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生活消费 > “饮夜茶”翻红 上座率渐走高 有酒楼节假日上座率比平时翻番,称“生意越来越好”
  • “饮夜茶”翻红 上座率渐走高 有酒楼节假日上座率比平时翻番,称“生意越来越好”

    时间:2019-09-18 18:28:07  来源:  作者:

    酒楼工作人员正在给顾客端上一笼排骨。

    不少传统的夜茶酒楼仍沿用手推点心车。

    沿江东路一酒家的夜茶茶市中,一名市民离席拍摄在舞台上唱怀旧金曲的女歌手。

    □专题撰文信息时报记者郭仲然专题摄影信息时报记者梁钜聪

    一个合格的广州人一日要吃5餐饭:早茶、午饭、下午茶、晚饭、夜茶,“得闲饮茶”更是广州人打招呼常用语。上月初,广州市商务局发布《广州夜间消费地图》鼓励发展夜间经济,越来越多的广州人和国内外游客,把广州的一个独家深夜食堂文化“饮夜茶”作为他们的夜宵首选,让这种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流行的饮食文化再次变成热门。

    在过去的中秋三天假期,不少开设夜茶专场的酒楼负责人均表示,随着夜间消费的推广,生意越来越好,上座率和翻桌率较之前均有所提升。不管是餐饮业的老板还是行业专家,都对推广夜经济表示高度支持。目前,东江餐饮集团还在规划将夜茶+音乐茶座的模式推广到更多的分店,推动夜茶文化的发展。

    趋势

    中秋假期生意旺

    夜茶文化再升温

    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饮夜茶”的风潮进入了鼎盛时期,那时候的广州人夜晚逛完街就会到珠江边的酒楼饮夜茶。但是,由于不少酒楼因经营不善而倒闭,让夜茶文化也逐渐降温。进入21世纪后,夜茶文化日渐式微,保留着夜茶文化的酒家寥寥可数,然而,还是有一些商家依然坚持夜茶的传统,不计较利润多寡,将这种饮食文化传承下去。

    在政府大力发展夜间经济的推动下,夜茶文化升温并越来越受欢迎,不少酒楼的老板对夜茶文化再次扬名海内外抱着满满的信心,计划让更多的酒楼开设夜茶专场。

    在刚刚结束的中秋假期,不少酒楼都表示,近一个月饮夜茶的市民多了,银灯食府在工作日上座率大概只有四成,但是中秋期间则上升至八成左右。鸿星海鲜酒家艺都店就表示假期生意火爆,除了上座率还有翻桌率可计算。“平时上班日可能不太有明显对比,但是一到节假日上座率暴增,生意好了很多,对夜茶的传统文化有可能再次进入鼎盛期看到了希望。”东江餐饮集团饮食总监黎子力说。

    走访

    广州宾馆银灯食府:

    坚持用传统手推车叫卖点心

    15日晚,外墙经过重新装修的广州宾馆外立面飘扬着“珠江边最美五星红旗”,灯光旗帜在外墙面上“随风”缓缓飘扬;墙面镭射灯射向远方,与不远处海珠桥的灯光交相辉映。这时,宾馆3楼的银灯食府也在繁忙的营业中,上座率超过八成。开业于2003年的银灯食府,除了有最受街坊欢迎的早茶,至今还保持着夜茶的传统。

    “我们夜茶的出品和早茶一样,可以照顾到上班一族,将茶点当晚饭吃,而且晚上8点开始还有7.5折。虽然夜茶盈利不多,如果不是节假日,夜茶的上座率只有一半,但是服务员和点心师傅等都是和正常茶市一样的配置,盈利较微薄但旨在给街坊一个落脚地,延续广州人饮夜茶的情怀。”银灯食府的负责人谢先生介绍称。

    在这里,有一批固定的茶客几乎每晚都会来捧场。连续10多年光顾银灯食府的陆小姐说:“广州人不喜欢‘劈酒’,更喜欢品茶加‘一盅两件’,这里性价比高,有人情味,听说现在政府推行夜经济,支持餐厅延长经营时间那就太好了,以后亲戚朋友来到就可以带他们来试试夜茶了。”

    鸿星海鲜酒家艺都店:

    保留音乐茶座边怀旧边饮茶

    “浪奔,浪流,万里滔滔江水永不休”……在侨光路的鸿星海鲜酒家艺都店,每到夜晚9:30开始就会传出娓娓动听的歌声和热烈的掌声。服务员推着传统的点心车在桌与桌之间经过,烧卖、凤爪、排骨,虾饺“四大金刚”都可以品尝到。

    说起广州饮夜茶,最多人推崇的要数24小时营业的鸿星海鲜酒家艺都店,一天5顿都能完全满足市民的所有需求。为了吸引更多的客人以及游客,酒楼会邀请歌手进驻演唱怀旧金曲,例如邀请歌手曾航生在酒楼做唱好广州演唱会,这个周末还邀请了全国模仿秀张学友总冠军开张学友金曲演唱会。

    “从最早的东江海鲜酒家,到鸿星、渔民新村,我们一直都有做夜茶,不同的阶段还会开展不同的活动。艺都店自从加入了怀旧音乐元素后,去饮夜茶的人越来越多,毕竟广州的音乐茶座已经日渐式微了,很难再有集中一群喜欢听歌的人一起听旧歌的场所。现在人工成本增加,物价越来越高,但是目前夜茶生意还是有微弱的盈利。以后即使亏本也会坚持做下去,因为这是一种情怀。现在政府还大力提倡发展夜经济,所以我们也计划逐步将这种夜茶+怀旧金曲的模式复制到不同的分店,吸引更多客人和年轻人的捧场。”东江海鲜饮食集团董事长黎永星介绍称。

    据了解,东江海鲜酒家集团下有20多间分店,其中有4间均开设夜茶,例如渔民新村的番禺总店和珠江新城店,东江海鲜酒家的广州大道南总店,鸿星海鲜酒家艺都店(侨光路)。其中,侨光路的鸿星更是有24小时的茶市,夜茶直落到凌晨,其他店则营业到深夜12点至凌晨1点。当中,最早开设夜茶的是广州大道南总店,1993年开始开设夜茶,艺都店则是从1996年开始设夜茶,至今已经坚持了20多年。

    白云宾馆白云轩:

    有着正宗的“广州味道”

    在广州人心中有一间有着集体回忆的茶楼,它就是白云宾馆白云轩。1976年建成的“全国第一高楼”白云宾馆,开业之初由于白云宾馆专门配套服务广交会外宾,并未对市民开放。“1983年全面开放后,市民蜂拥而至,营业前人们就排着长龙,6点一开门即刻满座,从早茶、午市、下午茶、晚餐到夜茶,食客络绎不绝,一至三楼,2300个餐位,座无虚席,大家都想看看这当时的第一高楼,尝尝高级餐厅的风味美食。这里的夜宵,当年非常出名,当时还没有大排档,在高档餐厅吃夜宵饮夜茶是非常时尚的事情。”今年55岁的老广刘阿姨说。

    现在的白云轩餐厅装修极富岭南情调,大厅内的金丝笼灯,寓意“猪笼入水”,厅内黑白老照片灯箱墙,诉说着广州这座城市的变迁。白云宾馆的点心师傅都是代代相承,现任白云轩餐厅的主厨龚灼明师傅的父亲是最后的清朝“粤菜状元”龚腾,如今叹茶桌上“点心四大金刚”的“绉纱凤爪”,其做法最早也是由白云轩的厨师钻研出来,随后才流传开来。正因白云轩对“老广的味道”的传承,受到众多城中老饕们的认可,时至今日,到白云宾馆喝茶,仍然是许多老广州的爱好。

    “在白云轩餐厅里,除了有很多上了年纪的顾客来回忆过去,还有不少外国友人会特意来到餐厅品尝夜茶。其实政府大力推广夜间经济是好事,可以让市民和游客的生活更丰富一点,给下班晚的人更多放松的时间和地方,饮夜茶更成为除了早茶以外,又一个向国内外介绍广式点心的新途径。”白云宾馆公关企划经理张妩斌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