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生活消费 > 冬天吃红薯 需蒸熟煮透
  • 冬天吃红薯 需蒸熟煮透

    时间:2018-12-04 22:29:45  来源:  作者:

    法制晚报讯 (记者 蔡卫卫)红薯又名番薯、地瓜,原产自美洲,目前已在中国普遍栽培。作为一种高产且适应性强的粮食作物,红薯在人们的饮食清单上占据了重要的地位。尤其是一到冬天,热乎乎的烤红薯散发着诱人的香味,老远闻见就让人食指大动。那么,红薯算不算有营养?除了烤红薯,它还能怎么吃?

    营养丰富

    蛋白质含量超大米7倍

    脂肪奇少纤维素丰富

    红薯是一种营养齐全而丰富的天然滋补食品,富含蛋白质、脂肪、多糖、磷、钙、钾、胡萝卜素、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E、维生素B1、维生素B2和8种氨基酸。据科学家分析,其蛋白质的含量超过大米的7倍;胡萝卜素的含量是胡萝卜的3.5倍;维生素A的含量是马铃薯的100倍;糖、钙和维生素B1、维生素B2的含量皆高出大米和面粉。

    红薯脂肪含量奇少,仅有约0.2%,这是其它食物无法比拟的,而红薯的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却十分丰富。将其作为主食,坚持每日食用一餐,其丰富的纤维素,使人有“酒足饭饱”和肠胃宽舒之感。同时,它既能阻止脂肪和胆固醇在肠内的吸取,又能分解体内的胆固醇,促进脂质的新陈代谢,可以有效地预防人体营养过剩,抵制肥胖症的发生,从而达到减肥的目的。

    早在明代,中国医学家李时珍就将红薯列为“长寿食品”。它的功能在于能迅速中和米、面、肉、蛋等食品在人体内所产生的酸性物质,维持人体血液弱碱平衡,将摄入人体的胡萝卜素转化为维生素A。此外,还能有效地防止心血管壁上脂肪的沉积,维持和增加动脉血管壁的弹性。

    注意事项

    蒸熟煮透后更好消化

    一天不要吃超过三两

    红薯不宜生吃,一定要蒸熟煮透再吃,因为红薯中的淀粉颗粒不经高温破坏,难以消化。同时,在煮红薯时,还应当适当地延长蒸煮的时间,这样好使番薯中含有的“气化酶”被破坏掉,吃后就不会出现腹胀、烧心、打嗝、反胃、排气等不适的感觉。

    红薯含有一种氧化酶,这种酶容易在人的胃肠道里产生大量二氧化碳气体,如红薯吃得过多,会使人腹胀、呃逆、放屁。红薯的糖含量较高,吃多了可刺激胃酸大量分泌,使人感到“烧心”。胃由于受到过量胃酸的刺激而收缩加强,胃酸即可倒流进食管,发生吐酸水。吃红薯时最好搭配一点咸菜,可有效抑制胃酸。因此,吃红薯一天最好不要超过三两。

    另外,最好不要把红薯跟甜的东西一起吃。红薯本身是甜的,如果这时候再加上甜食一块吃,使反流发生的可能性就增加一倍。

    空腹吃红薯,出现反酸、烧心的机会就高,因为红薯本身含有比较高的碳水化合物。

    再说到热乎乎的烤红薯,不仅香甜可口,有的还烤得流出“糖油”,有的人甚至是连皮一起吃下去。但专家建议,烤红薯最好不要连皮吃,因为红薯皮含有较多的生物碱,食用过多会导致胃肠不适。尤其是有黑色斑点的红薯皮更不能食用,会引起中毒。

    小食谱

    地瓜馒头 红薯先去皮,洗好切成片蒸熟之后弄成红薯泥,把玉米面、奶粉、白糖一起放在碗中搅拌好,放在刚做好的红薯泥中搅拌一会,然后倒入开水揉成馒头后,放在锅里蒸20分钟左右即可。

    焦糖地瓜 红薯去皮切好,然后将糖粉加水溶化,热锅里放油下入红薯煎一会儿,煎至差不多熟的时候,倒入事先化好的糖水,继续煮至水完全蒸发后,倒入白芝麻,翻炒一下即可。

    地瓜麻团 地瓜蒸熟后,剥皮做成红薯泥,然后加点面粉做成糯米面团。将面团分好,搓成小圆球,然后快速包上白芝麻,锅内加油烧热,把做好的麻团放下去炸熟了捞出即可。

    玉米红薯粥 准备玉米渣和粳米各半小杯、红薯200g、糖适量。红薯去皮切小块,玉米渣、粳米洗净后同时放入锅中,加水开始煮粥。煮好后可根据个人口味放入适量的糖调味。

    文/记者 蔡卫卫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