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金融理财 > 央行开展1500亿元逆回购操作 OMO恢复净投放
  • 央行开展1500亿元逆回购操作 OMO恢复净投放

    时间:2017-06-08 21:07:56  来源:  作者:

    中证网讯 (记者 张勤峰)8日早间,央行开展1500亿元逆回购操作,包括7天期300亿元,14天期500亿元、28天期700亿元,因今日有600亿元逆回购到期回笼,故此举实现净投放900亿元。业内人士认为,预计进入本月中旬,央行持续通过OMO实施净投放,年中资金面宽松难以期待,不过极度紧张的情况可能也不会出现。

    在超额续做本月到期MLF之后,昨日,面对大额逆回购到期回笼,央行通过逆回购操作进行了部分对冲,公开市场操作(OMO)出现净回笼。不过,MLF操作的影响犹存,当日市场资金面呈现均衡态势,中短期回购利率多出现下行。

    7日,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交易量达1800亿元,其中7天期400亿元,28天期900亿元,并重启开展14天逆回购500亿元,中标利率均与上一期持平,分别为2.45%、2.75%和2.6%。

    虽然昨日央行逆回购交易量创了6月以来新高,但因逆回购到期回笼量骤增至2400亿元,另有733亿元MLF到期,单日公开市场操作仍净回笼资金1330亿元。

    在完成对本月到期MLF的续做之后,央行OMO未能延续净投放流动性,多少令市场参与者感到有些失落,但因前日MLF带来的大额流动性投放效应犹存,当日市场资金面并未出现明显的收紧。

    交易员表示,7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资金供求基本保持均衡,早盘虽然大行、股份行融出不多,但有其他机构主动融出隔夜资金,且大部分银行缺口都不大,临近午盘,只有少数非银机构的需求没有得到满足,午后机构融出逐渐增多,到尾盘有少量的隔夜减点资金出现。

    昨日银银间质押式回购利率短降长升,隔夜回购利率下行6BP至2.78%、7天回购利率持稳于2.94%,可跨月的1个月回购利率涨2BP、2个月品种涨6BP,涨势有所放缓。

    有交易员表示,央行超额续做MLF之后,市场资金面并没有出现太明显的改善,而紧接着央行又在公开市场进行净回笼,或表明央行对流动性偏紧存在一定容忍度,并不希望资金面宽松。

    中信建投证券研报就称,尽管央行已经提前和市场沟通,释放了稳定流动性的信号,但从6日MLF操作和7日OMO结果来看,央行操作中性,是在保持流动性紧平衡基础上的调控,加之后续将面临美联储加息、银行自查结束、银监会入场检查等,未来资金面的不确定性仍然较大。目前可以确定的就是资金面不会出现明显宽松。

    分析人士表示,在低超储、扰动多、严监管的背景下,年中流动性波动风险确实不容轻视,后续资金面呈现偏紧甚至紧张的可能性仍较大,但预计紧张程度不会超出预期。从近期OMO情况看,央行明显加大了对跨季资金的供给,在昨日开展的1800亿元逆回购交易中,28天期占到一半,同时,央行恢复了14天逆回购操作,通过开展7天、14天和28天多种期限的逆回购操作,满足机构对不同期限流动性的需求。

    预计进入本月中旬,央行持续通过OMO实施净投放。另外,在货币市场利率存在上行压力的背景下,近期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仍持续保持稳定,也对平抑市场利率上涨具有积极作用。总的来看,年中流动性易紧、偏紧局面难改,但不会出现极端紧张。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