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香港新闻 > 特首:不接受攻擊司法制度或侮辱恐嚇法官
  • 特首:不接受攻擊司法制度或侮辱恐嚇法官

    时间:2018-01-09 18:00:46  来源:香港中國通訊社  作者:

    香港中通社1月9日電(記者 卓隆)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9日表示,香港回歸祖國20年來,香港的司法制度備受國際推崇。任何攻擊司法制度、司法機關,或出言侮辱、恐嚇法官的行為,均不可接受,相信整個社會亦不會容忍,特區政府會依法處理這些行為。

    當天上午,林鄭月娥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指出,香港是法治社會。法治是香港最重要的核心價值,司法獨立是維持法治的重要基石。她與管治團隊會堅定不移捍衛司法獨立,維護重要的法治精神。

    林鄭月娥表示,法院會按法律理據,不偏不倚地行使獨立的司法權。

    對於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設立口岸實施“一地兩檢”,林鄭月娥表示,維護“一國兩制”下的普通法法制的同時,亦要尊重“一國”的憲制框架及秩序。全國人大常委會去年12月底通過批准“一地兩檢”的決定,有充分憲制和法理基礎。

    林鄭月娥指出,特區政府過去已多次解釋實行“一地兩檢”的法律基礎。以“三步走”實施“一地兩檢”,就是為“一地兩檢”提供足夠法律基礎。當中,“第一步”及“第三步”由香港提出及完成,凸顯中央政府非常重視香港的高度自治。

    林鄭月娥表示,特區政府會盡快完成“第三步”的本地立法工作,預計將在2月初前、甚至在1月底向特區立法會提交本地立法草案,以爭取立法會在暑假休會前通過草案,讓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在今年第三季度達至通車的目標。(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