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生活消费 > 立夏不等于入夏这些事情值得注意
  • 立夏不等于入夏这些事情值得注意

    时间:2019-05-08 18:50:42  来源:  作者:

    五月是个好月份,有蓝天有微风,还有夏天的快乐味道:想吃甜腻腻的樱桃,想用熟透的桑葚把手指染紫,想让嘴角有着鲜红的西瓜汁……《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5月6日3时3分,我国迎来立夏节气。

    CNSPHOTO供图

    在天文学上,立夏表示即将告别春天,迎来夏天。不过从气象意义上来看,立夏不等于入夏。在气象上,入夏的标准定义为连续五天日平均气温在22℃以上,即为进入真正气象意义上的夏天。

    然而今年冷空气似乎并不给立夏面子,全国大部地区在立夏首日气温偏低冷嗖嗖,有些地方甚至有“立冬”的感觉。今日清晨,南宁一阵降雨过后,天气凉爽,出行的市民纷纷换上春装,有的甚至穿上了羽绒服;在几场雨水的冲刷下,今晨乌鲁木齐最低气温不足10℃,市民出行依然穿着厚厚的春装;今日上午10时,伴随着小雨淅沥,贵阳市气温仅为14℃,许多市民纷纷穿上了棉服、羽绒服御寒;而在我国南方,今天早晨广东省罗定市气温只有20.2℃,体感湿冷。

    专家提醒,在中医理论中,人和自然界是一个统一的整体,五脏对应五季中,心对应“夏”,在这春夏交替之际要重点关注保养心脏。

    此外,立夏这一天,全国各地还有许多有趣的习俗。苏州有“立夏见三新”之谚,三新为樱桃、青梅、麦子。在江苏常熟,尝新的食物更为丰盛,有“九荤十三素”之说。九荤为鲫、咸蛋、腌鲜、卤虾等;十三素包括樱桃、梅子、笋、蚕豆、豌豆、黄瓜等。

    我国北方多种植小麦,立夏正是小麦上场时节,因此北方大部分地区立夏时有制作与食用面食的习俗,意在预祝小麦丰收。立夏的面食主要有夏饼、面饼和春卷三种。

    俗话说“立夏吃了蛋,热天不疰夏”,相传从立夏这天起,天气晴暖并渐渐炎热,许多人特别是小孩会有身体疲劳四肢无力的感觉,食欲减退逐渐消瘦,称之为“疰夏”。女娲娘娘告诉百姓,每年立夏之日,小孩的胸前挂上煮熟的鸡鸭鹅蛋,可避免疰夏。孩子们还会三五成群,进行斗蛋游戏,蛋头斗蛋头,蛋尾击蛋尾,破者认输。

    古时立夏,民间还有“秤人”之俗,到立秋再秤,看经过苦夏,瘦了多少。酷暑之下,大汗淋漓,正是最好的减肥季节。

    立夏过后节气为小满,是皮肤病高发作的节气。小满节气气温明显增高,雨量也会增多,闷热加上潮湿,就为皮肤病发作提供了条件。所以过完立夏,离小满还有一段时间,大家要先为预防未来的皮肤病而做一些准备。

    一般来说,小满节气前后的皮肤病以“风疹”为多,其病因病机包括湿郁肌肤、肠胃积热等,所以在这时候皮肤病的治疗上,要以疏风祛湿,清泻血热为原则。

    清爽清淡的素食有利于预防这类皮肤病,尤其是清利湿热作用的食物,如绿豆、冬瓜、黄瓜、马蹄、木耳、胡萝卜、西红柿、西瓜、山药、鲫鱼、草鱼等。辛辣的食物应该相应减少如生葱、生蒜、生姜、芥末、胡椒、辣椒、茴香、桂皮等。

    专家建议,进入夏季,人们要顺应夏季昼长夜短的特点,及时调节自己的生活节奏,保证充足睡眠。此外,还应舒展心情,控制情绪。“要保持淡泊宁静的心境,处变不惊,遇事不乱,凡事顺其自然,静养勿躁,尤其是老年人更要有意识地进行精神调养,保持神清气和、心情愉快的状态。”

    (综合自:中国天气网、闽南网、浙江新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