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邵武杨源村:“一村万树”种出杨源美好生活
  • 邵武杨源村:“一村万树”种出杨源美好生活

    时间:2020-07-04 18:49:30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6月19日讯 据大武夷新闻网报道 山南山北重重柳,屋后屋前处处梅。

    15日,记者一走进邵武市下沙镇杨源村,就看见村口几棵杨梅树的枝头上挂满了一颗颗滚圆滚圆、红得发紫的“东魁”杨梅。

    “自家种的杨梅,随便吃,别客气。”杨梅树的主人吴八妹热情地招呼着我们。她家屋后的村民小公园中,三四位村民正坐在亭子里聊天,不远处的集体禽舍不时传来鸡鸣鸭叫,一幅美丽乡村的画卷就在眼前。

    乡村美了 民心齐了

    “以前的杨源村可不是这样,‘脏乱差’严重得连落脚的地方都没有。除了村里人,外人都不愿意走进来。”搬来几张小板凳,在干净整齐的小院中围坐,杨源村党支部书记张家财说起杨源村的“往事”。

    杨源村是一个“年轻”的移民村,前身为邵武市下沙镇分站水库管理所,现有村民65户,221人,从全国9省30个县自发移民而来。2014年9月经邵武市人民政府批准,正式成立建制村。

    2019年以来,杨源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在镇、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在村民的积极配合下,原先乱搭乱建、乱堆乱放,鸡鸭乱跑、垃圾乱丢、污水横流的杨源村焕然一新。

    71岁的老党员熊松林说:“现在环境好了,我家房前种的桂花、枇杷、杨梅可让大家羡慕了。朋友们来了,都说我住得不比城里差。”

    “村里干净了,还得继续美化,要把绿化与村庄整治相结合,增绿又增色。”南平市委编办下派驻村第一书记黄林彬说,“村两委经过讨论,决定种树,即开展‘一村万树’行动,利用房前屋后的空地、边角地、荒山地等进行见缝插绿。”

    黄林彬表示,种树作为一种低成本、可复制的改善乡村面貌的方式,可以产生优化生态、美化环境、重塑乡风、发展产业等多重社会效益。“在结对共建单位南平市委办机关第二党支部的指导和建议下,村两委到浙江学习,进一步丰富了‘一村万树’的内涵。”

    经过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商议,杨源村决定在村民房前屋后、村庄边角地和荒山地种植黑炭杨梅,起到特色的美化绿化作用。同时,采取“公助组管民用”模式,由村集体提供果树苗和技术指导,在村民就近自留地种植杨梅、枇杷、橘子等树种,收益归村民所有。

    在村里的支持下,53岁的陈才良种了20亩杨梅,从浙江仙居移民过来的他说:“我老家的亲戚就是靠种杨梅致富,只要管理得好,种杨梅的收入也是不错的。”

    “小公园这块地以前是废置的宅基地,没有规划,很杂乱。通过‘一村万树’行动,盖了亭子,种上了花草树木,让人赏心悦目,村民们都很喜欢。”黄林彬说,“一村万树”扭转了村民观念,改变了村庄环境,提振了全村的发展信心。

    产业活了 百姓富了

    阳光下,杨源村后山的分站水库宁静而美丽。经过悦源湖发展有限公司这几年的持续建设,分站水库逐渐成为一个风景湖,青山绿水,绿树掩映,湖边的栈道临水而建,为游客们增添了一个观绿亲水的平台。

    “我就是看中了这里的绿水青山。”悦源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何敦好说,“去年,我们结合杨源村‘一村万树’行动,流转了40亩土地种植桑葚、百香果、杨梅和木槿花。目前,我们正在抓紧建设民宿等基础设施,加快打造湖光山色、农旅结合的休闲观光旅游。”

    站在湖边的黄林彬接过话茬:“为了支持企业发展,村里在水库周边谋划建设‘彩色森林’,现已种植了一部分枫树、红叶石楠、红花榉木等彩色树种,目的是提升‘水美杨源,野钓天池’魅力,把这里打造成具有吸引力的网红打卡点。”

    乡村振兴,底色是绿色生态,底子是产业兴旺,既要生态美,也要产业兴。 “一村万树”行动正是杨源村振兴乡村的切入点、撬动点。

    “我们村耕地少、林地多,有耕地151亩、林地6495亩。土地是我们最大的短板,而林地则是我们最大的依靠,也是最大的优势。”黄林彬介绍说,杨梅树是杨源村“一村万树”行动的主要树种,村集体种植了80多亩东魁杨梅。“我们还无偿为5户种植大户提供杨梅树苗,与村集体一起规模化、集约化种植,实现集体和村民共同致富。”

    与此同时,杨源村积极创新“飞地农业”模式,由村党支部牵头,与下沙村、屯上村进行合作,飞地种植20亩澳洲茶树,每年可为村财增收3万元;与分站村、胡书村合作,成立邵武市下沙镇富振中草药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免费为每位贫困户租赁3亩土地,指导他们种植澳洲茶树,每年可增收5000元。

    “村里送我去福州培训盲人按摩,帮助我开店。现在又帮我种树,真的很感谢他们!”因病致贫的吴振坤刚过知天命之年,谈起自己的脱贫经历,言语间满是感激。

    栽下的是树,种出的是风景、是财富、是文化,是美好生活。“一村万树”美了乡村,富了百姓,更让他们看见了未来的希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