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金融理财 > 章知方:深化改革是推进保险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之道
  • 章知方:深化改革是推进保险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之道

    时间:2017-09-09 20:11:29  来源:  作者:

    和讯保险消息 2017年9月9日,由和讯网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寿险发展论坛在北京饭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服务实体经济 以保障创造价值――中国寿险变革与机遇”。和讯网董事长兼CEO章知方出席论坛并致辞。

    章知方:深化改革是推进保险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之道
    章知方:深化改革是推进保险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之道

    尊敬的黄洪副主席、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和讯网,对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

    在中国保监会的指导支持下,和讯网主办的中国寿险发展论坛今年已经是第二届,我们的主题从去年的“供给侧改革”到今年的“服务实体经济”,都是力求紧扣时代脉搏,着眼行业发展未来。

    自中央全面深化供给侧改革以来,我们看到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步伐不断加快,经济数据持续回暖,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向纵深推进的局面。

    随着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一些问题和风险日益凸显,例如,实体经济杠杆率依然高企,资金脱虚向实任重道远,而影子银行、房地产泡沫、国有企业高杠杆、地方债务、违法违规集资等“灰犀牛”风险隐患亟待化解。

    在此背景下,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仅是保险业固本强基的内在要求,也是举国上下对金融业发展方向的一致共识。7月份召开的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服务实体经济被列为金融工作三大任务之首,便是旨在推动金融回归本源,担当好实体经济血脉这一天职,同时也是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

    作为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的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是其应有之义。近年来,保险业取得快速发展,大病保险实现全覆盖、巨灾保险落地、农业保险持续扩面、商业税优健康保险正式推出、商业税延养老保险即将试点、全方位保险扶贫保障体系初步形成……为维护实体经济稳定运行,提升社会韧性,做出了重要贡献。

    如果按保费规模计算,中国当下已然跻身世界保险大国行列,但从保险保障的广度和深度看,中国距离保险强国仍有着显著差距。保险服务实体经济尚有很大提升空间。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今年7月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的若干意见》要求,我国到2020年要基本建立商业养老保险体系,使其成为“个人和家庭商业养老保障计划的主要承担者”。这一目标的确立,对行业而言,意味着重大发展机遇,同时也肩负着社会各界的殷殷期盼。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我们看到,今年以来,保险业,尤其是寿险业,针对过往高速增长期间暴露的一些问题,出台了一系列严监管新政,部分企业违规行为受到了处罚,保费增速有所放缓。但这些并未动摇业界对未来的信心。

    在今年和讯网联合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发起的“2018年度保险经理人信心调查”中,超过70%的受访者表示,对2018年的行业前景强烈看好。

    透过经营数据,我们也注意到,虽然受到新规和结构调整的影响,2017年上半年人身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仍取得同比增长26%的成绩。具有长期稳健风险管理和保障功能的普通寿险业务规模保费占比已达52.9%,较去年底上升16.7%,保险保障功能持续增强。

    可以确信的是,经营稳健、风险可控依然是行业主流,中国寿险业也必将迎来更加广阔的成长空间。和讯网也将一如既往承担好媒体监督职能,为保险业的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发展的关键,除了信心,还有路径。在经济下行和行业转型升级的环境下如何培育持续增长的动能倍受关注。

    鉴往知来,保险业过去的发展,是凝聚各方智慧,不断推进改革进程的结果。未来,要克服各种已至或将至的困难,持续拓展保险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我们相信,其根本还是要依靠改革。只有从发展理念、经营模式、管理体制到科技手段等方面不断革故鼎新,持续优化产品结构、改善服务体验、追求内涵价值增长、真正在供给侧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才是保险业得以充分发挥长期稳健风险管理和保障功能,保持长久生机与活力的不竭源泉。

    各位来宾,各位同仁,我们这次论坛的举办正值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我们有理由相信,在这一新的历史节点,中央将站在更高起点部署和推进改革进程,以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指明方向。

    明年就是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让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为保险业的发展开辟了广阔的前景。正如习总书记指出的,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紧跟中央部署,坚持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不畏涉险滩、闯难关、啃硬骨头,保险业方能实现健康成长和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宏伟目标。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