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莆田市12345平台:疫情防控10个热点问答
  • 莆田市12345平台:疫情防控10个热点问答

    时间:2020-02-25 22:20:11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当前市场上口罩基本买不到,我市什么时候在哪里能买到口罩?

      ●企业复工复产应注意哪些事项?

      ●隔离14天,时间是从居家隔离起还是从集中隔离起计算?

      ●疫情期间,乡镇卫生服务中心是否照常接种疫苗?

      ●我市是否出台企业租用国资权属的办公场所可以享受房租减免政策?

      ●受疫情影响,各地要求学校不得早于2月16日开学,我市是否有明确的开学时间?

      ●受疫情影响,原定2月份举办的政府采购招标活动是否延期?

      ●受疫情影响,大家多通过网上购物,如何做好快递人员寄送防护,避免感染?

      ●每年春节后的招聘会,因受疫情影响取消了,请问疫情过后会继续举办吗?

      ●疫情期间,各村都实行封闭式管理,如何保障农村农业正常生产经营?

    群众关心疫情防控热点问题解答

    问题一

      问:当前市场上口罩基本买不到,我市什么时候在哪里能买到口罩?

      答:目前口罩供应确实比较紧张,现在我们的口罩来源主要有以下几个渠道:一是原来医疗机构库存;二是省里调拨支持;三是海内外莆籍乡亲捐赠;四是正在组织企业转产生产口罩等防疫物资。现有的口罩按照疫情轻重缓急、物资缺口程度予以分配,主要是先行保障一线医护工作者和病人,以及重点防控区域的干部群众,还有给在一线从事保洁、交通管理、安保等工作的干部群众。目前复工复产企业及广大市民可以根据市指挥部2月9日发布的口罩配售通告和2月10日发布的口罩预约操作指南,下载安装“莆田惠民宝”手机APP,通过线上预约、线下定点销售等方式来购买口罩。今后,将根据疫情发展和群众需求变化,适时发布最新通告,请及时关注。

      问题二

      问:企业复工复产应注意哪些事项?

      答:按照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第十次会议的统一部署,从2月10日开始,将科学有序组织全市相关企业复工复产。对于复工复产企业,应注意以下几个事项:一是全市所有复工复产企业必须坚决服从辖区党委、政府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实行复工复产报备制度;二是制定防控预案,建立企业内部疫情防控组织架构,完善企业疫情防控内部责任机制和应急预案,明确企业疫情防控应急流程、具体工作人员及工作职责;三是做好复工前准备,提前做好各类工作场所和职工宿舍、食堂、室内活动场所、垃圾点等场所的消毒处理,自行采购储备所需的口罩等重点防控物资,设置测温点、隔离区,做好返岗员工隔离医学观察;四是抓好复工后防控,应采取封闭管理模式,加强员工健康管理,落实每日清洁消毒、员工佩戴口罩上岗、上岗前人员体温检测、出入厂区车辆登记、人员体温检测等防控措施,调整优化工作方式,做好作业车间防护,特别是要采取分餐、错时就餐、错区用餐等方式加强用餐防护管理,同时,要做好职工上下班通勤保障,有条件的企业可自主安排接送班车。

      问题三

      问:隔离14天,时间是从居家隔离起还是从集中隔离起计算?

      答:从集中隔离起算。主要是考虑到:一是少数群众可能存在时间记错的情况,也不能排除个别群众隐瞒实情;二是群众接触病人(疑似病人)或从疫情重点地区返回后,居家隔离后不能完全排除与其他人(可能的带病毒者)接触;三是部分干部并不真正清楚观察对象与病人(疑似病人)最后一次接触的时间,所以为了确保安全,规定集中观察时间为自进点当天起算,满14天。但如果基层干部对观察对象情况掌握,可以执行省的文件规定,即与病人(疑似病人)最后一次接触时间算起。

      问题四

      问:疫情期间,乡镇卫生服务中心是否照常接种疫苗?

      答:疫情期间,各预防接种门诊会根据接种需求的实际情况,合理调整预防接种服务时间,实行预约错时接种。如果是可以适当推迟接种的疫苗,建议在疫情形势缓解后,再带宝宝接种即可。接种时要减少人员聚集,并在入口处设置体温监测点,体温正常且无特殊情况的方可进入接种门诊。家长和儿童要佩戴口罩进入接种门诊,不能佩戴口罩的婴幼儿,尽量减少与他人近距离接触的机会。如果您或家人刚从外地返莆,建议居家隔离14天无异常后,再带宝宝接种疫苗。接种时请务必做好个人防护工作,回家后及时给自己和宝宝洗手。同时,我们将进一步完善疫苗接种机构预约机制,为广大市民提供安全、便捷的疫苗接种服务。

      问题五

      问:我市是否出台企业租用国资权属的办公场所可以享受房租减免政策?

      答:2月3日市政府出台的《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十条措施的通知》提出“疫情期间,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微工业企业,房租给予免收,其他行业房租减半。对租用其他经营用房的,鼓励业主(房东)为租户减免租金,减免部分计入业主个税抵扣”。2月6日我省出台的《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扎实做好“六稳”工作的若干措施》也提出“对承租国有经营性房产的中小企业,可以免收或减半收取3个月左右的房租;对资金支付困难的中小企业,可以延期收取租金。鼓励其他业主(房东)为租户减免租金。”

      问题六

      问:受疫情影响,各地要求学校不得早于2月16日开学,我市是否有明确的开学时间?

      答:根据全省的统一部署,我市各级各类学校春季学期开学推迟到2月16日之后。在2月10日召开的福建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第五场新闻发布会上,省教育厅表示,继续延迟我省各级各类学校春季开学时间,具体开学时间一旦确定将提前一周向社会公布。目前延期没有设置明确的时间表。后续,我市将根据国家和省里有关要求,结合我市疫情防控实际情况,第一时间公告具体开学时间。

      问题七

      问:受疫情影响,原定2月份举办的政府采购招标活动是否延期?

      答:根据市防疫指挥部疫情防控工作统一部署,为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原定2月份已发布的政府釆购项目招标活动暂停,具体恢复时间将视疫情防控情况另行通知。市行政服务中心已在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发布了招标投标活动暂停公告。采购疫情防控相关货物、工程和服务的项目,根据财政部《关于疫情防控采购便利化的通知》(财办库〔2020〕23号)文件精神,以满足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为首要目标,应建立采购“绿色通道”,可不执行政府采购法规定的方式和程序,采购进口物资无需审批。

      问题八

      问:受疫情影响,大家多通过网上购物,如何做好快递人员寄送防护,避免感染?

      答:根据专家意见,一般情况下,快递包裹在运输过程中被新型冠状病毒污染的可能性小。目前尚未有因接收快递而感染新冠肺炎的报道。当前,我市快递企业严格按照国家邮政局印发的《疫情防控期间营业网点操作规范》,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对武汉、温州等疫情重灾区的快递员工进行排查,要求这些员工呆在原籍,不得提前上岗,进入莆田应当事先报告企业,到达后要按要求隔离观察,无异常后方可上岗。二是营业人员上岗前均要测量体温并进行登记,体温正常的方可上岗;上岗期间均要佩戴医用口罩,勤洗手。三是每日至少两次对营业场所及处理中心进行消毒,保持通风换气;客户进入营业网点要通过体温测试,对于未戴口罩的用户,劝说其正确佩戴口罩后方可进入营业场所。四是外出投递人员坚持正确佩戴口罩做好防护,到岗和归班都要进行体温检测。五是积极推广定点收寄、定点投递、预约投递、智能箱投递等模式,尽可能减少与用户的直接接触,最大限度保护一线员工和消费者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六是莆田市邮政管理局发布疫情期间全市邮政服务消费提示,在疫情期间,请广大市民尽量减少非急需物品网购及非必要物品寄递,确保寄递资源和力量用在医疗等应急物资上。

      问题九

      问:每年春节后的招聘会,因受疫情影响取消了,请问疫情过后会继续举办吗?

      答:我市每年春节后都组织“春风行动”系列招聘会,今年原计划安排110多场现场招聘(可登录www.ptrc.com.cn查询),包括农历初九举办的大中专毕业生大型现场招聘活动。由于疫情影响,为避免人员聚集,我市取消了现场招聘,调整为线上对接、网络招聘。2月1日,我市启动了“莆田市春季大型网络招聘活动月”活动,已在网上发布960多家企业的招聘信息,招聘岗位19400多个。广大求职者可登录莆田市人事人才公共服务网(www.ptrc.com.cn)、莆田市就业网(www.pt91.com)、中国海峡人才网莆田频道(pt.hxrc.com)和“莆田市人力资源市场”微信公众号等,查询岗位信息,参与应聘对接。疫情解除后,我市将继续组织开展现场招聘活动,每周至少举办一场现场招聘会,招聘工作推行线上线下相结合。

      问题十

      问:疫情期间,各村都实行封闭式管理,如何保障农村农业正常生产经营?

      答:“封闭管理”不是封村,不是不允许任何人进出,不是断绝所有物资的运输,而是“封闭管理,严控人员”,是在村口设立关口,加强外村人员进村的登记、测温、造册,减少人员聚集、扎堆,是主动的疫控管理。村民如有必要出村的,没有限制。坚决反对采取断路模式。

      目前采取以下措施,保障正常农业行为,一是农业生产工人先采用本村工人,若无法满足再从周边村庄采用经筛选排查的健康人员,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同时开展农村生产互助、志愿者服务等活动。农业生产时按作业区分散进行农事活动,不聚集,尽量减少与当地人员的接触。二是生产物资的运入和农副产品的运出尽量采用本村车辆,本村无法满足后再定人定车。我市也将出台疫情防控期间应急运输车辆通行证制度,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各类应急物资、生活物资、重点生产物资的运输保障。(来源:莆田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