条在建轻轨——武夷新区轨道交通1号线全线土建工程全部按时间节点移交线上施工,为实现年底通车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武夷新区轨道交通从南平市高铁站到武夷山景区,线路全长26.18公里,总投资27.58亿元,是福建省100个“重中之重”项目之一。这条专门为武夷山旅游建设的轻轨年底通车后,将进一步畅通武夷山旅游集散通道,促进我市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武夷新区轨道交通项目,是今年以来我市财政等部门针对疫情影响,全力做好项目谋划、政策研究等工作,不遗余力护航项目建设的缩影:

    3月,107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303.7亿元;

    4月,全市集中开竣工的重点项目90个,总投资约179.1亿元;

    5月,南平57个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总投资87.4亿元;

    6月,全市又一批项目集中开竣工,总投资61.4亿元;

    ……

    一批批项目谋划实施、开工建设、竣工投用的背后,是市财政部门紧跟国家、省上政策导向和资金投向,聚焦交通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等重点领域,结合我市重点项目、重点工作需求,组织市本级项目单位及各县(市、区)做好项目申报工作的不懈努力与付出--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向上争取债券资金和抗疫特别国债资金157.11亿元,较上年全年总量增加了83.24亿元,增长112.68%。

    “当前,第二批专项债正在积极申报中,我们将重点加大一定收益的全口径项目谋划力度,加快组织专项债券项目策划和实施进度,特别是围绕‘两新一重’建设和‘新基建、新经济内循环、新区搬迁红利的挖掘释放’这南平发展的‘新三线’,争取让更多急需建设项目列入专项债券盘子。”陈敏华介绍说。

    生态底色“擦亮堂”

    河源唯远,万涓汇流。2002年,时任福建省长的习近平同志到南平调研时指出,闽北是闽江的源头,生态、自然资源优势得天独厚,要为整个闽江流域生态环境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多年来,我市各级各部门牢记总书记嘱托,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切实把保护生态环境的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构建生态环境治理长效机制。

    360度全景视频监控,卫星遥感监测服务,无人机遥测监控,……20日,透过南平“金山银山”平台,全市境内的规模化畜禽养殖企业、主要工业企业、空气质量监测站等重点区域的生态环境状况一览无余。

    算准“生态账”,才能算好“发展账”。

    南平“金山银山”平台,是我市更好地“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监管、用数据服务”,不断提升守护富美新南平生态名片保障能力,按照福建省生态云平台全省“一盘棋”思想,紧紧依托山水林田湖草项目开发建设的。

    “‘金山银山’平台建设总投资6000万元,这些资金来自中央山水林田湖草基础性奖补资金、生态环境厅2019年重点生态补偿资金、县级财政资金以及企业资金的多重叠加。”市财政局自然资源环境科吴宏威介绍。

    近年来,市财政部门按照职责不变、渠道不乱、资金整合、打捆使用的原则,把“散着的珍珠”串起来,健全稳定、常态化的生态环保财政投入机制,带动各类资源向绿色生态集中。南平“金山银山”平台的建设,就是市财政局将“散着的珍珠”串起来,提高财政资金的整体效应,发挥财政在改善生态环境当中系统性作用的生动体现。

    “南平‘金山银山’云平台的建设,将让我市实现生态环境质量可预测、考核目标可跟踪、环境问题可预警、监察执法可调度、治理模式可推广等多项功能。”吴宏威认为。

    市财政部门还将污染防治攻坚作为财政投入重点保障和优先支持领域,加大市、县两级财政用于高标准农田、农村环境整治、水污染防治、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等各类相关专项资金整合,确保投入力度与污染防治攻坚任务相匹配。截至目前,我市用于生态试点项目的专项资金累计达10.3亿元。

    同时,市级财政还积极构建多元化的融资渠道,通过规范融资行为,积极筹措资金,吸引国开行、博天环境、中国一冶等一批企业,投入17.7亿元社会资本参与项目建设,有效破解市、县两级配套资金不足的问题,为我市生态保护修复项目的长期运营和维护探索出一条有效途径。

    “我们将围绕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重点难点问题,不断加大探索力度,结合水美经济、生态银行和武夷品牌等绿色发展创新试点,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民生补短板等国家战略,不断提升生态文明水平,切实筑牢生态安全屏障,为南平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超越贡献力量。”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陈超表示,要通过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将南平的生态底色擦得更亮,让南平的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宽。(记者 郑金富 林梦琳 林奥 蒋雪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