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金融理财 > 同业存单怪象:利率超5% 5月净发行量却创史上最大缺口
  • 同业存单怪象:利率超5% 5月净发行量却创史上最大缺口

    时间:2017-06-08 21:09:30  来源:  作者:

    导读

    同业存单发行量萎缩并不是银行不愿意发行,而是需求不足,机构不愿意配置。一位同业平台存单业务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尽管成本居高不下,但目前银行发行存单的意愿仍然很强劲。“仅昨天询问的银行当中,就有20家在询量之后没有公告,因为没人愿意买。”

    同业存单发行量连续两个月萎缩,5月份的净发行量(发行量减去到期偿还量)转为负数-3328亿元,为去年12月以来首次转负。6月份,一方面银行面临跨季考核,资金紧张,另一方面还面临1.6万亿同业存单到期压力,近期同业存单价格一路高涨,1月期和3月期的同业存单利率均超过5%。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市场了解到,同业存单目前处于极度供需不平衡的状态,尽管利率一路上行,发行需求仍然难以被满足。天风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廖志明对记者表示,同业存单市场的利率主要取决于央行的投放态度,目前来看,央行的投放态度并没有明显转向,预计6月结束后,同业存单的价格也不会明显回落。

    量价背离供需失衡加剧

    WIND数据显示,5月份,同业存单总发行量为12322亿元,环比4月份少发607亿元,这是今年以来同业存单总发行量连续第二个月环比下降,但下降幅度缩小,此前4月份比3月份少发7237亿元。

    从净发行量上来看,5月份为-3328亿元,这是去年12月以来同业存单发行量首次为负,缺口同业存单2013年12月启动以来最大,去年11月的净发行量为-887亿元。

    同业存单发行量萎缩并不是银行不愿意发行,而是需求不足,机构不愿意配置。一位同业平台存单业务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尽管成本居高不下,但目前银行发行存单的意愿仍然很强劲。“仅昨天询问的银行当中,就有20家在询量之后没有公告,因为没人愿意买。”

    从价格上看,同业存单发行利率年初以来一直在上行,3月跨季之后有所回落,但随后继续上行,5月下半月之后冲高趋势明显。目前,1月期同业存单利率和3月期同业存单利率均超过了5%,分别为5.2%和5.27%,其中3月期同业存单目前的利率为2015年3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这种量和价严重背离的情况显示出,同业存单市场供需极不平衡的状态。这是因为,一方面在新的监管和考核环境下,同业业务投资受到限制;另一方面,此前同业存单滚动套利模式下积累的期限错配使得即使收益倒挂,银行仍有发行的冲动。

    一位机构人士对记者表示,同业存单市场的做法就是层层套利,比如银行发1个月的存单去购买1年期的理财,赚取利差,一个月后存单到期理财没有到期,就再发第二期存单保持流动性。

    这种情况今年以来尤其明显。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短期同业存单(1个月、3个月、6个月、9个月、1年)所占比例超过99%,而中长期同业存单(2年、3年)所占比例小于1%。在短期同业存单中,1个月和3个月期限占比最高,分别为26.58%和36.21%。

    5月份同业存单净融资额转负除了监管限制之外,巨额到期量是另一个重要因素。WIND数据显示,5月份共有15650亿元同业存单到期。6月份的到期量更大,达到16314亿元。

    央行投放未转向存单利率难下

    目前,银行面临着跨季考核和巨量同业存单到期的双重压力。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银行6月份流动性上并没有大的问题,但是资金面趋紧是共识,机构确实在为跨季准备资金。这在同业存单利率上有明显体现,目前跨季的1月同业存单利率上行最快。

    “最近银行都在向非银拉存单吸收非银资金,因为非银的资金吸收过来就是一般性存款,既为了流动性,同时也为了考核下的存款指标。”一位机构人士对记者表示。

    对于跨季之后同业存单的价格是否会回落,市场有不同看法。招商证券(600999,股吧)固收团队的研报认为,4月份之后,债券市场收益率曲线整体上移,央行最新MLF操作利率水平却保持不变,这体现了央行在给市场“便宜”的钱,来平抑“去杠杆”的冲击,预计后期央行仍然会加大力度。另外,随着发行利率创新高,同业存单需求开始有好转迹象,有利于缩小“供需缺口”,会抑制同业存单利率继续上行。

    廖志明对记者表示,央行的投放态度实际上并没有明显的变化。尽管6日对MLF进行了足量续作,市场反应不明显,因为央行此前已经表达将维持6月的流动性,这只是兑现前期的承诺,在市场预期之内。长期来看,货币投放维持紧平衡的态度并没有改变。跨季之后同业存单利率回落预计也不会明显。

    目前,同业存单在监管上尚没有限制,使其成为商业银行吸收负债、扩大资产规模的突破口。市场一直传言同业存单将会纳入同业负债进行监管,从而受到三分之一的规模限制。廖志明认为,可能不会有这一限制,而是对其在委外或同业理财投资方面通过量化指标进行监管。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