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金融理财 > 保险高层调整:海航系老将闻安民出任渤海金控副董事长
  • 保险高层调整:海航系老将闻安民出任渤海金控副董事长

    时间:2017-06-09 21:46:06  来源:  作者:

    从业30多年的海航系保险元老闻安民,先后被免去渤海人寿总经理、董事职务,受到外界关注。

    证券时报记者近日获悉,不在渤海人寿任职的闻安民,并未离开海航系统,且已就任渤海金控副董事长。

    渤海金控是渤海人寿第一大股东,也是海航资本重要金控平台。渤海人寿对此回复称,此番调整系海航根据保险业新形势及渤海人寿未来发展战略而做出的。

    闻安民就任

    渤海金控副董事长

    5月31日,渤海人寿在其官网披露了最新的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管人员信息,相较一季度末,多位人员发生变动。

    从董事会成员来看,新旧两份名单的董事席位数量均为9个(含独董3个),发生变化的是3个董事席位人员,其中马伟华、张晋鹏、任育波为新任董事(拟任);而“消失”的3位董事均来自海航方面,分别为谭向东、崔轶隽、闻安民。

    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闻安民。在“失去”渤海人寿董事身份之前,闻安民的渤海人寿总经理职务已先被董事会审议免除,渤海人寿在今年1月份对此进行了披露。

    据了解,闻安民于1984年入行,在人保、泰康就职20多年,后于2006年加入海航集团,担任保险项目组组长,着手搭建海航集团的保险板块。

    此后,闻安民在海航旗下所有险企均担任过要职:原海航控股的民安财险非执行董事、新光海航人寿董事长、华安财险副董事长、渤海人寿总经理。

    如今闻安民的渤海人寿总经理、董事两大身份相继失去,让外界对海航系险企的高层变动产生猜测。

    不过,近日记者获悉,虽然闻安民不再挂职于渤海人寿,但他依旧是“海航人”,最新的去向是渤海金控,担任副董事长。

    记者还注意到,渤海金控披露的高管名单中已包含副董事长闻安民。

    保险业新形势下的调整

    渤海金控是海航集团旗下海航资本的重要金控平台,正以租赁业为基础构建多元金融控股平台,其中保险是一大核心。

    闻安民调任渤海金控,是海航调整旗下渤海人寿高层的一部分。渤海人寿书面回复本报称,公司董事更替是今年4月董事会根据保险行业新形势及公司未来发展战略,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公司章程规定所做,以使公司进一步全面落实保险姓保、加快保险业务回归保障职能。

    资料显示,渤海人寿成立于2014年12月,注册在天津自贸区,注册资本130亿元。截至2016年底,这一注册资本规模在国内70多家人身险公司中排在第八位。渤海人寿共有17家股东,其中,渤海金控持股20%,为第一大股东。

    在成立之初,作为新型寿险公司的渤海人寿实现良好起步。从规模上看,2015年该公司原保费4.1亿元、总保费33.3亿元;2016年实现原保费67.4亿元,总保费185.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倍和4.5倍。从效益看,年报显示,渤海人寿2015年、2016年连续盈利,净利润分别为8094万元、6835万元。

    在行业回归“保险姓保”的大环境下,渤海人寿正面临转型。今年一季度,该公司总保费55.7亿元,同比减少67%;原保费16.9亿元,同比减少70%。渤海人寿称,一季度公司规模保费有所下滑,但业务结构大幅优化,长期险业务占比、原保费占比等均达到预期效果。此外,该公司一季度原保费占比30.39%,略高于30%的监管要求。

    对于未来业务方向,渤海人寿表示,将在“成为享有影响力、创新型、长期储蓄与风险保障并重的保险领导者”的定位下,深化客户分层策略,研究针对少儿、核心家庭、慢性病等次标准体人群、养老客户等不同群体的差异化需求,推出具有定制化特色的保障型产品和长期理财产品。

    “公司股东会、董事会高度评价闻安民先生在公司筹备期和初创期做出的贡献。”渤海人寿称,受聘渤海金控后,作为股东方,闻安民将继续支持和帮助渤海人寿的发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