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金融理财 > 张鸣起为《世界社保法律译从》作序:社会保障法治的鸿篇巨著
  • 张鸣起为《世界社保法律译从》作序:社会保障法治的鸿篇巨著

    时间:2017-11-20 16:16:18  来源:  作者:

    前些时日,收到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中心翻译的《世界社会保障法律译丛》,看着这部鸿篇巨著,敬佩之情油然而生。七年时间,500多万字,作为一名社会法学研究工作者,我深知这需要付出多少心血和努力。拜读之后,更为《译丛》内容之浩渺、体现精神之深邃所震撼。当郑秉文教授邀请我为本套丛书作序的时候,我不愿、也不能推托,因为这套著作不仅凝聚着世界社保中心多年来的心血,也和中国法学会、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一贯以来促进社会法学研究的宗旨深深切合。

    法律法规是社会利益与社会行为的规范,劳动关系是最基本、最重要的社会关系,社会保障法律体系不仅涉及最重要的社会关系,也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利益。社会保险法、社会保障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均属于社会法学中的核心内容,相对于民法学、刑法学、行政法学等,社会法学研究的人数较少,学科不是很发达,与国外的学科研究规模差距也大一些,与中国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和广大劳动民众的需求相比,存在的差距就更大了。应当讲,社会保障法律这个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与法学研究的交叉领域,整体水平尚待提升。现有的社会保障法律相关著作数量偏少,而且往往偏重于一隅,缺乏社会保障和法学研究的融合。学界甚至有人认为在国内目前还未完全形成社会法的完整的学科体系。

    这部鸿篇巨著的适时出版,可以弥补国内社会法学领域的严重不足。至今,国内还没有系统完整地翻译过国外的社会保障法,从教学到科研,从政策建议到法规制订,从理论到实践,都格外急迫地期待一套较为系统完整的社会保障法的原滋原味的译著,以满足国内社会保障事业、社会法学发展的需求。

    展开《译丛》,可以清晰地感受到不同法系国家社会保障法律历史与现状在眼前流淌:美国卷占据三篇,从1935年《社会保障法》开始,到现今影响极大的《养老金保护法案2006》,在具体的机构职能、流程、管理与监督条文的变化中,70余年法律的传承和制度的变革二者的融合静静展现在读者面前。

    英国的《社会保障管理(欺诈)法案》系列,《养老金法》与《1998公共利益信息披露法案》,这些法规充分体现了海洋法系注重延续性的特征。加拿大、澳大利亚与新加坡历史上是英国的殖民地,这些国家社会保障法律规定与宗主国之间的差异更是值得我们关注。尤其是澳大利亚超级年金相关法案,已成为世界范围内研究企业年金立法的重要参照之一。

    在大陆法系国家方面,德国是现代社会保障制度的发源地,法国的社会保障制度也独具一格,《译丛》中也不乏韩国、新加坡等国与拉丁美洲国家智利等国的社会保障法案。智利的《养老金体系的3500号律令》首创了养老保险制度的个人账户模式;日本的《养老金公积金经营基本方针》为我国基本养老金投资运营提供出可资借鉴之经验;韩国《国民年金法》,从1986年到2005年一系列的修订,条文无声的体现着法律变更的动因所在。

    《译丛》中还包括了典型福利国家的北欧丹麦、瑞典等国的社保法律,他们构建福利国家的努力以及再改革,都在书中呈现。此外,还有俄罗斯、马来西亚等卓有特色的法律规章。这套《译丛》,不仅是实用的工具,也是不同的社会保障制度、模式与道路的发展与演化的缩影,堪称世界社保比较法治的一个丰富智库。

    中国的社会保障制度自建立以来,尤其是自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相关的法律发展却相对滞后,亟待构建完整的中国社会保障法律体系。目前,中国经济已经进入新常态,社会保障事业的发展也步入了关键的变革时期。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已经建立,劳动力跨地区、跨部门转移社会保险关系仍存在障碍,关于法定退休年龄调整以及五中全会提出的“实现职工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理顺药品价格,实行医疗、医保、医药联动,建立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各个目标明确,以上新老问题交织叠加在一起,在实践中已触碰到了现有法律的边界。

    在这种情势下,落实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立法先行,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坚持立改废释并举,增强法律法规的及时性、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以立法促进制度改革已刻不容缓。这也是实现三中全会要求,“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的关键所在。

    一个国家的社保法制毫无例外的都具有本国特色和适合本国国情。但像其他事物一样,社保法制具有自身发展的规律性和特点。这些规律和特点,是人类的共同财富,是社保法制设立、发展的基础和支撑。从立法工作角度看,中国在立法过程中,一直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而开门立法是作到科学、民主立法的最重要方法;因此几十年来一贯注重吸收借鉴国际相关经验。在中国社会保障法制发展的关键时刻,这套《世界社会保障法律译丛》的出版发行,为系统了解世界社会保障立法情况提供了最宝贵的一手资料。这套丛书全面覆盖了不同法系国家、不同福利制度国家以及不同社会保障制度模式国家的相关法律资料,其翔实丰富程度是前所未有的。

    最后,我再次向本书的编撰者们表示敬意,他们用了7年的时间,为完善中国的社会保障法律体系带来了一套完整的第一手资料,在这里我衷心希望:这套丛书能够在完善中国社会保障法律体系乃至社会保障制度改革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希望这套著作尽快的普及开来,成为每一个法学界、社会保障学界人士手边的工具。

    (张鸣起:第十二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会长、前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