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福州要修13条地铁线路,2号线终点拟延伸至马尾港
  • 福州要修13条地铁线路,2号线终点拟延伸至马尾港

    时间:2018-12-29 17:25:39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12月29日讯 据福州晚报报道,昨日,市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福州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市发改委正在进行第三轮线网规划。

    设计地铁线路13条以及9条中低运量线路,总里程达到577.8公里,将形成“一环两联八射”的网络结构。

    第三轮线网规划 总里程达577.8公里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福州自2002年开始规划建设城市轨道交通,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已经过多次修编。第一轮线网规划于2007年9月由市政府批复,规划7条地铁线路,总里程184.2公里。

    第二轮线网规划于2013年9月由市政府批复,规划9条地铁线路,总里程338.12公里。

    2017年,福州结合新一轮城市总规和综合交通规划修编以及福州市行政区划调整,启动了第三轮线网规划编制工作,共规划地铁线路13条416.6公里,组团内中低运量线路9条161.2公里,总里程将达到577.8公里。

    目前,第三轮线网规划已上报省住建厅审查。由于第三期建设规划报批条件尚未成熟,省住建厅先期审查通过我市第二轮线网规划调整方案,并获市政府批复。

    2号线终点拟延伸至马尾港

    据悉,本次批复的线网规划调整方案是在第二轮线网规划基础上,将2号线终点站由鼓山延伸至马尾港,对原6号线万寿站至长乐机场站调整为万寿站至国际学校站,并对其他部分线路方案予以优化。

    调整后线网结构与原线网结构基本一致,调整方案强化了与城市发展现状及最新的规划结合,打通了老城至新区的交通要塞,更直接深入地服务滨海新城的建设,更好地适应福州“东进南下、沿江向海”发展战略实施,更有力地支持福州新区、滨海新城的快速发展。

    福州地铁线路将形成有环放射网

    据悉,地铁建设前期工作量巨大,需要经过线网规划、建设规划、项目工可、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等报批流程才能启动项目建设。

    目前,我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已获国家发改委批复的有两期,分别于2009年和2015年获批。两期规划批复了地铁1号线、2号线、4号线一期工程、5号线一期工程和6号线,总里程145公里。目前,1号线一期已经通车,2、4、5、6号线正在建设,建成后将形成1、2号线为南北向和东西向“十”字形主骨架,4、5号线组合环,6号线向长乐放射的有环放射网。

    今年,福州启动第三轮建设规划研究,

    同时积极开展第二期建设规划中期调整报批工作,

    将2号线马尾延伸段与6号线东调段

    纳入第二轮建设规划调整开展报批。

    目前,建设规划调整方案已通过省发改委组织的专家预审,规划环评已通过生态环境部的专家评审。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