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房产新闻 > 多地鼓励“团购买房”!几人可成团?能省多少钱?
  • 多地鼓励“团购买房”!几人可成团?能省多少钱?

    时间:2022-07-14 15:14:26  来源:  作者:

    中新网(财经记者 左宇坤)7月14日电 题:多地鼓励“团购买房”!几人可成团?能省多少钱?

    近日,东北省会城市的一则楼市新政,为近来愈发火热的“团购买房”添了一把火。

    买房也能拼着买?几人可“成团”?又能省多少钱呢?

    资料图:长春街头。 高龙安 摄

    资料图:长春街头。 高龙安 摄

    多地发文鼓励购房团购

    7月8日,吉林长春发布《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支持集中批量购买商品房。

    长春提出,支持机关单位、国有企事业单位、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和社会群体与房地产开发企业接洽,组织商品房集中批量购买活动。团购房需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低于成本价格销售。

    “团购买房”这一楼市调控方式出现在省会城市的通知上,还是非常引人关注。在此之前,同为省会城市的山西太原曾推出人才定向团购住房优惠政策,辽宁沈阳于洪区则推出了首届社区工作者房产团购会。

    自6月起逐渐被推广开的团购买房,也经历了从定向到普适、从个别区到大范围、从自发组织到官方鼓励的演进过程。

    与长春同日推出新政的湖北黄冈出台相关政策,对团购买房最受关注的价格问题给出了明确的指导性意见:鼓励机关事业单位和大型企业组织购房团购活动,对20人以上的团购,开发企业给予不低于个人总房款3%的优惠。

    7月7日,四川巴中提出,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采用团购模式销售商品住房,各级工会可积极组织职工团购商品住房,与开发企业达成的优惠价格不计入备案价格跌幅比例范围。这一规定更是给了团购买房价格突破“限跌令”的可能。

    7月4日,云南普洱发文鼓励依法开展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鼓励房地产企业在法律政策框架内开展住房团购优惠、以老带新等促销活动。

    6月29日,浙江桐庐鼓励房地产企业开展购房团购优惠活动,并给出了“一次性买房越多,折扣力度越大”的思路。具体来看:在备案价打折基础上,对一次性购买10套及以上(纯叠排或排屋项目5套及以上)商品住宅的再下浮优惠3%;对一次性购买20套及以上的再下浮优惠5%;对市县认定的人才首次购买商品住宅的,购买单套即可下浮优惠3%。如下浮优惠后价格低于备案价85%的,低于85%部分由企业以实物等其他方式让利优惠。

    本轮最早推出类似政策的城市可以追溯到5月24日,市场流传一份广州增城住建局发布的《关于组织开展团体购房活动的函》,被认为是全国第一个由政府公开组织的团购政策。但后来政策疑似被取消。

    资料图:城市高楼林立。

    资料图:城市高楼林立。 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团购”为名,“优惠”为实

    “各地开启商品房团购活动的目的,是促进整个市场活跃度和销量的提升,加快市场信心的恢复。团购的方式,主要是对于团购期间的楼盘价格进行一些打折优惠促销,以此来拉动购房者入市的脚步。”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表示。

    “政府鼓励团购是新鲜事,但对我们售楼处来说,团购这种促销方式是一直存在的,特别是今年春天以来。”山东济南的置业顾问小林对中新财经记者表示,目前他所在的售楼处,通过团购买房可以享有每平200-500元的优惠。

    “团购其实也是业内心照不宣的一个降价手段。比如会有的买房人会以团购的名义来谈价,看房前约几个朋友同事一起去售楼部,就说组织团购,就能让置业顾问找到销售经理一起谈。当然,要是真的可以一起买是最好的。”小林说。

    在小林看来,团购是买卖双方都能接受且获利的一种方式:“置业顾问第一次给出的价格,在这个基础上再有两到三个点的优惠都是可以接受的,一套四五百万元的房子能优惠十几万元吧。”

    湖北武汉一位置业顾问同样对记者表示,只要到售楼部看房时说一声团购就可以优惠,总价算下来能优惠几万块钱。

    “不管有多少人要买多少套,哪怕是只有一套,提前确定时间来看房都可以享团购优惠。”该置业顾问表示。

    “团购的作用各地会有明显分化:如果城市供大于求比较严重,整个市场信心依然处于相对底部的话,那么团购所起到的提振效果就会相对有限;而对于一些已经触底并开始回升的城市来说,团购所起到的作用才会更加明显。”张波提到。

    资料图:住宅楼。 郭其钰 摄

    资料图:住宅楼。 郭其钰 摄

    团购买房,是否有风险?

    实际上,看起来刚刚火起来的团购买房政策,此番也是再度“翻红”,甚至还曾屡屡在行情过热时被限制。比如2018年时,西安、长沙、杭州等相继出台暂停企业(企事业)单位购房的政策,从而抑制楼市“虚火”。

    湖南长沙房地产中介李奇(化名)对记者提到,自己听说过2018年前后的相关纠纷事件。“当时有业主在售楼部交了团购费、签了团购协议,过去快一年了才发现房子的备案价比实际支付价格低不少,但钱都是在pos机一笔付的,还没有签购房合同,最后这笔钱也没要回来。”

    “前段时间我手上有套团购单价3500元的公寓,总价十万元出头就能买一套位置不错的35㎡的公寓,价格是比较划算的。但是要求交3万元的团购费,还是期房,不少人都觉得风险挺大,最终还没卖出去。”李奇表示。

    因为团购买房存在的潜在风险,也有城市在政策中明确提到禁止团购住房。7月11日,河南三门峡发文提到,严格执行新建商品住房预售价格备案制度,指导房地产开发企业合理确定销售均价,稳定商品住房价格。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不得组织新的团购住房、定向开发住房行为。

    3月,河南郑州也提出,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不得在郑州市域内组织新的团购住房、定向开发住房行为。

    “但由于团购规模及优惠力度存在一定差异化,偏大规模购房群体的集聚难度较大,同时个人偏好度较难达共识或许是此举的挑战之一。因此该项举措的实施需明确对不同团购规模的不同优惠说明,同时严格把控购房资格的审核。”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关荣雪认为。

    “从实际过程看,各类团购的房屋需要确保遵守营销的规则,不要把一些违规的和不合规的项目拿来做团购,否则容易损害公信力,后续也会存在一些交房问题。”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完)

    关键词:团购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