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金融理财 > “智能保险”深化保险科技运用
  • “智能保险”深化保险科技运用

    时间:2017-09-08 21:41:23  来源:  作者:

    “保险+科技”的概念在近两年十分火热,如何在传统的保险产业链流程上赋能高科技成为业界热议的话题,而近日多个“智能保险”产品横空出世,则为该话题增添了新的注解。

    “智能保险”提升投保人体验

    9月6日,中国平安(601318,股吧)集团旗下金融科技公司金融壹账通召开“智能保险云”产品发布会,首次推出“智能认证”、“智能闪赔”两大产品,面向全行业开放。

    据了解,“智能认证”主要是利用人脸识别、声纹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为每位客户建立起生物档案,完成对人、相关行为及属性的快速核实。该技术使保险行业从保单制跨越实名制,直接到达“实人、实证、保单”三合一的“实人认证”。

    而“智能闪赔”则包含四大技术亮点:一是高精度图片识别。覆盖所有乘用车型、全部外观件、23种损失程度,智能识别精度高达90%以上;二是一键秒级定损。以海量真实理赔图片数据作为训练样本,运用机器学习算法智能对车辆外观损失的自动判定,只需一键上传照片,秒级完成维修方案定价;三是自动精准定价。通过主机厂发布、九大采集地采集与生产数据自动回写三种方式,构建覆盖全国,精准到县市的工时配件价格体系,实现定损价格的真实准确。四是智能风险拦截。构建承保到理赔全量风险因子库,应用逻辑回归、随机森林等多元算法,开发30000多种数字化理赔风险控制规则,覆盖理赔全流程主要“个案”与“团伙”风险,实现对风险的事中智能锁死、智能拦截与事后智能筛查,有效降低理赔成本。

    无独有偶,9月1日,中国太保也推出业内首款智能保险顾问“阿尔法保险”。

    记者了解到,作为保险业探索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应用的一次试水,“阿尔法保险”基于公司1.1亿保险客户数据积累,通过基本信息、家庭结构、收入支出、资产负债、社保福利、生活习惯6组问题,利用大数据算法,构建个性化的家庭保险保障组合规划,助力国民保险消费者教育。

    与目前市场上智能保险顾问主要面向个人查询不同的是,“阿尔法保险”以家庭为单位,从家庭风险防御能力的五个维度建模,为不同家庭测算家庭风险防御能力指数,并与全国用户进行比对,提供家庭理想保险建议。

    据悉,“阿尔法保险”正式上线后,用户访问1天突破20万,3天达到100万,4天达到200万。

    保险科技助力险企运营

    9月的第一个星期,国内两家上市险企推出了自己的智能保险产品,再次表明了目前保险公司对“保险+科技”的重视程度。

    据介绍,“智能保险云”是中国平安首次对外开放保险经营中的最核心技术,其中,“智能认证”将给保险公司的投保、理赔、客服、保全等传统模式带来智能化革新,也为保险行业未来的远程、线上、移动服务提供广阔空间。“智能闪赔”将为车险行业带来超过200亿元的渗漏管控收益,带动理赔运营效能提升40%以上。

    金融壹账通总经理邵海峰介绍,本次发布的“智能保险云”产品融合了包括人脸识别、语音语义识别、声纹识别、微表情等在内的17项核心技术、394项平安自有专利,是平安集团金融科技能力的又一结晶。

    他同时表示,在科技创新驱动下,“极速+极智”的保险服务正在推动保险行业“科技提升用户体验”的新浪潮。

    而在太保方面,也正在加速布局保险科技。除了发布智能保险顾问,9月5日,中国太保与华为在上海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备忘录。太保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双方将在数据中心与企业云、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数字化安全等领域加强合作,推动并引领下一个保险产业爆发点。

    事实上,科技对保险行业的推动,正在改变未来的保险格局,也将对各家险企经营产生重要影响。5日,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发布报告指出,保险科技料将改变亚洲保险行业的格局。联网装置、高端数据分析、人工智能(AI)和数字化分销管道料将带来市场普及率的加速提升、更准确的风险评估和定价、更个性化的解决方案,提高运营和流程效率。最重要的是,这将改善客户体验,提高客户满意度。

    据预测,到2025年,保险科技可能为亚洲保险行业每年节省约3000亿美元的成本。竞争压力将促使保险公司将节省下来的大部分成本回馈给消费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