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金融理财 > 财险步入换帅大年:头部公司领衔密集换帅,近40总裁浮动背后
  • 财险步入换帅大年:头部公司领衔密集换帅,近40总裁浮动背后

    时间:2021-05-02 22:24:35  来源:  作者:

    文丨勇浩 文娟

    “换帅”,2020年以来财险市场的“高热”词汇。

    有财险公司掌舵者对《今日保》戏言,这两三年将是总裁们找工作的高峰年。

    这一“高热”词汇,今年初迎来高潮,多家头部财险公司先后换总裁,如人保财险、太保产险、大地保险、阳光产险;加之过去的两年,国寿财险、太平财险也相继完成总裁更替,头部险企的大动作预示着什么?领衔换帅之下,财险行业进入新的竞争周期。

    看车险综改后的业绩承压,车险保费占比不足5成;非车险依旧举步维艰,保证险雷声尚在,健康险亏损如影随形,联想公司治理依旧缠绕相当部分险企的老问题、和今年并不明朗的投资收益,当可理解“换帅高峰年”之意。

    根据《今日保》梳理,头部财险公司之外,尚有20家财险公司在过去的一年中进行董事长或总裁更替,甚至还有12家总经理空缺,8家总经理待批,合计40家保险公司发生了或准备发生高层人士调整。牵一发而动全身,一把手的变化,注定迎来班子结构及分支机构管理班子的变化,40家险企高层调整的背后是什么,数以百计甚至千计的人事调整。

    是故,有财险人士预判:未来三年,乃财险市场的换帅周期。

    1

    -Insurance Today-

    巨头也在烦恼:8家头部公司,7家换总裁

    继寿险头部公司2019年前密集更换总裁后,财险也在2021年迎来总裁更替年。

    1月初,2018-2020年连续三年保费增速低于市场增速,2020年甚至负增长近6个百分点的阳光产险迎来了新总裁。执掌蚂蚁保险5年的蚂蚁集团副总裁、蚂蚁保险事业群总裁尹铭转赴阳光财险任总经理一职。犹如其当年从国寿财险副总裁任上转战蚂蚁时的轰动,这一次尹铭的转会依旧吸引了诸多市场关注。

    两个月后,执掌太保产险不到三年的盛亚峰辞任,太保产险董事长顾越担任临时负责人。这一幕如同此前太保寿险总裁钱钟华上调集团任职总监。2020年太保财险仍然保持了第三位的市场排名,不过其综合成本率已至99%。其健康险保费虽然劲增37亿保费伴随而来的却是近10个亿的承保亏损。

    与此同时,更换一把手的还有人保财险和大地保险。3月16日,人保财险总裁谢一群到龄退休,人保集团副总裁于泽接任人保财险总裁一职。

    同一天,大地财险总裁陈勇辞职,接任者是同样出自中再集团的华泰保险经纪董事长于利民。陈勇自2014开始担任大地财险总经理,2018年大地在陈勇的带领下保费收入超越了中华联合坐上了财险第五之位。然而行至2020年,敢于对标平安的大地遭遇保费负增长,与中华联合份额差距拉大至50亿。

    头部险企中近两年唯一未更换一把手的仅剩平安产险,1961年的平安产险董事长兼CEO孙建平也已接近退休年龄。对于这个财险业的标杆公司,2020年的平安产险也接连遭遇了利润下滑、信保巨亏的尴尬。

    春江水暖,冰河初开。头部公司的疾行换帅传递出哪些市场信息?当前政策调整、科技围城的关键期,联想寿险头部企业换帅后的行业境况,再看当前财险2021开年业绩之境况,这一幕幕换帅大戏,也预示了财险未来三年之痛苦。

    2

    -Insurance Today-

    15家中小险企更换一把手迷思:业绩低迷+公司治理是主因

    根据《今日保》整理,2020年以来,至少有15家财险公司总裁变动。

    期间,多是市场排名30位以后者。原因,保费增长承压之下,业绩亏损、高管内斗、股东变更等成为换帅主因。

    典型者,成立15年有余的都邦财险除早年高管内斗外,近年再度深陷亏损迷局。数据显示2018-2020年间,都邦财险分别亏损8778万、6733万和3956万。以车险为主的都邦多年来经营状况并不稳定,尚未进入持续盈利期,在车险市场改革的背景下,车险业务持续承压。

    2020年,曾任职阳光财险副总裁、泰山保险总裁的纪律加盟都邦。除此之外,该公司还新上任一位党委书记刘红。不过更换高层,并未给该公司带来转机。

    一份该公司《一群找不到家的员工》的举报信指出,新冠疫情期间,该公司推行大规模人事调整,近90位M10- M14干部“全体起立”免职,重新竞聘上岗。

    同样遭遇组织架构转型之痛的还有珠峰保险,知情人士向《今日保》透露,彭喜峰主持该公司工作后,在公司内部组织全员竞聘,对全员的薪酬绩效考核进行了调整。

    曾经砍掉车险和健康险的史带财险在2016年宣布退出车险市场后,净利润逐年下滑。2020年,总经理位置空缺一年有余的史带迎来周昊明,然而任职尚不满一年,周昊明今年1月离开。

    再如华海财险,也是在高管内斗后,发生高层人事调整,2019年中姜南离任,80后史翔出任该公司主持工作的副总经理。近日,《今日保》从多个信源独家获悉,史翔已离任。

    中小公司业绩问题的根源与之内部问题,公司治理、股东等密切相关。管理层的不稳定,保险公司的山头文化下,几乎每次换帅,都会对前任经营团队进行清洗。这似乎成为一种潜规则。

    而业绩与合规的压力导致其不得不人为进行数据调整,令中小财险公司总精算师成为一个高危、很难做的一个工作。

    曾有中小财险公司总精自我调侃,“不调数据总裁找我,调了监管罚我。”

    3

    -Insurance Today-

    另一道风景线:12家险企负责人缺位,8家拟任总经理待批

    这又是一组值得玩味的数据。

    根据《今日保》不完全统计:财险行业目前尚有12家公司总经理缺位,且大部分公司总经理空缺在一年以上。

    安华农险原总经理张剑锋自原董事长李富申被罢免后,被公司董事会解聘。随后安华总经理空缺至今。期间先后有过两任临时负责人。

    2019年华农保险总经理张宗韬辞任后,一直是董事长苏如春兼任临时负责人。历时两年,其主持工作的王禹任职资格仍未获监管审批。

    永安财险这家老牌财险公司也因高管内斗导致总经理空缺,2017年底先是总裁遭到董事会解聘,随后又传出董事长陶光强被解聘消息。最后,副总裁刘雄担任临时负责人至今。

    国泰财险原总经理龙泉回归平安后,曾任车险部负责人、总经理助理、首席风险官副总经理赵承获批主持工作,两年时间过去,国泰财险始终未迎来新任总经理。

    在空缺总经理的公司中,安心保险和安诚保险总经理空缺三年以上,浙商财险甚至长达五年。

    2010年成立的浙商财险发展一直不尽人意,2016年的侨兴债事件为公司带来的11.46亿的巨额赔付后,公司三年合计亏损近20亿。虽然2017年等到了增资,但并未改善浙商财险的经营困境,2018年,公司又深陷“老鼠仓”事件风波。

    2016年,时任总经理金武被免职后,浙商财险引入中国人寿孙大庆任总经理,然而一直未获监管批复,直至2019年,再度传闻原永诚保险高管孔兵加盟担任总经理,依旧未见下文。目前孔兵已于2020年获批担任融盛财险总经理一职。

    再看互联网财险公司,安心财险自2018年原总经理钟诚出走后,经历了董事长黄胜兼任总经理、黄胜离任、韩刚出任董事长、副总经理林锦添主持工作后,林锦添在2020年10月已离任,……怎一个眼花缭乱。该公司总裁空缺近三年。

    缺位的一把手后,还有8家公司的总裁一直处于拟任状态,最长者长达三四年。而举报也是悬挂在拟任总裁头上的一道剑。此前人保财险本拟内部提拔一位经验丰富的副总裁担任总裁,不过由于公示时间内部举报最终无缘该职位。近期一位国资背景的中小产险公司拟任总经理亦因内部举报被免职。

    公司治理的纠葛、与股东意志的碰撞,令一些职业经理人由于担心遭遇职场滑铁卢,不敢单枪匹马上任。这也令一些公司迟迟招不到总经理。

    后记

    换帅的背后

    40家主体,即近半的财险公司最高层调整或待调整,这对于任何行业而言都是痛苦的,也意味着正在到来的变革之烈,从侧面印证了当下财险经营之艰难。

    数据显示,2020年产险公司综合成本率100.90%,产险公司承保利润-108.4亿元,同比减少110.59亿元,下降5137%,承保利润率-0.90%。产险公司合计实现利润70.09亿元,减少564.67亿元,下降88.96%。

    同样承压的还有保费。

    2021年前2月,车险综改半年,财产险行业保费收入为2362.17亿元,增速6.1%。根据银保监会2021年一季度新闻发布会公布的数据,截止3月底,车险综改““降价、增保、提质”的阶段性目标已经实现:

    消费者车均保费下降689元,降幅20%;

    全国车险消费者减少保费支出超1047亿元;

    全国车险综合费用率为27.5%,同比下降10个百分点;

    车险手续费率为8.2%,同比下降近7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一个数字是车险市场份额,作为财险行业的第一大险种,车险市场份额一度高达70%,而3月底,这一数字降至47.73%,跌破50%,车险独大局面不再。

    然而,保费的减少+综合赔付率的上升,对中小企业意味什么?大哥们尚且艰难度日,中小险企的成本管控、综合成本率又当如何?

    与此同时,非车险也并不如想象般美好。

    2月数据显示, 纵然财险的多个非车板块实现两位数增长,尤其是健康险、责任险、农险及信用保险增速甚至超过30%。

    但,保费收入大幅增长的背后,是承保利润的下滑。非车险业务中,增速最快的信用保险、农险、及健康险出现承保亏损,分别为-7.84亿、-8.44亿和-7.7亿。其余各大险种承保利润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健康险更是一地鸡毛,除深陷亏损泥潭外,《关于规范短期健康保险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政策下,大面积的停售不可避免。

    信保业务的暴雷影响也进一步扩大。数据显示,人保遭遇信保巨亏之后, “好学生”平安2020年信保业务也出现了31.25亿的承保亏损。

    车险占比的下滑,非车的激烈竞争中,险企经营成本提高、风险管控能力的压力均转嫁至管理层,如再叠加公司治理问题,经营境况可想而知。

    人事之变化,或许仅是个开始。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今日保。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