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衢宁铁路通车进入倒计时
  • 衢宁铁路通车进入倒计时

    时间:2020-08-10 20:47:31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7月26日讯 据大武夷新闻网报道 衢宁铁路计划今年9月底开通运营。获知这一消息后,最近,政和县星溪乡芳源自然村村民杨小珠最喜欢做的事情,是伴着晚霞,到即将通车的政和站走走看看。站前广场哪里的墙砌好了,哪里的路又修长了一段,杨小珠清楚得很。“我现在就等着铁路通,到时去政和以外的地方就方便了。”23日,杨小珠说。

    衢宁铁路是一条客货共线的国家一级单线铁路,起于浙江衢州,途经福建南平,终至福建宁德,福建段全长约172公里,其中南平境内长72公里,设计行车时速160公里/小时,在松溪、政和、建瓯东设立三个客货车站,通车后将结束松溪、政和无铁路的历史。

    目前,衢宁铁路南平段线下、“四电”、站房等工程基本完成,全线处于工程静态验收阶段,范围包括工务、通信、电力及牵引供电、房建、车辆设备、环水保、防灾临近系统等,静态验收结束后还将进行动态验收及运行试验。

    “这条铁路作为一条助力松溪、政和等地脱贫致富路、便利民生路,肩负着拉近与沿海发达地区的距离,促进产业链发展,帮助当地人民脱贫致富的重要任务。”市铁办负责人表示。

    建瓯东站距宁德港仅90公里,将成为闽北地区距离宁德港最近、交通最便捷的铁路客货两用站。“东站投入使用能更好地将我们‘山’里的生态旅游、特色农产品等资源推出去,把‘海’边的资金、技术、人才等资源引进来,提高物流效率,降低运输成本,对建瓯融入闽东北经济协作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建瓯市副市长雷佩兰说。

    衢宁铁路开通后,将开启松溪“铁路时代”。“松溪火车站是衢宁铁路入闽第一站,北上温州港、南下三都澳港均可在两小时内到达。” 松溪县副县长陈銄表示,衢宁铁路对于松溪来说,是辐射带动当地特色资源和产业经济与发达地区接壤的一条大动脉。

    因为衢宁铁路而变化的,还有政和县。“衢宁铁路的开通,将对绿色农业、先进制造业和旅游养生业三大产业的发展带来极大的推动。”政和县委副书记王丰说。

    王丰表示,衢宁铁路的开通,不仅为政和茶、竹和万亩果蔬产业插上了翅膀,也为正在建设中的中国白茶城、白茶生态银行、上蔬永辉等项目注入新的驱动力,还能为打造闽北最大机电产业生产基地,打通通往全国的‘毛细血管’,延链补链强链能力将得到显著提升,更能为政和全域旅游开发打下了更加坚实的基础。(廖晨星/文 伊凡/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