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金融理财 > 上市险企五巨头2020年总收入3.26万亿 中国平安提质增效驶入改革“快车道”
  • 上市险企五巨头2020年总收入3.26万亿 中国平安提质增效驶入改革“快车道”

    时间:2021-04-16 19:50:37  来源:  作者:

    《投资者网》曹璐

    近日,A股五大上市险企均已披露2020年的年报。从财务数据可以直观看到,虽然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保险行业带来了一定的冲击,但实力强劲的保险公司仍保持稳中向前的步调。

    相比较而言,作为龙头股的中国平安(601318)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平安”,02318.HK、601318.SH)仍在收入和净利润等方面站稳了行业第一的位置。业内人士表示,中国平安“金融为本、科技为术”的发展之道也为保险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优秀的发展范本。

    平安整体稳步前行

    年报季下,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人保(601319,股吧)、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等五大上市险企的成绩单均已在近日陆续公布。

    数据显示,五家上市险企2020年的收入合计为3.26万亿元;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归母净利润)合计2523亿元,同比下降7.37%。

    其中,中国平安2020年实现收入大约1.22万亿元,同比增长4.23%;归母净利润为1431亿元,同比减少4.22%;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人保的净利润降幅均超10%,分别为13.8%、11.38%、10.40%。

    尽管行业整体增速放缓,上市险企净利润集体下滑,但中国平安仍在收入和净利润等方面站稳了行业第一的位置。不仅是唯一一家收入过万亿元的险企,其净利润规模已经超越了其余四家1092亿元的合计表现,下滑幅度远低于行业平均。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各家上市险企的净利略有下滑,但这并不是保险行业的基本面恶化的原因,而是受2019年发布的关于保险企业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税前扣除政策的影响。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五大上市险企2020年的净利润仍同比增长4.25%,保持相对稳定态势。

    不过,对于投资者而言,相比较于净利润,或许更关心的是企业营运利润。该指标是在净利润的基础上扣除短期投资波动、评估假设变动影响,以及一次性重大项目调整之后得出的指标,更能反映清晰客观地反映保险公司的实际经营情况和未来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营运利润不仅是评估一家上市险企基本面价值的重要凭据,也与保险公司确定分红水平息息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中国平安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为1394.70亿元,同比增长4.9%;并向股东派发全年股息每股现金人民币2.20元,同比增长7.3%。

    业内人士表示,以中国平安庞大的体量而言,在目前复杂多变的环境下能有这样的表现,不仅能看出其近年来推动的“金融+科技”、“金融+生态”战略转型下,相关业务进一步快速稳健发展,也说明其抗风险和抗周期能力在进一步增强。

    代理人以质发展成寿险改革核心

    近年来,由于医疗体制改革的逐步深化、人民对于健康和养老意识不断提升、以及科技手段的变迁,乃至销售消费行为线上化的转型等因素,国内寿险市场面临巨大的改变,这对保险行业的发展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

    实际上,自2018下半年开始,中国寿险行业的头部企业相继推出改革举措,以适应市场变化。例如中国平安的寿险改革、中国人寿的“国寿鼎新”计划、中国太保的“长航行动、中国人保的“磐石计划”等。

    其中,积弱已久的代理人队伍成为首要问题。一方面,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居民的保险意识有所提升;而另一方面,同质化竞争的加剧也对产品的升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显而易见,传统的人海战术战术、粗放发展模式已经不能适应现代寿险的要求,未来代理人的发展从人海战术逐渐转为提升人均产能的趋势迫在眉睫。

    “代理人渠道的高质量发展是险企经营的核心要义”,中信建投认为,人力规模的持续扩张意味着新单保费与客户资源的迅速扩张,而增员终将面临瓶颈,同理人力拉动型的客户资源的消耗也将面临边界。

    从行业整体改革情况来看,我国上市险企主要以稳人力、提绩优为主要方向。例如,中国平安正从“产品、渠道、数据化经营”三个方面推动全面改革转型,其中,提升代理人质量是此次寿险业务改革的重要任务之一。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中国平安的代理人数量约为102万人。在2020年度业绩发布会上,中国平安联席CEO陈心颖就表示,管理层计划在未来三年内将代理人总数保持在这一水平,但要打造高质量、高产能高收入的代理人。

    “从行业研究者的视角来看,我觉得平安这种提质增效的改革转型思路是对的。”广发证券(000776,股吧)非银首席分析师陈福认为,要把相对有限的资金更多投放到优质的代理人身上,让优秀的人才在这个平台上能赚到钱,有归属感。

    “这种对代理人总规模零增长的展望在过去非常罕见,体现了重视代理人质量而非数量的战略目标。”华泰证券(601688,股吧)分析师李健也表示,中国平安是转型态度最为坚决、措施最为有力的公司之一,相信公司坚定的战略决策有望使平安最先享受到转型带来的可持续增长。

    医疗是平安的未来时

    近年来,加上监管层在相关政策中多次强调,利用现代科技技术改造和优化传统保险业务流程等因素。而在年报中,“科技赋能”、“数字化”等关键字眼均有迹可循,各家上市险企对科技创新的投入程度与日俱增,其战略布局也更加清晰。

    作为这一领域先行军的代表,中国平安已筑起了自己的护城河。经过数年的部署和运筹帷幄,中国平安的科技板块已经不断扮演着战略赋能、升级利润模式的重要角色。

    事实上,自中国平安将自身定位为“金融+科技”的战略之后,科技板块发展分外强势。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底,中国平安的科技业务总收入为903.75亿元,同比增长10.1%;相关4家上市科技公司市值总额达684亿美元。

    虽然,金融作为中国平安的传统业务,是公司的营收和利润的主力担当,但在2020年报中,中国平安明确指出,“战略创新上,积极部署未来,金融是平安的现在时,医疗是平安的未来时”。

    在政策支持、人口结构变化和疫情的背景下,中国平安运用科技优势对线上、线下医疗服务和保险产品进行横向打通,全面构建医疗健康生态圈。数据显示,平安好医生在2020年的营业收入为68.66亿元,同比增加35.5%,仅在线医疗收入同比大幅增长82.4%。

    此外,在中国平安拥有的2.18亿金融客户中,有近61%的客户同时使用了医疗健康生态圈提供的服务。近四年来,每年新增金融客户中约15%至20%是来自医疗健康生态圈,2020年新增金融客户中约15%的客户同时使用了医疗健康生态圈服务。

    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到,保险产品加健康服务的策略有力地推动了中国平安在保险业务方面的发展。“平安医疗紧紧围绕金融、保险的场景构建核心竞争力,已经走出全新的保险模式。”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称。

    业内人士表示,中国平安将医疗健康服务与保险保障相结合的新型保险产品在健康险市场上具备明显的竞争优势,有望带动互联网医疗和健康险业务齐头并进,2021年该公司的在线医疗板块爆发式增长有望延续。

    无论是寿险改革,还是大力发展医疗战略,都在考验着中国平安的实力、魄力和前瞻性眼光。不少券商也表示看好平安未来的发展,数据显示,自中国平安2月发布年报以来,已有超过10家券商给予了“买入”评级。(思维财经出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