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生活消费 > “90后”获称“最会享受人群”
  • “90后”获称“最会享受人群”

    时间:2019-09-28 18:49:35  来源:  作者:

    “80后”不仅注重家政服务人员的技能水平,也对从业者的综合素质有更高的期待。与之相比,“70后”“90后”的要求相对较低,其中“90后”的要求最低,这也表明“90后”对家政服务人员的包容心更强

    目前,“70后”“80后”“90后”已成为消费市场的主力军,也是购买社会家政服务的主要人群。日前,58同城发布了《中国家政市场就业及消费报告》(下称《报告》),对“70后”“80后”“90后”选择家政服务的异同点进行了解析。其中,“70后”雇佣护工的比例较高,“80后”对家政从业者的要求相对较严,“90后”雇佣的家政服务类别高出其他人群,喜提“最懒、最会享受”人群称号。

    《报告》显示,“80后”消费者占比达到36.5%,其次是“90后”和“70后”,分别占比33.9%和29.6%。在所有消费者中,75.1%的人认为家政服务不可或缺,其中,81.3%的“70后”认为家政服务在生活中必不可少,占比高于“80后”和“90后”。《报告》分析认为,由于70后上有老、下有小,自身又处于职业发展的“黄金年龄”,因此很难有时间兼顾事业与家务,对家政服务的依赖性个更强。

    《报告》还反映出近1年来,消费者平均会雇佣3类家政服务,其中,“90后”雇佣的家政服务品类较高,喜提“最懒”人群称号。

    从雇佣家政服务的种类来看,“90后”青年处于刚为人父母的阶段,因此雇佣月嫂及育婴师/保育员/育儿嫂的比例更高。由于“80后”逐渐成为职场中坚力量,父母的年龄也日渐增长,业余时间较少的“80后”雇佣保洁和护工比例较高。

    此外,“70后”雇佣护工比例较高,由于“70后”的父母多已进入70岁,聘请护工照顾年迈多病的父母成为“70后”的“刚需”。

    消费者对家政服务从业者的前三大要求是做事麻利认真、脾气好和经验多。

    其中,“80后”对家政从业者的要求较严,对家政服务人员的形象气质、文化水平和素质涵养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可见,“80后”不仅注重家政服务人员的技能水平,也对从业者的综合素质有更高的期待。

    与之相比,“70后”“90后”的要求相对较低,其中“90后”的要求最低,这也表明90后对家政服务人员的包容心更强。

    此外,数据显示,目前61.9%的消费者通过互联网家政信息平台寻找、雇佣家政服务人员,与“70后”“80后”相比,“90后”更愿意通过58同城这样的知名互联网平台聘请家政人员。这也预示着,依托大平台购买家政服务是未来家政行业发展方向。

    同时,《报告》分析了家政服务对消费者生活的改变情况。对于“70后”而言,家政服务让工作无后顾之忧,而“80后”最大的改变是学到居家小技巧,“90后”有更多时间提升自我。可见,不同年龄段的消费者能从家政服务中满足不同的需求。家政服务将走入更多家庭,以专业化的社会分工,帮助人们处理家务琐事,提高消费者的生活品质。

    《报告》显示,目前家政行业人员缺口3000万人。经济相对发达的一线城市对于家政服务的需求最为旺盛。以北京为例,家政服务招聘企业需求增长最高,同比增长68.8%,其次是深圳、广州等城市。从企业需求来看,8月份护工企业需求同比增长最高为66.8%,其次是月嫂和保姆,分别增长45%、44.1%。

    同时,《报告》调查还发现,71.9%的家政服务消费者认为,家政人员应当经过系统学习和培训,并持有专业证书。(梁施婷)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