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莆田兴化湾边,啤酒小镇正崛起
  • 莆田兴化湾边,啤酒小镇正崛起

    时间:2019-10-19 18:41:00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10月17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 在兴化湾边,在莆田市涵江区三江口镇的版图上,一座规划面积3.9平方公里,以“啤酒”为名的特色小镇正在崛起。

    近年来,涵江区委区政府因地制宜,立足啤酒产业特色,突出“啤酒”主题,高起点规划、大手笔投入,高标准建设产城融合的特色小镇,“啤酒+”效应正逐渐释放,为莆田打造绿色食品国际品牌、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加快建设美丽莆田添彩。

    ▲啤酒博物馆内景

    “啤酒+”效应,打造全产业链

    啤酒小镇所在地,有国家二级港口三江口港。涵江区三江口镇党委书记李黎阳说:“我们从一开始就找到自己的定位,稳扎稳打发展产业,以强有力的产业来带动小镇的发展。”

    正在建设中的小镇,是按照特色小镇的科学发展模式,结合啤酒产业、涵江文化资源和水系生态资源,打造特色鲜明的主题小镇。

    立足啤酒产业特色,突出“啤酒”主题,涵江区以百威雪津迁建项目为龙头,带动上下游产业项目落户,打造年产值300亿元的“麦芽进来、啤酒出去”的全产业链条。

    作为特色小城镇的“长子”,百威雪津啤酒有限公司是百威集团在中国境内投资的高端啤酒生产基地,创全亚太地区同行业单体产能最大。在政企合力下,莆田百威雪津啤酒厂的迁建项目创下了令人赞叹的速度:这个总投资28亿元、占地1200亩的项目,于2015年12月动工。1年后,便实现一期60万吨生产线投产;2年后,实现一期150万吨生产线达产,年创税10多亿元。2018年7月,二期全面启动,预计可再增产能50万吨。

    此外,百威雪津啤酒厂引进全球最高端精酿产品百威大师落地莆田。百威中国东南事业部总裁何建平介绍说,百威金樽、雪津白啤、桶啤、麦汁饮料等一批创新产品也落地生产,同时占地1000平方米的精酿车间将布局在莆田,通过产品结构升级,打造成为百威雪津供给侧改革样板。

    继雪津落地之后,涵江区又先后配套储备了一批高质量的产业链衍生项目:中粮两片罐、津贸连通物流、华兴玻璃迁建、热电联产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洽谈引进麦芽、商标、纸箱等项目,并将吸引3~5家台湾百大和世界500强同行入园共同发展,形成面积达6000亩、产值达300亿元的百威雪津食品工业园。

    目前,莆田市粮食联合储备库项目厂房建设主体已完工;津贸物流项目主体工程已投入使用;涵江临港产业园城市绿化一期工程、英博雪津啤酒厂周边绿化工程、福建中粮制罐有限公司SLEEK项目已完工;投资5亿元的热电联产项目已完成签约;投资12亿元的华兴玻璃迁建项目已落地,正在进行厂房建设。

    小镇建设一片火热。眼下,“啤酒+”效应正逐渐释放,加快了莆田市打造绿色食品国际品牌、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步履,也为建设美丽莆田添彩。

    规划先行,注入绿色发展理念

    在遵循《莆田市城市总体规划(2008—2030)》《莆田市涵江滨海新城总体规划(2013—2030)》《莆田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轻工业园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等上位规划的前提下,涵江区始终坚持高起点规划,李黎阳说,仅啤酒小镇概念性方案一项,就征集了多家知名机构参与策划,并分别对其进行多轮论证和比对,从中择优选取。在此基础上,又委托机构编制产业及空间规划,并已完成中期成果,力争使小镇的土地和空间使用配置上实现科学化调控,为后期引入市场化开发机制创造必要的多方共赢空间。

    啤酒小镇位于沈海高速公路与在建联十一线之间,包括百威雪津迁建项目和鳌山村、鲸山村部分地块,总规划面积3.9平方公里。打开规划图,密集而有序的网状结构路网,正逐步让啤酒小镇实现内联外通。“后郭路原本只是一条再普通不过的小村道,现在已改建为双向6车道,直通百威雪津新厂。”涵江区住建局主任科员卞凯欣说,随着联十一线等路网的完善,便捷连通高速路口、动车站、涵江城区和莆田市区等,啤酒小镇将成为一个交通枢纽。

    在基础设施上的高标准建设、大手笔投入的同时,啤酒小镇始终坚持绿色发展。

    由于临海风沙大、土质差、积水多等问题,如何妙笔美化小镇的景观,这向涵江区住建部门提出了新挑战。“我们在绿化方面下了一番功夫:联十一线连接线两侧绿地,设置人行步道和休闲广场,融入啤酒元素,满足工业旅游需求。联十一线(鲸山村段)北侧绿化,四周阵列种植树木,中间设置园路和铺设大面积大草坪,既美化了周边环境,又为之后啤酒小镇开发建设预留、平整了场地。”卞凯欣说,海边淡水资源宝贵,就融入“海绵城市”理念,通过下凹式绿地,对雨水起到吸纳、蓄渗和缓释作用;后郭路两侧绿地尽量隐藏硬质挡墙驳岸,展现自然生态的河道景观;南侧的防洪堤夹缝绿化,采取防风固沙的紧密复式绿化。

    这个面积约258亩、总投入6600万元的绿化工程,构筑了水绿交融的景观体系。据统计,截至目前,啤酒小镇内基础设施项目累计完成投资近16亿元。水、电、气、路、排污、排洪、挡潮等设施相继完善中,为小镇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百威雪津啤酒厂生产车间

    开放共享,工业旅游再上新台阶

    国庆期间,百威中国啤酒博物馆再次成为热点。自今年8月试营业以来,这个总投资达6000多万元的特色博物馆,生动诠释何为“啤酒+工业旅游”。

    “博物馆以别具一格的欧美风情体验、工业智能展演为广大游客提供全新旅游体验。”百威中国啤酒博物馆馆长翁心斌说,博物馆共两层,分设十二大主题,主要以品牌推广和游客体验为特色。在这里,游客可以领略八闽民俗风情,聆听海鸥和海浪拍岸风光;还能观赏世界酒柜长廊、品尝DIY啤酒精酿啤、游历光影时空隧道。同时,现场还有高科技和多媒体技术的巧妙融合,还原啤酒的生产工艺流程,让游客在了解百年啤酒文化历史之外,亲见啤酒酿造中麦芽制造、啤酒酿造、啤酒灌装等3个主要生产过程。

    博物馆致力于打造AAAA级旅游景区,与国家级啤酒特色小镇形成互补,相得益彰。

    早在规划之初,涵江区就计划以英博雪津啤酒厂为核心,按照3平方公里左右的面积,整合周边民俗文化资源,围绕啤酒文化旅游和民俗文化旅游,以“厂、村、园、街、广场”几个关键元素构建特色功能体系,打造产城人文高度融合的三江口特色小镇核心功能区。

    2018年,三江口镇选取了啤酒小镇范围内的鲸山村和鳌山村,作为旧村落保护性开发的试点。对其秉承“原址保护、整体保护”的开发原则,不搞大拆大建,坚持修旧如旧。

    啤酒小镇虽以产业为主,但当地政府重视挖掘地方文化传承的元素,营造文化空间,传承文化精神,真正让小镇上的人住下来、留得住。

    因此,除去百威中国啤酒博物馆承载啤酒小镇的主题文化之外,三江口镇正依托旧村的乡土建筑聚落,适当增建院落式组团,以手工作坊等传统生产空间,传承和发展哆头蛏、哆头土笋冻等手工制作技艺,兼顾工艺品生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并与现代啤酒文化相结合,孕育出新的产业形态。眼下,鳌山古村休闲体验区正在建设中,不远处的雁阵塔成为当地群众休闲的新热点,环岛海堤也成为摄影爱好者和健身跑者的网红地。(全媒体记者 俞靓 文/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