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686和627分!霞浦一中这对“龙凤胎”学霸,怎样炼成的?
  • 686和627分!霞浦一中这对“龙凤胎”学霸,怎样炼成的?

    时间:2019-07-10 19:17:33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7月5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随着今年高考成绩的公布,

    霞浦一中理科班的汤文雄

    被不少家长熟知,

    他以原始分686分

    获得多家大学招生办老师的关注。

    汤文雄的“龙凤胎”姐姐汤文英,

    与汤文雄同班,高考也考了627分。

    他们家境一般,

    父母的文化程度也不高,

    但对孩子教育却非常重视。

    为给孩子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

    长年来母亲的手机都处于静音状态。

    如今,姐弟俩准备一同到北京上大学。

    汤文雄(左)和“龙凤胎”姐姐汤文英(右)

    没有补课,成绩名列前茅

    “我原来都不知道,小区内还住着这么一对会读书的孪生姐弟。”小区的陈先生说,他总会在周末的下午,在小区空地上,看到这对爱打羽毛球的姐弟。

    霞浦的老张,曾和文雄的父母一同租住在老城区的民房里,他对这对姐弟的印象颇为深刻。因为老房子格局问题,姐弟的课桌被设置在靠近走廊一侧。且不说桌子前方摆着播放节目的电视机,还有那来去的租户,以及时不时传来的谈笑声,可是这两个孩子就是雷打不动,坐在座位上做作业。没有补课,没有课外培训,成绩却名列前茅。

    “后来老汤夫妻还是决定搬家。”老张说,他们觉得,要给孩子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而他们的条件可以申请廉租房,2012年时,终于不用和大家合租,搬到一套小单元房内。

    汤文雄和姐姐都是以床当书桌

    姐弟俩自我评价:勤能补拙

    记者来到他们家时,孩子父亲恰好在外做工。屋子不过70平方米,收拾得很整洁。“爸爸是泥水工,不定期出门接活。”文雄一边说着,一边拿出几双拖鞋,姐姐则端出茶水。相对于文雄,姐姐文英更外向些。他们说,这几天,打算去外婆家走走,虽然都在霞浦,却6年都没去过了,因为从初中开始,他们假期都在学习,“好怀念外婆家门前那片海”。

    在两人的卧室里,记者看到一大叠练习册。“这些仅仅是高中三年来的一部分,有些练习册是两人共用的。”文英说,弟弟考了高分后,很多人来家里取经,其实哪有讨巧的方法。“我们一直相信勤能补拙,而事实也是这样。弟弟考进高中时,他的成绩还一般。”

    “时间就这么多,学习就要抓紧时间。高中三年,虽然家就在学校边上,但我们很少回家吃饭。早上6:20出门,晚上11点多才到家。”文英说,有时妈妈会打趣,他们是老师的孩子。除了学习,她也喜欢追剧看综艺节目。而文雄爱打手游。当被问及填写志愿时,文英的回答非常直接:“想和弟弟在一个城市。”

    “想报个好点的专业,毕业后就能找个好工作。这样便可提高家里的生活水平。”文英说。

    妈妈手机静音,爸爸出门看电视

    谈话间,时间已过中午12时,他们父亲下工回家,衣服上还带着泥。见到屋内有客人,老汤挠了挠头,说了句:“我去换身衣服就来。”一旁的妻子姚女士也催促着。

    1977年出生的姚女士,生了这对双胞胎后,身子一直不好。“两个孩子很懂事。”姚女士说,高二那年,文雄去北大参加夏令营。去的前一天晚上,她和丈夫嘀咕很久,应该给孩子多少钱。第二天一早,她拿着好几百元递给文雄,可文雄只拿3元。他说,银行卡里还有奖学金。

    姚女士说,她和丈夫没读过什么书,孩子学习都靠老师。他们能做的,就是尽可能给孩子提供一个好的环境。为了不打扰孩子,爱看电视的丈夫,都会出门去邻居家看,而她则安静地坐在家里看手机。这几年来,她的手机都是静音状态。

    昨日记者再次联系上文英,此时姐弟俩已来到位于霞浦东冲的外婆家。他们发来的照片中,前方是一片大海,文雄站在阳台上眺望远方,他衣服上印着“卓越是一种选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