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生活消费 > 推动绿色消费 促进绿色发展(消费视窗)
  • 推动绿色消费 促进绿色发展(消费视窗)

    时间:2022-09-07 14:46:17  来源:  作者:

    日前,2022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开幕。本届博览会设置新能源展区、储能展区、5G+能源展区等多个展区。图为参观者在博览会上了解一款新能源汽车的情况。新华社记者 杨晨光摄

    日前,2022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开幕。本届博览会设置新能源展区、储能展区、5G+能源展区等多个展区。图为参观者在博览会上了解一款新能源汽车的情况。新华社记者 杨晨光摄

    浙江永康市农业农村局和国网永康市供电公司密切合作,共同打造“未来乡村”充电站,将绿色消费网络向乡村扩展。图为在当地“未来乡村”秀岩村充电站,村民在为自己的新能源车充电。马 向摄

    浙江永康市农业农村局和国网永康市供电公司密切合作,共同打造“未来乡村”充电站,将绿色消费网络向乡村扩展。图为在当地“未来乡村”秀岩村充电站,村民在为自己的新能源车充电。马 向摄

    核心阅读

    促进绿色发展,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今年初,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部门发布《促进绿色消费实施方案》,对进一步促进绿色消费做出部署。随着政策逐步落地见效,绿色消费方式正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自觉选择,绿色低碳产品的销量和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一些重点领域企业也更加主动地向绿色转型。

    绿色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少用一个塑料袋、少用一双一次性筷子,绿色低碳消费不妨先从这些小细节做起。”北京市朝阳区某金融机构员工谭莉说。去年,她参加了一个海洋环保主题的讲座,了解到塑料制品带来的海洋污染,“从那以后,我就提醒自己,一定要力所能及地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

    点外卖,是谭莉几乎每天都要经历的场景。她打开手机里的外卖APP,选好菜品进入结账页后,在餐具数量栏的旁边有一行绿色字体的提醒:“选‘无需餐具’,能量+10”。谭莉告诉记者,选择了这项服务后,商家送餐时将不再附带一次性餐具,从而减少了很多不必要的浪费。

    民以食为天,提升食品消费绿色化水平是促进绿色消费的重要内容。商务部消费促进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商务部联合中央文明办开展“光盘行动”,推动出台《绿色餐饮经营与管理》《宴席节约服务规范》等标准,鼓励广大餐饮企业自觉开展勤俭节约活动。其中,“半(小)份菜”“不带餐具”外卖等已成为行业新风尚。

    为从源头减量、推动降低一次性塑料餐具消耗,美团2017年启动“青山计划”,上线外卖“无需餐具”服务。5年来,美团通过激励消费者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引导平台商户提供绿色服务、实施生态保护公益项目等举措,已有超过2亿用户使用“无需餐具”功能,环保订单占比增长近40倍,超过80万商家加入了青山公益行动。

    “能明显感觉到选择‘无需餐具’的顾客越来越多。”北京市海淀区一家湘菜馆负责人李耀说。很多人的消费理念更加成熟理性,即便是不收费的一次性餐具,也不再“不要白不要”,而是按需索取、杜绝浪费。“人们的消费理念和外卖平台的服务有了互动,形成了良性循环,带动行业向着更加‘绿色’的方向发展。”李耀说。

    从食品消费到衣着消费,从居住消费到交通消费,从家电消费到文旅消费,绿色消费成为新时尚。逛商场,绿色低碳的标识随处可见,绿色产品柜台多了起来;买家电,绿色节能产品选择更加丰富,很多还能享受节能补贴;去旅游,一次性用品成为越来越多酒店的可选服务,助力绿色环保……

    商务部消费促进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商务部加强绿色消费宣传,通过2022国际消费季、全国消费促进月、全国网上年货节、中华美食荟等活动,大力倡导绿色消费理念、低碳生活方式,反对餐饮浪费。将继续组织带动中介组织和龙头企业举办“绿色可持续消费宣传周”“青山计划”等形式多样的活动,积极营造全社会绿色、健康的消费氛围。

    绿色供给更加丰富多彩

    “刚给新房装修完,选的全是绿色建材。这不,又选了一整套绿色节能家电!”近日,在苏宁易购北京市朝阳区杨闸店,前来选购家电的消费者王薇说。如今,绿色智能家电的产品供给更加丰富,消费者的选择空间更大,还能享受节能补贴。

    家电消费是居民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人们对绿色智能家电的升级消费需求旺盛。不久前,商务部会同相关部门发布《关于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明确了开展全国家电“以旧换新”活动、推进绿色智能家电下乡、拓展消费场景提升消费体验、优化绿色智能家电供给等举措,进一步激发绿色智能家电消费需求。

    8月,商务部启动“2022全国家电消费季”,统筹指导各地商务主管部门组织举办家电消费促进活动、提升家电消费体验、优化家电售后服务,为消费者提供更多实惠、更多选择、更多便利。苏宁易购以“2022全国家电消费季”为契机,推出旧家电回收免上门费、新机极速送装等服务,并开展了以旧换新补贴活动。活动开展以来,苏宁易购全渠道新一级能效大家电销量同比增长95.3%,线下门店客流明显上涨,在江苏的多个门店,一、二级能效的变频空调、冰箱、彩电销量同比翻倍。

    “买家具,绿色环保是关键。”在上海市杨浦区某家居大卖场内,为孩子选购新书桌的消费者郝伟说。实木和板材哪个更环保,板材不同级别哪个更安全,新书桌到家多久才能放心使用,这些成为他向销售员询问的重点。郝伟说,越来越多商家意识到绿色消费趋势,增加了绿色、智能、健康产品供给,在营销中也注重打“绿色牌”,“纯实木”“零甲醛”“高环保等级”等成为重点介绍内容。

    工信部、商务部等部门不久前发布《推进家居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明确提出增加健康智能绿色产品供给。包括编制发布升级和创新消费品指南,以智能、绿色、健康、安全为导向,深挖潜在市场,细分领域,细化品种,扩大市场供应,加强消费引导。积极开发节能、节水、环保、低噪声的绿色家电,传承推广传统中式家居文化,发展天然材质家居产品。

    新能源车的供给更加丰富。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1.2倍。商务部等17部门不久前印发《关于搞活汽车流通  扩大汽车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研究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政策到期后延期问题”“深入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促进农村地区新能源汽车消费使用”“加快推进充电设施建设,提高充电使用便利性”等举措,支持消费者购买使用新能源汽车。

    绿色转型更加积极主动

    “再也不用担心弄丢购物小票了。现在,购物记录在手机上就能查看,方便又环保。”近日,在银泰百货浙江杭州武林店,前来购物的马菲说。目前,全国各地的银泰百货商场陆续实现了喵街APP收银无纸化和发票电子化,还通过化妆品空瓶回收得购物券、倡导自带购物袋、旧衣回收换鲜花等活动,打造绿色消费体验。

    设置绿色产品专柜、合理控制商场室温、提供新能源充电设施……商务部发布绿色商场创建评价指标,指导各地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推动绿色流通主体培育工作提质增效。在相关政策引导下,提供绿色服务、引导绿色消费、实施节能减排的绿色商场越来越多。截至目前,全国已累计创建绿色商场500多家,给消费者带来绿色、安全、健康的购物体验。

    “换上电动物流车,安全又便利。”在京东“亚洲一号”智能产业园区,驾轻就熟使用电动物流车的第一传站车队负责人王帅说。王帅是京东物流用车从燃油车转向低碳电动化的见证者与参与者,他感受到了“转”的决心:“我们在2017年就把北京的自营城配车辆全部更换为新能源车辆了。前不久,又完成了一批新车型的替换。”

    商务部注重促进电商绿色发展,出台推动电子商务企业绿色发展的政策文件,引导电商企业节能增效、快递包装绿色转型,培育电商平台绿色发展生态。此外,还鼓励电商企业结合网络促销活动,开设绿色产品专场,加大绿色产品的销售力度;设立绿色包装专区,推动平台内经营者更加主动地使用绿色包装。

    采购绿色食材、推出小份菜、提醒适量点餐、鼓励消费者打包……这些倡导简约适度、鼓励绿色消费、反对餐饮浪费的有效举措,正成为越来越多餐厅的标配。从相关部门到行业协会再到餐饮企业,制止餐饮浪费、鼓励厉行节约成为共识。在中国饭店协会指导下,美团联合西贝莜面村、觅唐等餐饮商家发布《可持续餐饮商户指南》,在可持续食材、可持续门店、可持续包装等方面践行绿色可持续发展。“未来我们将继续携手各方,深入推动行业绿色低碳发展。”美团高级副总裁王莆中说。

    商务部消费促进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指导各地商务部门和商贸流通企业大力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更好推动绿色商场创建,高质量发展二手商品流通,引导电商企业绿色发展,促进汽车、家电等领域的绿色消费,构建新型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全面促进消费绿色低碳转型升级,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记者 王 珂)

    《 人民日报 》( 2022年09月07日   第 19 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