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香港新闻 > 星島日報:經濟增長靠"新" 港須借力內地
  • 星島日報:經濟增長靠"新" 港須借力內地

    时间:2018-01-20 15:50:48  来源:星島日報  作者:

    香港新聞網1月19日電 國家統計局發表去年全年經濟數據,顯示內地經濟七年來首次加速增長。此前一天,深圳又公布去年經濟總量,可能首次超越香港。《星島日報》指,這些驕人表現,很大程度來自科技及經營模式創新爆發出來的貢獻。香港更需要抓緊這方面的機遇,促進本地經濟發展。

    港府預計香港去年經濟增長達百分之三點七,是六年來最高。不過,內地去年增長則達百分之六點九,增幅比前年高兩個百分點,是二〇一〇年增長速度呈“L形”持續放緩以來,首次加快。統計局形容去年經濟總量、就業、通脹和國際收支四大宏觀指標“穩中向好,好於預期”。

    至於深圳,去年經濟增長更高達百分之八點八,生產總值超過二萬二千億元人民幣(逾二萬六千六百億港元),而香港生產總值則不逾二萬六千億港元,應驗了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去年三月向港區人大代表作出的預測。

    深產值超港 港人難自滿

    港人聊堪“告慰”的是,按人均生產總值,香港仍然遠比深圳為高,但是香港如果因而自滿,不思進取,以改革開放四十年的“深圳速度”表現,終有一天香港連人均產值都會被深圳追過。

    展望今年,由於美國減稅和加息縮表,導致全球資金流動欠明朗,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又關注內地債務龐大,相當於生產總值兩倍有多,儘管外資年初湧入A股市場,導致上海證券綜合指數連升十二個交易日,港股亦升破歷史紀錄,昨日衝破三萬二千點收市。不過,全年變數仍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亦把未來三年的工作重點,放在防範和化解金融風險,香港也要打醒十二分精神,但是不能只採守勢,還要積極促進經濟增長。

    即使對內地統計數據存疑的外國分析員,亦估計今年內地經濟至少有百分之六的增長,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昨日公布數據時,把促進經濟增長的“四新”,即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加上新產品和新動能兩項,形成“六新”。

    吸創科巨企 須政策扶持

    內地憑藉雄厚的資金和人才庫,積極推動創新產業,手機支付所形成的新消費形態和市場機遇,港人耳熟能詳,在人工智能這個應用創科熱點,中國的技術發展僅次於美國。

    毗鄰內地這經濟巨人,香港享有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機遇,在創新方面更應加緊與深圳合作。現時深圳有大量創科巨企,包括令香港股民如癡如醉的騰訊。過去深圳藉鄰近香港之利大搞經濟改革突圍而出,今天香港也可以藉鄰近深圳之利而加速創科發展。

    香港面對土地和人力資源的限制,港深河套科技園有助突破這方面的瓶頸,奈何單是土地平整,都要三年後才交到第一塊地,新加坡和深圳在發展創科方面,政府都遠比香港主動,港府官員須改變思維,透過政策扶持,加快吸引大型創科企業,合作推動香港創科發展,提供新的經濟增長動力。(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