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中小学生“进军”小视频 爬阳台化浓妆只为博关注
  • 中小学生“进军”小视频 爬阳台化浓妆只为博关注

    时间:2018-06-22 15:17:48  来源:东南早报  作者:

    台海网6月21日讯 据东南早报报道,最近抖音、快手、火山等小视频走红,不少成年人“每晚睡觉之前都要刷至少一个小时”,中小学生乃至小娃娃也被圈粉,甚至沉迷。学生们的课余时间正在被侵占。

    低龄化的小视频

    记者随机在三所小学作了调查,发现观看和拍过小视频的学生占总调查数的65%,有小学生坦言晚上会看小视频到11点多,也有家长表示自己不到一周岁的孩子每天只有看着小视频才能乖乖吃饭。

    小视频正在侵占着小朋友们的时间,学生们在学校里谈论最多的是小视频,他们知道时下最新的网红是哪一位,甚至在讨论“点赞多了就可以做直播,直播做好了就可以挣钱,当网红”。

    凡事有利有弊,有的小朋友在里面学到唱歌舞蹈并在学校演出,但也有学生在小视频中碰到“借钱的骗子”。对于这些小朋友喜欢却也容易沉迷的东西,家长该如何看待和应对呢?小视频平台对未成年人又有哪些保护措施呢?本期“封面纵深”为你带来相关调查。

    心理专家:不良小视频不利于价值观养成,家长应多陪伴多引导,帮孩子树立正确审美观

    一名“00后”发布自己在KTV内拍摄的小视频

    “哪个网红最厉害,哪个同学的点赞最多?”中小学生“进军”小视频,他们不仅看,很多人也动手拍,小视频成为他们在学校里谈论最多的话题。有些孩子为求吸睛点赞,不惜以身犯险爬阳台炫技,或者浓妆艳抹晒脸、晒腿,部分学生甚至直言向往当网红直播挣钱。心理专家表示,孩子过度沉迷小视频会影响专注力和思考力,须警惕不良视频带来的不利影响,家长应多陪伴多引导孩子,帮他们树立正确的审美和价值观。

    【记者调查】

    边写作业边录视频 有人一天更新45条

    “有一次,无意中看到女儿一边做作业一边录视频,我都惊呆了。”市民陈女士的女儿今年上五年级,她说,家里有部旧的智能手机,就让女儿使用,当时也没想太多,直到看到视频才发现女儿迷上这个了。

    “我看她已经发了十来条,有些点赞数还不错,上百个,赶紧把她的手机收起来。”陈女士说,女儿告诉她,她班里60个同学大概有40个人在玩,每天下课聊得最多的就是小视频,同学之间也会互相关注,互相点赞。

    记者打开一款小视频APP,点击附近浏览,显示出的15段小视频里,有四五段是小学生发的。记者集中观察了几个孩子的视频,发现更新时间集中在放学时间和晚上,一次更新至少两三条,最多者一天更新了45条。

    镜像空间火了以后,有中学生也来模仿。

    看到网红秒变迷妹 直言向往直播挣钱

    “这个是彭十六(某小视频平台网红),我最喜欢她了!”“她的每段视频我都看。”在市区某小学,记者打开手机随机播放了几段小视频,几个小学女生兴奋地上前围观,像遇到偶像一样,秒变迷妹。

    “视频拍好了,点赞多了就可以做直播,直播做得好就可以挣钱,还可以当网红。当了网红就可当明星,那挣的钱就更多了。”一位个子最小、眼睛最大的小学生把这话说得特别溜,好像大家拍小视频都是为了有这么一天。

    “长得漂亮的人有优势,毕竟大家都更喜欢看漂亮的脸蛋。”市区某中学初二学生小陆说,学校里很多女生在玩,点赞数过万的基本上是“漂亮的”。为了求赞,很多同学会选择化妆或者出奇招。她直言,自己既没脸蛋又没创意,所以对此兴趣不大。

    为吸睛以身犯险 爬阳台护栏炫技

    很多学生不只是看,他们也动手拍小视频。记者观察数天发现,多数学生上传的小视频是流行歌曲、手指舞或一些热门动作舞蹈,点赞数和评论数大多为两位数甚至是个位数,但也不乏一些比较吸睛的内容。

    在一个名为“爱丽丝”的小视频账号里,记者发现一名十来岁的小女孩在自建房的阳台上录了一段这样的内容——小女孩站在阳台上,双脚起跳,整个人趴在阳台的护栏上,半个身子露在外面,双腿跷起,头朝下,持续了十几秒。另一段视频里,她坐在阳台护栏上,手拿一杯水,音乐响起时,做出帅气的泼水动作,然后坐在护栏上模仿模特的举止,看上去十分危险。记者发现,该女孩自称是三年级的小学生。

    一名账号名为“谊啊”的小学生已经发布了370多个作品,其中一个视频中,她双手双脚撑开,一点点爬上门框直到头靠近门框顶部,其间还双手离开门框拍手炫技。

    浓妆艳抹拍视频 秀脸秀腿博关注

    除了小学生外,中学生也是小视频里的一支“生力军”。刷眼影、戴美瞳、涂口红,甚至染上五颜六色的头发……记者在视频中发现,这些以秀脸和秀长腿为主的小姑娘看起来不过十五六岁,有的还穿着校服,甚至在校园里、教室里拍摄,不仅引来很多同校人围观,也有校外人士评论,并发送类似“求交友”等信息。

    一个账号名为“抱走萝莉”的女生,已发布31个作品,共获点赞数32.6万。一条慢动作播发的视频就获得30.5万个点赞、4902条评论。该女生有一条视频里是穿着校服化着妆在学校操场拍的,并附上了“眼影是砖红色,美瞳是灰绿色的,耳钉是因为喜欢(一边耳朵三只耳钉)”这样的文字。

    另一账号名为“你永远泡不到的妹儿”的女生标注自己为“00后”,她自拍的小视频里,晒脸、晒腿的很多。一段高赞视频记录的是该女生在KTV里的场景,画面中,她披散着长发,面前杯盘狼藉。该视频的点赞和评论不少,有些评论内容暧昧,充斥着“处对象吗”“网恋吗”之类的留言。

    【家长看法】

    有人自责放纵孩子玩 有人陪着孩子一起拍

    对于小视频,多数学生表示自己只是看,很少拍。因为学校不能带手机进入,所以只是回家才看。部分同学坦言“有时候会看到晚上11点左右”。

    “爸爸妈妈也在玩,我们为什么不能玩?”一名四年级的同学说,有时候爸爸妈妈也会帮忙录一些好玩的东西,所以觉得家长并不反对自己玩。

    郑女士的女儿上小学五年级,知道小视频在学生中这么火她很惊讶。郑女士回忆说,她将家里的一部旧手机给女儿使用,起初写完作业女儿会要求看小视频,她想着放松一下也没关系,后来女儿开始自己动手拍。“她非常容易走神,没想到配手机反而给了她走神的机会。”郑女士有点自责,也为女儿头疼。

    和郑女士不一样,市民王先生不担心女儿玩小视频,还带着她玩。“我们常常拍一些做菜的过程,我喜欢做菜她喜欢拍。”王先生说,拍完两人还会一起编辑,他们关注的大多是一些做菜和做手工类的号,系统也根据这些关注内容,再推荐给他们,所以他相信女儿会在这个过程中形成喜好和判断,不会走偏。

    为拍小视频,孩子爬门框炫技。

    【问卷调查】

    过半小学生玩视频 七成认为家长支持

    小学生中玩小视频的比例有多少,他们从哪知道小视频,他们喜欢和拍的内容大致是什么?记者在市区随机寻找三所小学进行问卷调查,发出200份问卷,收回有效问卷177份。

    明确表示“观看三次以上或者拍摄过小视频”的学生有115人,占65%。他们是从哪知道小视频的呢?“从网络知道”“从同学那里知道”和“从家长那里知道”分别占到39%、32%和16%。这当中,有70%的同学认为家长是“支持”自己看小视频的,并且有54%的同学是“借用父母的手机”观看的,另有40%的同学是用“父母给我买的手机”观看,还有6%的同学是“借用同学的手机”观看。

    什么样的内容最吸引孩子?60%的同学选择“搞笑片断”,28%的同学选择其他,其中有学生明确写道“漂亮姐姐”“厉害的技能”是他们喜欢的,只有12%和10%的同学认为“歌曲舞蹈”和“自拍娱乐”是吸引人的。

    177人中,有21%的同学表示自己上传过视频,他们当中上传最多的内容有两部分,分别是“流行的歌曲、对话、段子”和“自己的一些小技能”。上传后,他们最关心的问题是“同学朋友是否看到”占46%,“父母是否看到”占19%,有没有人点赞或评论占15%。

    “下课后,我们现在都在讨论哪个网红最厉害,哪个同学的点赞最多。”采访中,一名四年级的小朋友毫不掩饰地说。

    一名初中女生的视频后,评论留言五花八门。

    【心理专家】

    长期沉迷小视频 影响专注力思考力

    “一些孩子生活单调空虚,小视频直观、好玩,不需要太多脑力,他们就以此寻求心理慰藉。”长期从事小学教育工作的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鲤城区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副站长陈秋玲说,很多孩子平时学习任务繁重,家长更关注孩子的学习,疏于陪伴和关怀,使孩子们感觉平时生活中“被关注”少了,因此会通过自己的方式寻找关注。

    陈秋玲说,不少小视频的特性是娱乐搞怪,甚至包含有低俗信息,长期沉迷小视频,可能给孩子的专注力和思考力带来不良影响,而且会让孩子陷入网瘾。小视频平台上常见一些炫富视频,对孩子的价值观养成很不利,“可能会越来越不想吃苦,哪里轻松往哪里去,哪里挣钱快就往哪里去,甚至将攀比炫富当成人生追求”。

    家长多陪伴多引导 帮孩子端正价值观

    “一味地没收手机肯定是不行的,他想玩的话就有办法弄到手机。”对于如何避免孩子对小视频沉迷太深,黎明职业大学心理咨询室负责人叶彦琪表示,孩子对什么都有一定的好奇,如果家长觉得有风险,就陪着他一起去经历,从中把握方向。

    “除了时间限制外,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看,了解孩子的喜好和理解。”叶彦琪表示,如果家长在陪伴中发现孩子对一些不良内容有喜好时,可以设问:“这个东西好看吗?我怎么感觉不舒服。”跟他交流,让他反问你,然后再告诉他你的判断,这样会启发孩子进一步的思考。

    “要陪伴,引导他们去接触一下更好玩更有意义的东西。比如陪孩子读书,一起参加文化活动、亲子游等,在陪伴当中引导他们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审美取向。”陈秋玲说,当他们有一定的价值判断时,即使看到一些不好的东西,也会有一定的抵抗力。

    平台回应

    防沉迷系统已上线 每月发布处罚通告

    “我们也关注到这个现象了,所以从4月25日起公司上线了防沉迷系统,家长可以在手机上开启‘家长控制模式’。”抖音相关负责人表示,这项功能包括“只呈现适合未成年人观看的内容”“无法进行打赏、充值、提现等行为”“无法进行直播”和“连续使用超过60分钟增加防沉迷提示”。这名负责人说,抖音目前的主力用户是24岁至30岁人群,超过总用户的40%。不过,今年以来平台也加大对内容和未成年用户的保护,自今年4月以来,抖音每月都会发布一次处罚通告。

    5月1日至5月31日,该平台累计清理26356条视频,6989个音频,91个挑战,永久封禁21786个账号。对于内容和账号有色情低俗、侮辱谩骂、造谣传谣、垃圾广告、侵犯版权、内容引人不适和涉嫌违反法律法规等,平台会根据情况严重程度,相应给予审核不通过、删除违规内容、内容不推荐、后台警示、限制上传视频、永久封禁、报警等处理结果。用户如果发现以上内容也可以举报。

    相关链接

    小学生成“美妆达人” 拍小视频教人用口红

    今年5月,杭州的一名小学三年级班主任被班里的一名同学惊呆了。这名班主任在学期刚开始时,发现该女生上课常走神,不停地拨弄手指,“明显是在练习‘抖音’上的手指舞”。老师下课问她,最近是不是看“抖音”,她自豪地说,不止看,还拍!

    班主任随后发现这名小女生的账号里还有大量类似的视频。“有两段视频内容竟然是教别人如何使用口红,俨然是个‘美妆达人’”班主任感叹道。

    八龄童模仿“胶带粘门” 导致弟弟摔得满身血

    5月份,陕西西安一名8岁的男童因模仿抖音上“胶带粘门”的整人视频,导致6岁的弟弟绊倒摔伤。当天,南先生6岁的儿子蛋蛋放学后去姨妈家玩,后来蛋蛋在门框附近摔伤,身上和地上全是鲜血,门框上还有一截透明胶带。姨妈询问后才知道,是自家8岁的哥哥模仿抖音“胶带”整人视频,将胶带粘在门框上故意整弟弟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