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转型升级 莆田工业园区走向高质量发展
  • 转型升级 莆田工业园区走向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9-10-19 18:41:01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10月17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 莆田现有10多个工业园区,其中国家级工业园区1个、省级工业园区5个。经过多年发展,已形成化工新材料、工艺美术、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医疗健康、木材加工等特色产业园区,成为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和集聚区。

      眼下,莆田正在实施园区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莆田市市长李建辉表示,工业园区建设要盘活闲置存量,充分利用“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推进节约集约用地,优化存量建设用地;要持续完善产业园区配套设施建设,加快建设公交、医疗、健康、商务酒店等配套设施,打造宜居宜业的产业集聚发展平台,以良好的营商环境引才、留才、用才,实现园区高质量发展。

    ▲华林经济开发区内的企业大楼 许武 摄

      腾笼换鸟,用地优化

      近日,记者来到城厢区华林经济开发区,只见工厂林立,人头攒动,车间里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

      华林经济开发区位于木兰溪沿岸,在防洪工程建成之前,这里时常遭遇水灾,入驻企业损失严重,整体发展受限。现如今,园区以鞋业为主,形成100多亿元的产业规模,占到园区工业总产值的40%。除了鞋业,园区还有食品加工、工艺美术等传统产业。

      “由于靠近城区,土地有限。如何发挥最大效益,提高亩产?我们在做大做强传统产业的基础上,淘汰落后产能,为战略性新兴产业腾出空间。”城厢区工信局工业办主任詹丽明说。

      近年来,华林经济开发区引进了不少电子信息企业,产值已接近园区的10%。通过区属国有企业,城厢区收购了5家园区企业的闲置厂房,总建筑面积约8.7万平方米,改造为小微企业产业园,进行二次招商,对接大唐5G生产线等项目。去年以来,城厢区开展专项行动,清理出144家低效益企业,腾出约10万平方米厂房,引进易捷乐电子商务、跨境通等多个项目,预计新增产值约4.5亿元。

      园区调结构、促转型,赋予工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今年上半年,城厢区规上工业产值累计完成181.09亿元,同比增长12.6%;规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完成51.69亿元,同比增长8.9%。

      无独有偶,地处秀屿区的木材产业园区也是以传统产业为主,过去粗加工生产方式的利润逐渐微薄,转型升级迫在眉睫。如何改变不利局面?木材产业园区也进行腾笼换鸟,通过精准招商,引进高端业态。木材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林国彬介绍说,今年引进了新世成家居、无醛木业等16个生产项目,盘活闲置厂房约10万平方米。近期重点对接莆联木业木制品加工项目,正在进行项目选址,产品出口美国,预计年可创出口贸易额5000万元。

      转变职能,服务提升

      “园区大多地处乡镇,在管理上与当地政府互相配合,兼具安全生产、环保等社会管理职责,分散了大量精力,无法专注于经济服务职能。”莆田市工信局产业科科长徐智伟认为,要进一步理顺园区管理职能,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

      莆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位于涵江区,于2002年成立,规划面积11.05平方公里,地跨江口镇、三江口镇、国欢镇和赤港华侨经济开发区等四个乡镇(管委会),2012年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作为我省第四个国家高新区,莆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在管理、运营、服务等方面都位列全市前茅。近年,在全省97个省级以上开发区考核中,莆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综合水平排在第六。

      在莆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有个创业创新中心,配套了公共服务用房、创业孵化用房,以及专业的管理服务团队。目前,该中心拥有省级科技孵化器和创客梦工场。去年,创业创新中心引进50多个孵化项目,吸纳创客近400人。

      以创新型企业为主导,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如何解决?莆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新金融产品,推行企业资产按揭贷款服务模式,用企业土地、厂房作为抵押物进行贷款。目前,超威电子、奇丰电子、红太阳精品等企业资产按揭贷款获批。

      进军资本市场,也是莆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拓宽科技金融渠道的法宝之一,引导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实现上市挂牌。去年,飞阳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在海峡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交易,30家企业在海峡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展示。

      去年4月,涵江区颁发莆田首个“证照分离”的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标志着莆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作为全市唯一的试点地区,率先启动“证照分离”改革,破解企业“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的问题,从而进一步降低市场主体准入门槛,为企业发展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截至去年,莆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已聚集企业400家左右,其中规模以上企业近200家,年产值超亿元企业96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0家,实现工业总产值700多亿元。

    ▲位于秀屿区东峤工业园区的华峰集团车间内,员工在纺织制鞋面料。刘金通 摄

      规划先行,产业集聚

      数据显示,莆田工业园区规模以上企业数量和规模工业产值,均占到全市一半以上,但从长远来看,园区发展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之处。

      徐智伟分析说,从全市层面来看,首要的问题是规划滞后,往往是先有项目,再推进相应的工作,而不是先有规划,然后引进相关项目,结果是生产生活配套设施跟不上。

      由于缺乏全市统筹运作,各个园区容易出现同质化发展现象,同样的产业项目分散在不同的园区内,无法形成集聚效应,形成不了应有的产业规模,同时也导致每个园区的主导产业不突出。

      以工艺美术产业为例,仙游经济开发区和华林经济开发区都有,但在全市产值比重中都不高,一个低于20%,一个低于10%。食品加工产业同样如此,华林经济开发区和荔城经济开发区都有,在全市产值比重中都低于10%。

      莆田现有6个主要的工业园区,都至少分布着4种工业业态,其中,莆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电子信息和机械制造产业,产值均占全市比重70%以上,而其他园区没有一个产业的产值能占全市比重70%以上。

      为了加快园区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今年9月,莆田市出台实施园区标准化建设推进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从园区规划、节约用地、生活配套等方面,建立工业园区标准化体系,并组织专业机构进行评价,对达不到标准的园区,予以限期整改或撤销归并。

      按照莆田市工业园区标准化体系规定,各园区要形成1至2个产值占比超70%的主导产业;以传统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明确园区产出效益,3年内达到全省平均水平;每个园区至少设置5个共享单车站点,解决园区便捷出行的短板,等等。(全媒体记者 林剑波 通讯员 易振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