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香港新闻 > 文匯報:港府應為在內地港人排憂解難
  • 文匯報:港府應為在內地港人排憂解難

    时间:2017-04-16 16:38:32  来源:香港《文匯報》  作者:

      困香港新聞網4月8日電 香港《文匯報》8日發表題為“港府應為在內地港人排憂解難”的文章,全文如下:

      擾眾多在深圳居住的港人及雙非家庭子女的求學問題,終於有了突破性的安排,深圳市教育局日前提出港澳籍學生可以和非深戶籍學生一樣申請入讀深圳的公立學校。這一安排,為香港與內地的人員交流和促進兩地融合,提供了重要的便利條件。隨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的落實和推進,將有越來越多港人回內地工作、學習和生活,特區政府應努力了解在內地港人的需求和困難,主動與內地有關部門建立密切的聯繫,爭取得到國家以及相關省市的協助和支持,為在內地港人排憂解難,創造更好的政策環境,進一步促進兩地人員交流。

      深圳跨境學童約有數萬人之多,他們一部分是在深圳工作或定居的港人子女,另一部分是雙非家庭在香港所生的港籍子女。過去深圳公立學校不招收這些港籍學童,令他們不得不每天來回港深之間,跨境上學,造成不少麻煩和困擾。如今經過多方面共同努力,深圳市教育局宣佈開放港澳籍學生,可以與非深圳戶籍的學生一樣,根據積分來申請入讀深圳公立學校。這個措施可以讓在深港籍學生的家長有更多和更方便的選擇,有利於促進深港兩地的人員互動合作。同時,這項政策是一個很好的示範,今後可以探討在更多方面,為在當地港人提供“市民待遇”。

      應該看到,在粵港澳三地共同推動大灣區建設的背景下,香港特區政府有必要以更加積極有為的做法,加強與國家以及廣東省有關方面聯繫,主動反映在內地港人的需求,促成內地政府盡力為他們解決在投資、工作、就學以及生活中所遇到的種種困難。類似港人子女在深圳不能入讀公立學校的問題,香港許多人士就多次反映過,特區政府也通過駐粵辦事處等多種渠道,向內地有關方面轉達了港人的要求。在各方面的共同推動下,終於使這個問題有了較好的解決安排。

      事實上,國家非常關心香港發展,也很關注在內地港人的情況,對香港特區政府以及廣大港人提出的意見和要求,都會盡力採取積極措施予以解決。不過,由於香港和內地始終存在差異,要完全按照香港標準和做法去要求內地政府,有些方面也不太現實。因此,一方面特區政府需要主動去聯繫和關心在內地的港人,與內地有關方面建立密切的聯繫,及時向內地政府部門反映港人的情況,建立起一個更便利港人在內地工作、生活的政策環境;另方面,在內地的港人要加深對當地實際情況的了解,主動適應當地的生活環境,也要配合特區政府駐內地辦事處的工作,各方面加強溝通,相互理解和支持,為全面加強兩地各方面的合作與交流創造更好環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