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金融理财 > 经济2.0时代到来,赚钱的思路该变了!
  • 经济2.0时代到来,赚钱的思路该变了!

    时间:2017-12-22 15:37:15  来源:  作者:

    核心提示:年度大戏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落幕,不但为明年的经济发展做出定调,而且首次提出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面对经济新时代的到来,你是否已经准备好迎接生活中天翻地覆的变化?

    十年宽松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

    或许,货币放水真的是一颗毒瘤,让人难以戒瘾,却忘记了借的钱迟早都要还。

    面对今年一路以来的货币收紧,多少人还是不愿醒来,继续做着借钱加杠杆赚大钱的美梦,自欺欺人地认为央妈一定还是爱自己的。

    现在也该清醒了,刚刚落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很明确定调,10年撒钱放水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不仅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的经济生活也将进入2.0的新时代。

    ● 01

    已经远去的经济1.0时代

    过去,中国经济的发展速度无人能敌。过去,中国经济的发展速度无人能敌。

    凭着先富带动后富的政策东风,社会财富得以快速积累,中国经济进入爆发式增长的时代。

    2008年金融危机席卷全球,拉开了以4万亿为代表的10年货币宽松时代。

    货币宽松就好比是兴奋剂,运动员吃完能够极快地提高速度,在速度面前其他的问题都被选择性忽略掉。

    在这样的经济1.0时代,经济发展想要的就是高增速,试图以速度压倒和延缓风险的爆发。

    身处这样的时代,每个人都在比速度,要想提高速度又要比谁的胆子更大。

    借钱炒房的,10年获得10倍以上的收益;乘机创业的,不管创业项目能不能成功,反正很多创业者都财务自由了。

    货币宽松10年,制造了一个又一个暴富的神话,而暴富的密码就是一定要快,一定要狠,一定要敢借钱,一定要拼命加杠杆。

    但是,兴奋剂终究只是兴奋剂,货币宽松带来了表明的繁荣,也埋下了更多的祸乱。

    货币超发带来了大量无效产能过剩,无数商品堆积如山,钱越来越不值钱,投入越来越多的钱,获取的实际财富却越来越少。

    而尝过了借钱加杠杆的美妙滋味后,不管是企业还是个人,都停不下来,从而产生了强烈的路径依赖。

    习惯借钱加杠杆带来的债务越来越多,但是实际收益已经在大幅下降,多少人拒绝承认这样的现实,根本不愿意醒来。

    但是不管你愿不愿意醒来,天量的债务、过剩的产能和贬值的货币已经让当朝者嗅到了危险的味道。

    但是不管你到底怎么想,怀念也好憎恨也好,轻松赚快钱赚大钱的疯狂时代已经过去了。

    如果你不愿醒来,你只能随着1.0时代一起被埋葬。● 02 ●

    经济2.0时代到来

    随着经济停滞不前,拼增速导致社会总债务不断增长。随着经济停滞不前,拼增速导致社会总债务不断增长。

    掌管全球货币水龙头的美国率先加息进入货币收紧周期,中国资本外流压力日益变大。

    于是,中国也在2017年开始悄悄进入收紧周期。

    除了减少货币供给量,逐步回收货币之外,3次变相加息提高公开市场操作工具的利率,影响市场利率一路走高。

    但是,天量债务在前,加息就像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看似轻微实则如泰山压顶,一旦处理不好,就会引发债务危机。

    所以,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就成为是监管的底线,这也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到的攻坚战之一。

    曾经无限风光的金融如今成了风险的代名词,也就意味着不可能再继续依赖信贷增长刺激经济的模式。

    信贷刺激增长的模式,就是经济1.0的模式,为了高增速而撒开了借钱加杠杆。

    去杠杆就变成今年经济改革的重点工作,任何有可能触发风险的地方都受到严厉的遏制。

    比如说,对中国经济增长影响最大的房地产,随着楼市冻结,短时间内不可能再靠它来拉动经济了。

    另一个对中国经济影响较大的,就是地方政府的基础设施建设,随着包头地铁项目被紧急叫停,短时间内也不可能无序增长了。

    如果经济重要的拉动力受到限制,结果只能是两个,要么政策有所放松,要么放弃所谓的经济增长目标。

    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到,要保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要切实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

    所以,幻想政策放松的洗洗睡吧,放弃高增速才是新常态。

    也就是会议提到的,“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既然高增速是经济1.0时代的特征,那么放弃高增速也就意味着经济进入了2.0时代。

    对于老百姓(603883,股吧)而言,经济降速带来最直接的影响就是收入,随着经济增速降温,工资增速必然紧随其后,收入增长将越来越慢,甚至可能倒退。

    与此同时,政策风向由效率转为公平,新时代着力解决的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

    所以,中央工作会议提出的第二大攻坚战就是精准脱贫,这其实是资源再分配的过程。

    过去1.0时代强调的是先富带动后富,未来2.0时代会不会是为后富牺牲先富呢?

    而对于很多人来说,有没有想清楚自己到底是站在哪个位置呢?在资源再分配的过程中,你又会被划分到哪个位置呢?

    而在收入和机会减少的同时,我们的生活成本是增还是减呢?

    从货币政策来看,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到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保持中性,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

    随着央妈继续收紧货币,市场利率将持续走高,影响生产成本上涨,最终都会转嫁到消费者身上,导致生活成本上涨。● 03 ●

    新时代的赚钱思维

    如果用几组词语来区分1.0和2.0的特征,你会看到两个时代鲜明的对比。如果用几组词语来区分1.0和2.0的特征,你会看到两个时代鲜明的对比。

    ●1.0时代:拼增速、拼爆发、低成本、机会大。

    ● 2.0时代:拼稳定、拼质量、高成本、机会少。

    以前,经济还是拼增速的时候,一身蛮力也能闯天下。

    未来,你不但要肯干还要能干,有想法有能力才能闯出一片天。

    过去,以房子为代表的资产价格增速就足以让你生活无忧,工作显得没那么重要。

    未来,资产价格趋于冻结,纸面财富不能变成饭菜填饱你的肚子。

    为了生计和资产负债,你不仅要回归工作,还要面对工资增速放缓生活成本上涨。

    比快比狠的1.0时代已经过去了,如果你没有错过了上车的机会,也不要再懊恼悔恨,那样对你的人生无益。

    更重要的是,千万不要带着比快的1.0思维进入比稳的2.0时代,加杠杆赚快钱在2.0时代只会沦为韭菜的命运。

    特别要提醒的是,失去了货币的支撑就不要再迷信资产的增值,资产会进入缓慢增值甚至冻结的时代,即使是缓慢上涨无法再创造一夜暴富的神话。

    未来你更需要的是自我增值,包括知识的增值、能力的增值和体力的增值,当赚钱越来越难的时候,这些才是你安身立命最重要的依靠。

    总之,未来不再是比谁胆大、心狠、跑得快,而是比谁稳重、心细、活得久。

    - END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菜鸟理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