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房产新闻 > 限购加码 北京房产中介没那么舒服了
  • 限购加码 北京房产中介没那么舒服了

    时间:2017-03-28 09:39:16  来源:  作者:
    根据记者多方调查了解,在推销房产的过程中,中介总能刺痛购房者或者潜在购房者最敏感的神经,从而制造出紧张气氛。CNSPHOTO提供  根据记者多方调查了解,在推销房产的过程中,中介总能刺痛购房者或者潜在购房者最敏感的神经,从而制造出紧张气氛。CNSPHOTO提供

      本报记者 朱梦秋

      房产中介是房地产市场的一面镜子,楼市火爆时,他们大肆扩张,招兵买马;楼市冷清时,他们偃旗息鼓,四散奔逃。

      “之前做成一单太容易了,有时候都是我发完消息买主自己找上门来,现在限购之后明显感觉做成一单比之前难多了。以后怎么样还得看政策怎么变吧。”负责北京(楼盘)市东城区金鱼池片区的中介公司的某房产小宿(化名)向中国商报记者表达了自己的担忧。

      为房价上涨“敲边鼓”

      在房产这一领域,不论是卖家还是买家,双方的信息沟通渠道都非常闭塞。中介成了双方沟通的桥梁,甚至会在买卖过程中扮演决定性的作用。

      “不管你社会地位多高,只要你想买房,就得倚仗中介,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一位深谙中介操作方法的买房者对记者说,“你去卖房,中介会告诉你,你的房子值多少钱,有多少人想买,你价格标低了,他会告诉你标高;你去买房,也得由他来告诉你有多少人在盯着这套房,房子市场行情多少,心理价位应该在多少。如果哪天中介告诉你北京房价值30万一平米,你也只能听着。如果你不相信,你能去哪里求证?数据是他们给的,你没有地方求证。”

      监管不是没有。

      3月23日,北京市住建委约谈全市十大中介机构,明确禁止中介机构参与炒房。这是继3月17日“认房认贷”等限购政策颁发后北京楼市的又一大事。

      北京市住建委表示,一旦发现有中介机构或经纪人参与炒房、哄抬房价等行为,将逢“涨”必查、逢“炒”必“办”。北京链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北京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北京麦田房产(博客,微博)经纪有限公司及北京华熙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等北京十家主流房产经纪公司参加了此次座谈会。住建委负责人明确要求,作为目前北京中介市场上的主流机构,这十家企业要依法合规经营,做好行业表率,认真管理好旗下分支机构和门店。

      此外,北京市住建、发改、工商、地税及区房管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重点查处涉及“天价学区房”地区的房地产中介机构。继3月22日关停了11家房地产中介门店后,又查处了链家、我爱我家、中原中介公司在西城区丰汇园等4个小区附近的10家中介门店。这10家门店因涉嫌“天价学区房”涉及的税收缴纳、违规代理、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被责令停业整顿一个月。联合检查组将进一步调查,若确认以上中介门店参与“炒房”,则将采取措施重拳惩治,关停门店。

      但在市场经济中,中介的存在自然有其合理性。在房产交易这一领域,不论是卖家还是买家,双方的信息沟通渠道都非常闭塞。中介成了双方沟通的桥梁,甚至会在买卖过程中扮演决定性的作用。

      根据记者多方调查了解,在推销房子的过程中,中介总能刺痛购房者或者潜在购房者最敏感的神经,制造紧张气氛。以环京楼市的房产中介为例,其经常以“好房不等人,晚买一天,多干一年”、“房价永远是昨天的最便宜,明天的最贵”、“上月还能买香河,今朝只能买涿州”等口号来推销房产。

      北京市区内的中介操作方式又不一样,通常会以一对一的方法推销。在推销房子的过程中,通常会以“多人已付意向金”、“昨天隔壁小区房价又涨了”等为由,催促买家尽早做出决定。然而令人沮丧的是,每当中介说完这句话没几天,房子就真的被卖掉了。每一轮房价上涨,不能说背后没有中介“敲边鼓”的作用。

      “贷款记录也能消除”

      银行内部人士表示,有些不法分子表面上帮你消除了信贷记录,但实际上这些记录在银行系统里依然存在,买房人应谨防上当受骗。

      3月17日,北京楼市政策缩紧,其中对于购房者影响最大的莫过于“认房认贷”,即对于“首套”的认定不再单独以名下有无房产为依据,而是要同时满足名下无房且无房贷记录,并且房贷记录是以全国范围内的房贷记录为准。

      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得到消息,称有中介可以消除贷款记录。通过多方查访,记者与该中介取得了联系。该中介自称是某地产公司的销售,自己并不直接办理“消除贷款记录”的业务,而是找其他“专业的”公司代办,购房者与代办公司签订合同,办理的费用统一为25万,一般5至7个工作日可以完成。当记者询问该代办公司的名字时,该中介表示“不便透露。”

      该中介还提到,不是所有的贷款记录都能消除,必须是十年内已经还清的贷款,十年以外的还清的不一定百分之百成功,并且最多消除三套房产的贷款记录。当记者对资金安全产生怀疑时,该中介表示,25万放在银行资金监管,很安全。该中介承诺办不下来不收取任何费用,并且从限购开始到现在已经做成了200多单,“挣的是关系钱。”

      随后记者咨询了相关律师,律师表示,这样的合同具有因内容违法而导致无效的风险。银行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人民银行对于房地产方面的信贷记录查得非常严格,一般来说消除不了,“有些不法分子表面上帮你消除了信贷记录,但实际上这些记录在银行系统里依然存在。大家不要轻易相信这些,谨防上当受骗。”

      除了消除贷款记录,记者还看到某中介在微信朋友圈发广告,宣称可以帮助客户“抵押贷款”、“合理避税”、“二套变首套”以及“居住证办理”等等。至于如何操作,该中介表示无可奉告。

      记者以刚参加工作的买房者身份与某中介联系,得知买一套500万的房子,按照首套最高额度贷款,需要贷款将近300万,月收入证明要开到每月2万左右。记者向中介表示,收入不够,开不了两万的证明,且差距较大。“这个您不用担心,后期都是可以操作的。”该中介介绍,每家银行的贷款政策不一样,可以利用这个来贷款,或者使用接力贷,用父母的名义进行贷款。“以前我们可以帮忙做收入证明,但是现在抓得紧,不过,还是有操作空间的。”该中介十分含蓄地表示。

      躺着赚钱的日子还有多久

      北京市中介费一般在房价的2%至3%之间,一套500万的房子,中介费在15万左右。

      有人认为,中介是这场房价狂欢中最大的受益者。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2月,北京房价已连续17个月环比上涨,自2015年10月份以来,北京平均房价已经由37221元/平米涨至今年2月的60738元/平米,涨幅高达63.18%。北京乐居近日的调查显示,76%网友认为北京房价过高,不能接受,可以勉强接受的仅占17%。

      有媒体曝出二手房交易过程,中介费虚高,仅北京去年一年中介费的体量就超过了300亿元。“现在中介费都是以房价的百分之几抽成,太不合理了。”一个刚签完约的买房者抱怨道。北京市中介费一般在房价的2%至3%之间,一套500万的房子,中介费在15万左右。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表示,根据规定,过去北京独家房源的上限是2.2%,一些非独家的费用在1.8%到2%之间,但是最近一两年政策有所调整,现在只要明码标价,根据发改委等规定都是合理的。从各个城市来看,收费基本集中在2%到2.7%之间。

      在去年本科刚毕业参加工作的中介王鹏(化名)眼中,中介既是获益者,也是受害者。“去年一年赚的挺多的,大概十几万吧,但是房价涨的也很快,原本打算工作十年八年之后在北京买房,现在只想赶快多赚点钱回老家。”王鹏表示,他也想炒房,一开始看到好房子也会心动,“慢慢地认清现实,也就无所谓了。”他现在的住所是由三居室隔成的四居室中的一个小单间,不到10平方米,简单装修,七八个人共用一个洗手间。即便如此,房租仍需要每月1800元。这个价格,在三线城市能租到一个单独的一居室。“平时会有很多不方便,为了省钱,只能忍耐。”他说。

      然而,从这场狂欢中获益的中介也为数不少。开奔驰,住别墅,如果这是成功人士的标配,那么从事房产销售将近十年的王先生是成功的。“中介费这一两年赚得是挺多的,也就是房地产市场火的时候才好赚,市场冷清的时候日子还是很难过的。”王先生透露,“我们这行有个好处就是,房源信息多,看到好的房子有时候会自己买下来,不过干我们这行买得起房子的不多,买得起的就赚了。”王先生表示自己就是靠不断地“换房”来赚取差价的。他不仅自己赚钱,还指导家乡的亲戚在环京周边买房,“亲戚问我"钱少买哪里的房子",我跟他们说,环京周边,不要考虑多了,能买得起就买。”他表示,亲戚在他的带领下,经过两年的“倒腾”,资产已经从最初的三四十万变为现在的一两百万了。

      但如今楼市限购,冷风劲吹,房产中介躺着赚钱的时光还能持续多久?

      “之前做成一单太容易了,有时候都是我发完消息买主自己找上门来,现在限购之后明显感觉做成一单比之前难多了。以后怎么样还得看政策怎么变吧。”负责北京市东城区金鱼池片区的小宿向中国商报记者表达了自己的担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