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生活消费 > 宝妈宝爸看过来:孩子一天要睡多久才合适?世卫组织首次公布答案
  • 宝妈宝爸看过来:孩子一天要睡多久才合适?世卫组织首次公布答案

    时间:2019-05-08 18:50:42  来源:  作者:

    3-4岁孩子应保证每天保持至少180分钟的活动,其中至少60分钟的中等到剧烈强度活动;

    对于2岁以上儿童,久坐不动的屏幕时间不应超过1小时;

    1岁以内婴儿,每天优质睡眠不应保证12-17个小时,包括包括打盹。

    近日,世界卫生组织(WHO)首次发布《5岁以下儿童的身体活动,久坐行为和睡眠指南》(以下简称《指南》)。

    世卫组织非传染性疾病监测和基于人口的预防规划管理人员Fiona Bull博士指出:“幼儿增加身体活动,减少久坐时间,确保睡眠质量,将促进他们的身心健康和福祉,并有助于预防儿童肥胖症及此后一生的相关疾病”。

    孩子打盹也算优质睡眠

    《指南》建议,1-2岁儿童应保持11-14小时的优质睡眠,包括打盹、有规律睡眠和唤醒时间;3-4岁的儿童应保持10-13小时的优质睡眠,可包括打盹、有规律的睡眠和唤醒时间。

    这里值得关注的是,除了睡眠时间,打盹、有规律的睡眠和唤醒时间对孩子来说也十分重要。“我在接诊中常遇到一类焦虑型家长,他们对睡眠时间过度强调”,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保科主任吴婕翎介绍,其实并非每一个孩子都要睡够十几个小时才叫健康。只要孩子作息规律,睡醒后精神状况良好,家长就不必过于担心。

    国际孕妇及婴幼儿睡眠顾问、纽诺教育集团创始人王荣辉也常听到妈妈们的各种困惑: “孩子一天要睡多少才合适?”“为什么我家娃总是不午睡?总被幼儿园老师投诉!”“为什么我儿子不能一觉睡到天亮?”

    “实际上,孩子睡眠数量个体差异还是很大的,需要参考父母的睡眠数量、婴儿出生后的长期睡眠数量、婴儿的身体发育情况等综合考虑”。

    幼儿园午睡不适合每个孩子

    王荣辉还特别提到午睡问题。

    “我曾经在微博上倡议过幼儿园可以根据孩子的发展情况,由孩子自己决定是否睡午觉,而不要再一刀切地强迫睡觉。”

    在美国、澳大利亚的幼儿园4岁以上的孩子想睡才需要睡,不想睡的孩子就可以在活动区活动。其实大部分在幼儿园阶段的孩子已经可以不需要午觉了,他们只需要累的时候适当休息下就可以了。

    “不午睡”是家长们面临最多的一个来自幼儿园老师的投诉。研究数据显示,3-4岁的孩子大部分孩子还需要午睡1-2个小时,但是也有部分已经不再需要午睡了,除非他们一个上午都在上蹿下跳闹翻天,身体非常疲惫的时候。“试想一下:一个不到4岁的孩子,本身一点困意也没有,如果被要求躺在床上2小时不能乱动,这换大人也受不了呀”。

    【5岁前该怎么睡?怎么玩?

    世卫组织《指南》提出,在孩子生命的头五年遵从这些建议,将有助于儿童的运动和认知发育以及终身健康。

    ●婴儿(不足1岁):

    每天多次以多种方式进行身体活动,特别是通过互动式地板上游戏;多则更好。对于尚不能自主行动的婴儿,这包括在清醒时每天至少30分钟的俯卧位伸展(肚皮时间)。

    受限时间每次不超过1小时(例如手推童车/婴儿车、高脚椅或缚在看护者的背上)。不建议屏幕时间。坐着时,鼓励与看护人一起阅读和讲故事。

    保持14-17小时(0-3个月大)或12-16小时(4-11个月大)的优质睡眠,包括打盹。

    ●1-2岁的儿童:

    在各种强度的身体活动中花费至少180分钟,包括中等到剧烈强度的身体活动,全天分布;多则更好。

    受限时间每次不超过1小时(例如手推童车/婴儿车、高脚椅或缚在看护者的背上),也不可长时间坐着。对于1岁儿童,不建议久坐不动的屏幕时间(如看电视或视频,玩电脑游戏)。2岁以上儿童,久坐不动的屏幕时间不应超过1小时;少则更好。坐着时,鼓励与看护者一起阅读和讲故事。

    保持11-14小时的优质睡眠,包括打盹、有规律睡眠和唤醒时间。

    ●3-4岁的儿童:

    在各种强度的身体活动中花费至少180分钟,其中至少包括60分钟的中等到剧烈强度身体活动,全天分布;多则更好。

    受限时间每次不超过1小时(例如手推童车/婴儿车),也不可长时间坐着。久坐不动的屏幕时间不应超过1小时;少则更好。坐着时,鼓励与看护者一起阅读和讲故事。

    保持10-13小时的优质睡眠,可包括打盹、有规律的睡眠和唤醒时间。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李

    【通讯员】林惠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