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金融理财 > 泛华金控上市十年:剑指保险中介“独角兽”
  • 泛华金控上市十年:剑指保险中介“独角兽”

    时间:2017-12-22 15:42:03  来源:  作者:

    中央财经大学发布的《2017年中国保险行业及中介模式发展分析报告》显示,保险中介渠道保费收入逐年提高,其保费收入占全国总保费收入的比重已经达到7%。这样的发展速度引起资本的兴趣,互联网巨头开始布局保险中介服务;闯入者也越来越多,2017年新增25家保险中介机构。看得出来,一场保险中介行业的争夺战已经打响。作为亚洲保险中介第一股的泛华金控,在其上市十周年之际将发展目标直指保险中介“独角兽”的位置。

    据统计,2017年共核准25家保险中介机构的经营业务许可,包括全国性保险专业代理机构10家,保险经纪机构15家。其中,不但有中车集团、北汽集团等国有企业继续布局,也有腾讯、蚂蚁金服等互联网机构纷纷涉足。保险中介业务规模现已经突破100亿元,连续3年实现增速100%以上的发展。

    泛华金控集团董事长、CEO汪春林认为,保险中介机构加速发展具有六大因素:政府政策支持;与之合作的保险公司和保险产品数量持续增长;保险产品费率市场化带来的价格差异;大量资本和优秀人才的涌入;移动互联技术的大规模运用,以及标杆性保险中介机构的示范效应。

    “中国很多行业几乎都离不开发达的中介,例如家用电器、汽车、餐饮、娱乐、旅游、酒店等等。”汪春林认为任何成熟的行业,都必然有发达的、成体系的中介,才能打通整个行业产业链。

    “中国保险中介业起步太晚,保险公司一直承担着很多中介的功能。对保险公司而言,无论是成本、效率、服务体验都是难以承受之重。过去保险中介与保险主体之间存在同质与竞争关系。随着行业的逐步发展,保险中介与保险主体逐渐发展成唇齿相依的互补关系,产销分离必定是大势所趋,发达的中介能促进中国的保险深度和密度赶超保险发达国家。未来5年左右,保险中介将出现千亿级规模的巨无霸和‘独角兽’,保险中介大有可为。”

    同时,数据显示,互联网技术进步并没有动摇保险中介的重要地位,相反专业保险中介机构正积极投入互联网创新,甚至有些走在保险公司的前面。以泛华金控为例,在过去10年,他们连续每年在科技和IT网络的投入超过亿元,在保险中介行业可谓是未雨绸缪。

    泛华金控经过在保险中介服务领域十几年的实践,认为要做好保险中介、充分发挥保险中介的价值,企业必须同时具备几大核心竞争力。首先是清晰的市场定位和充足的资本支持。其次是战略与人才。汪春林认为,战略对企业的管理团队提出要求,而这个行业往往不缺战略,缺的就是人才。这个行业要靠自己的理解培育形成人才队伍,并且这个队伍要体系化。

    “第三是品牌与服务。这也是需要一个过程的。”汪春林说,“品牌需要大家的信任,服务是给品牌背书的。如果想强推一个品牌而没有服务的落地,保险第二年的续期、第三年客户的存续,则会变成空中楼阁。”

    “第四是产品与技术方面。”他认为,保险中介只有做到一定规模,保险公司和运营商才愿意合作;否则,不会跟中介做业务谈判和技术对接,因为时间精力成本是他们承受不起的。

    “第五是制度与文化,这是一个企业的生命力之源。”在汪春林看来,一个企业的制度不是写出来的,而是不断地积累、优化所形成的最优的执行和约束流程体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