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生活消费 > 柏林国际消费电子展聚焦智能生活(国际视点)
  • 柏林国际消费电子展聚焦智能生活(国际视点)

    时间:2022-09-07 14:39:42  来源:  作者:

    在海尔智家展区,工作人员向观众介绍智能厨房的各种新产品。本报记者 李 强摄

    在海尔智家展区,工作人员向观众介绍智能厨房的各种新产品。本报记者 李 强摄

    核心阅读

    9月6日,为期5天的2022年德国柏林国际消费电子展落下帷幕。今年展会全面恢复线下举办,共吸引来自46个国家和地区的1100多家展商参展。其中,250多家中国展商参展,占展商总数的约1/4。本届展会展出大量智慧家居产品,各大展商针对市场需求发布了许多更智慧、更灵活、更个性化的产品。

    智慧家居产品吸引眼球

    柏林国际消费电子展是全球消费电子和家用电器领域的重要展会,被视为行业发展的风向标。展会组织方负责人莎拉·瓦内克表示,过去两年,出于疫情防控需要,消费电子领域出现增长,居家办公、学习、娱乐以及烹饪设备需求尤其旺盛,预计未来消费者将追求能耗更低、更耐用、更智能的产品。

    大量智慧家居产品吸引眼球。在德国博世集团的展位,一块智能厨房显示终端吸引了众多观众。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款产品可通过语音或手势进行控制,这意味着无需触摸即可打开各类食谱应用程序,用户可以边听食谱教学边烹饪。该终端还可以与冰箱等智能家电相连,方便打开冰箱和管理食材。

    情绪照明也是智慧家居的一个亮点。来自意大利的“闪耀”公司研发了一款LED发光瓷砖,8块瓷砖可以根据用户想法随意拼贴,并通过应用程序呈现像素艺术画或多种彩色光,不但能充分发挥用户的创造力,也有助于调节心情。德国著名音响制造商Nubert开发了一款吸顶式音响LED灯,不但可以大幅提升室内音响效果,还兼具照明功能。

    韩国LG公司首次展示了97英寸OLED(有机发光显示屏)电视,这是目前全球最大尺寸的OLED电视。三星、TCL等制造商也纷纷聚焦大屏电视。业界预计,随着人们对高端电视的需求快速增长,全球电视市场将加速以大型产品为中心的高端化进程。相关市场调查预计,今年全球70英寸以上的超大型电视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490万台。

    节能环保主题备受关注

    展会上,节能环保主题备受关注。联合国的一项研究显示,当今住宅碳排放约占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的20%。根据施耐德电气2021年进行的一项调查,超过一半的消费者希望将家庭二氧化碳排放量降至零。在今年能源成本上升的背景下,节能环保更加成为消费者关注的重点。

    组织方特意在20号展厅搭建创新展区,汇集了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的182家展商,通过展示最新技术趋势,向观众呈现技术如何改变消费者日常生活,资源友好和碳中和的生产方法、可修复性和回收利用是突出议题。

    德国弗劳恩霍夫研究所的展位重点关注循环经济。该机构以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为例,通过视频互动,向观众展示废弃电子产品对环境的影响,并提出制造可回收产品的方案。

    这一想法在诺基亚手机展台前已经部分成为现实。诺基亚推出的新款手机重点关注了设备可持续性:手机使用100%回收金属制成,塑料部分则使用了65%的回收材料。来自法国的一家公司推出了出租各种电子设备的服务,不仅节省了消费者的购置资金,还减少了二氧化碳的排放。

    德国初创企业“绿色柏林”专注室内园艺,其研发的智能迷你花园特别适合改善大城市小户型公寓的居住环境。展台工作人员介绍,凭借高效节能的LED照明和传感器,这款产品可以确保室内绿植的高成活率。

    中企产品贴近消费需求

    本届展会上,海尔、TCL、华为、荣耀、阿里巴巴等中国企业携最新产品和技术亮相,相关产品和技术突出了互联、可持续发展、智能生活等特点,十分贴近消费者需求。

    在海尔智家3700平方米的展厅,产品被安置在各个生活场景中,带给观众全场景式智慧生活体验。在智慧客厅里,启动电视“观影模式”,系统会联动操作音箱、灯光、空调等设备,将环境调节至适宜观影的状态,充满了科技感。

    荣耀首次亮相了三款全新的手机、平板电脑等产品,三款新产品都将于未来几周内在欧洲上市。荣耀还联合德国汉堡旅游局,在展会推出“通向未来之路”项目,主要通过增强现实技术与人工智能技术,让观众沉浸式体验世界文化遗产德国汉堡仓库城。针对日渐增长的运动健康消费需求,荣耀与医疗机构、科研机构合作推出有关健康平台,使用者通过智能穿戴设备,可以获取健身数据、健康指导、医疗指南等服务。

    德国徕卡公司与中国海信集团联合开发的激光电视备受业界瞩目。徕卡公司首席执行官马蒂亚斯·哈施表示,此次与海信强强联合,是徕卡布局激光电视新业务版图的重要举措,将为双方进一步拓展激光电视业务奠定基础。

    户外露营市场的扩大助推了移动电源需求增长。在正浩创新展台前,巨大的太阳能板吸引了很多观众,搭载的智能追踪系统可提升30%的充电效率。公司最新推出的户外移动电源,仅需50分钟就可充电至80%,充满仅需80分钟,可满足电磁炉、电饭煲、电烤箱、电吹风等大功率电器的户外使用。在今年7月的亚马逊网站促销季期间,正浩创新获得欧洲户外电源品类销售第一名。(记者 李 强)

    (本报柏林9月6日电)

    《 人民日报 》( 2022年09月07日   第 16 版)

    关键词:施耐德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