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金融理财 > 普华永道:九成保险公司已初步建立风险管理框架
  • 普华永道:九成保险公司已初步建立风险管理框架

    时间:2017-06-08 21:27:09  来源:  作者:

    日前,107家保险公司偿二代自评分出炉,平均预期得分为78.58分,较2016年平均预期有所下降。不过,受访机构乐观认为今年监管评估得分可比去年平均提高5.4分。

    普华永道6月6日发布的《2017年保险公司偿二代二支柱暨风险管理调查报告》显示,九成公司已经初步建立了风险管理框架,较2016年有6%的提升,说明行业对偿二代风险管理体系建设的重视度不断提高。

    预计正式得分提高5.4

    2016年,风险导向的偿二代监管体系正式实施。去年四季度,保监会组织各保监局对保险公司展开了全面的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能力评估(SARMRA),评估分数与保险公司资本要求直接挂钩。

    此次参与调查的公司有54家寿险公司、43家财险公司、6家再保险公司、2家养老险公司、1家健康险公司及1家保险集团。其中,保费规模大于500亿元的大型保险公司17家,保费规模在100~500亿元的中型保险公司24家,保费规模在10~100亿元的中小型保险公司38家,保费规模小于10亿元的小型保险公司28家。除再保险公司外的101家直保公司2016年原保费总收入共计约2.44万亿元人民币,占行业整体保费规模的79%。

    相较2016年,此次保险公司自评估更为谨慎,较2016年76家受访机构平均预期78.61分下降0.03分,仅42%的受访机构预计得分80分以上。普华永道中国金融行业管理咨询合伙人周瑾分析认为,除了行业预期更为谨慎之外,还需要考虑到两个因素:一是2017年新增的受访机构多为中小或新公司,风险管理基础较差;二是大多数公司预期2017年评估标准可能会调整并在执行上趋严。

    不过,受访的保险机构对今年SARMRA评估得分普遍乐观,预计可在2016年基础上平均提高5.4分,尤其中小型公司提分幅度较大。由于监管口径收紧以及可能的评估标准调整,普华永道预计今年SARMRA的平均监管评分较去年会有提升,但幅度有限。

    调查显示行业风险管理工作有所改善,受访机构中有九成保险公司已经初步建立了风险管理框架,62%的机构设立了独立的风险管理部门负责偿二代风险管理工作。

    投资风险成关注重点

    普华永道报告显示,与去年情况一样,“目标与工具”依旧是受访机构普遍认为在实际风险管理工作中最薄弱的部分,其中风险偏好是风险管理体系的核心内容和技术难点,部门职责与跨部门之间的配合协调以及风险偏好传导的应用成为最大挑战。

    在新的市场环境和监管背景下,投资风险和资产负债管理逐渐成为重点关注专题,资产负债管理和流动性风险管理仍然缺乏成熟的管理方法、模型、技术和工具,行业整体仍处于初级阶段。

    普华永道分析称,流动性风险是行业正在上升的风险类型,对于中小寿险公司而言,中短存续期产品的大幅减少以及监管要求的出台,加之资本市场的波动因素,客观上导致寿险公司流动性风险急剧上升。但调查显示,这一趋势的关注与跟进目前尚未在保险公司的风险管理实践方面体现。

    操作风险由于涉及部门多、范围广、流程复杂,仍然是很多公司风险领域建设亟待加强的领域,战略风险成为中小保险公司(尤其是寿险公司)担忧的主要风险。同时,风险管理专业人才的缺乏仍然是保险行业实施偿二代和建立风险管理体系的重大制约因素。

    普华永道认为,目前我国保险行业风险管理工作仍处于初级阶段,建议未来在风险文化建设、偿二代风险管理落实应用、行业经验交流以及风险管理人力资源建设方面深入推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