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金融理财 > 银行理财VS信托理财 各有千秋度身而选
  • 银行理财VS信托理财 各有千秋度身而选

    时间:2017-06-09 21:39:35  来源:  作者:

    5月,新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整体预期收益率继续保持上升趋势,而新发信托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继续下行。普益标准近日的一份报告在比较了银行理财产品和信托产品后指出,相比银行理财产品,信托理财仍是较好的投资方式。

    银行理财风险较低

    根据《中国银行(601988,股吧)业理财市场年度报告(2016年)》,去年封闭式银行理财产品按募集资金额加权平均兑付客户年化收益率为3.79%,较上一年下降90个基点。去年,封闭式理财产品兑付客户收益率呈现下降趋势,兑付客户年化收益率从年初的平均4.2%左右,降至年末平均3.5%左右。

    该年报未披露封闭式非净值型理财产品和封闭式净值型理财产品的具体收益率,但根据《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报告(2016年上半年)》,封闭式产品按募集资金额加权平均兑付客户年化收益率为3.98%,其中,封闭式非净值型理财产品加权平均兑付客户年化收益率为3.96%,封闭式净值型理财产品加权平均兑付客户年化收益率为4.58%。另外,开放式非净值型理财产品加权平均兑付客户年化收益率为3.32%。综合比较,封闭式净值型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较高。

    另据统计,去年终止到期的理财产品中,有88只出现亏损,占全部终止到期产品的0.05%。去年上半年,终止到期的理财产品中有68只出现亏损,其中62只为外资银行发行的结构性理财产品,5只为外资银行发行的代客境外理财产品,中资银行有1只面向机构销售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发生亏损。这68只亏损理财产品本金的平均偿还率是91.06%。

    然而,今年以来,银行理财预期收益率快速上升。根据申万宏源(000166,股吧)援引万得的数据,5月(截至6月4日,下同),保本型和非保本型收益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分别较4月上升3―10.5个基点和0―6.4个基点,同比增幅大于4月。委托期在1个月以内的产品中,非保本型产品平均收益率较4月回升6.7个基点,保本型产品平均收益率和4月基本持平。其中,国有商业银行保本型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继续下行,从3.06%降至2.95%,非保本型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从4月的3.72%回升至3.75%;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保本型和非保本型收益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分别从3.06%和3.77%回升至3.15%和3.8%;城/农商行的保本型和非保本型收益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大幅上升。

    同样根据申万宏源数据,委托期在1―3个月的银行理财产品中,保本型和非保本型收益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分别上升4.6和3.2个基点。其中,国有商业银行的非保本型收益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继续下行,从4月的4.52%小幅降至4.49%,保本型产品平均收益率则较4月反弹,至3.6%;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保本和非保本型收益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分别从3.44%和4.6%上升至3.56%和4.64%;城/农商行保本和非保本型收益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均小幅上升。

    委托期在3―6月的理财产品中,保本型和非保本型收益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分别上升6.4 和6个基点。其中,股份制银行保本和非保本型收益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分别从4月的3.74%和4.65%上升至3.86%和4.75%;国有商业银行的保本和非保本型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分别从4月的3.64%和4.53%升至3.73%和4.54%。

    委托期在6―12月的理财产品中,保本型和非保本型收益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分别上升5.6和10.5个基点。其中,股份制商业银行保本和非保本型收益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分别从3.72%和4.61%升至3.8%和4.77%;国有商业银行保本和非保本型收益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分别升至3.8%和4.6%。

    “综合而言,5月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量和到期量均上升,理财收益率延续上升趋势。中长期限理财收益率增幅略大。由于金融监管趋严,今年以来,资金利率中枢较去年明显抬升,理财收益率维持上行趋势。6月年中考核,理财产品发行量将继续上升,收益率短期内仍将保持上升趋势,但随市场情绪修复,资金趋于紧平衡,理财收益率或小幅回落。”申万宏源分析师钟嘉妮、孟祥娟表示。

    普益标准报告指出,相比信托产品,银行理财产品面临的收益损失风险较小,对应的收益水平较低,收益波动幅度也相对柔和很多。“从目前来看,银行理财产品存在银行的"隐性担保",收益基本都是"刚性兑付"的,对于风险承受能力低的投资者来说,仍是比较稳健的资金增值手段。”普益标准报告称,但随着监管机构打破“刚性兑付”的力度加强,在政策施压下,银行理财产品的优势将会被弱化。

    信托产品收益较高

    申万宏源同时援引用益信托数据指出,5月新发信托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从4月的6.61%小幅降至6.55%。与4月同时点数据相比,除工商企业类和金融类投向新发信托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有所上升外,投资在其他领域的新发信托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均下降。其中,工商企业类和金融类投向新发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分别提升至6.64%和5.88%;而投资在基础产业、房地产和其他领域的新发信托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分别下降至6.76%、6.90%和5.70%。

    普益标准报告指出,信托行业经过多年发展,产品的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集合资金信托产品由于其特有优势,数量和规模一直保持快速增长,在所有信托产品中的占比得到明显提升,因此,集合资金信托产品可以代表信托产品的基本情况。

    报告同时指出,集合资金信托产品整体收益率经历了三次大的调整和变化;2015年一季度之后,集合信托整体收益率不断下降,连续跌破“9”、“8”整数关口。2016年,集合信托产品收益率下降至7.21%,创集合信托产品收益率历年新低。

    尽管如此,报告认为,未来信托产品尤其是集合资金信托产品,依然具有较高的投资回报率,因此,相比银行理财产品,信托产品依然是较好的投资理财方式。

    根据中国信托业协会有关资料介绍,信托理财产品的收益可能高于其他理财产品的原因是:资本管制与币值低估是包括信托产品在内的国内金融产品高收益的基础性来源;在利率“双轨制”下,信托产品收益更接近真实市场利率水平;能整合运用多种金融工具的信托计划,在更深的层面上把握风险,并获得显著高于债务融资的收益;杠杆化策略与结构分层是信托产品重要的高收益来源;跨市场套利机会的存在是信托高收益来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他因素。作为一种兼具资金募集优势和高度资金运用灵活性的合规金融安排,信托还可通过若干方法获取安全边际非常高的相对高收益,比如:“信托+LP”、第三方参与的受益权转让安排、对接券商定向资产管理计划等交易模式的创新;组合投资、遴选优秀投资顾问等资产配置与交易能力的发掘;突破管制或进行监管套利;发挥大客户资金优势进行单一产品定制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