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香港新闻 > 香港商報:中美合作"全球化"最大公約數
  • 香港商報:中美合作"全球化"最大公約數

    时间:2017-04-16 16:38:29  来源:香港《商報》  作者:

      香港新聞網4月8日電 香港《商報》8日發表題為“中美合作‘全球化’最大公約數 ”的文章,全文如下:

      國家主席習近平訪美跟美國總統特朗普會晤,這是兩位中美元首首次會談。今次的一大焦點,乃在選前選後一直高舉“反全球化”旗幟的特朗普,與年初在達沃斯論壇上強調捍衛“全球化”的習近平,他倆的歷史性會面究竟會為世界帶來什麼。

      習近平強調,中美兩國關系好,不僅對兩國和兩國人民有利,對世界也有利,我們有一千條理由把中美關系搞好,沒有一條理由把中美關系搞壞,更指合作是中美兩國唯一正確的選擇,願意在新起點上推動中美關系取得更大發展,他並邀請特朗普年內訪華。特朗普不單接受了訪華邀請,且期待盡快成行,希望跟習近平主席建立良好的工作關系,推動美中關系取得更大發展,認為長遠而言彼此會建立非常好的關系,亦對此極之期盼。可以看到,兩國元首一致同意,中美合作才是最大公約數所在。

      特朗普不是“反全球化”嗎?他不是對中國針鋒相對嗎?事實上,作為選舉工程之一,特朗普早前圍繞中國大造文章,將中國描述為美國的敵人,而他則扮演拯救美國的武士,包括揚言把就業帶返美國,相關策略確為特朗普贏來不少美國人支持並最終勝出選舉。不過,隨著特朗普就任總統,他就不得不面對一個事實美國人的真正敵人,乃是美國自己本身。固然,中國制造價廉物美,是故美國對華貿易持續錄得逆差,許多職位也流失到中國里去;可是,即使沒有中國因素,也不代表相關工廠和職位會留在美國,美國亦勢依賴其他地方例如東南亞等進口貨品。說到底,這是美國制造業競爭力不足的問題,而非其他地方競爭力太高的問題。何況,美國身為一個發達國家,實應促進國內人民轉型升級,不應眷戀低技術、低增值的職位。而且,透過中國貨滿足美國需要,亦是最有利美國消費者的性價比最高的市場選擇。

      重要的是,隨著中國經濟不斷發展,由貿易到投資的資金流向均已逐漸逆轉。受惠於中國購買力及需求大幅攀升,中國已成為美國除北美市場外增長最快的出口目的地,過去十年間美國對華出口的年均增速便超過10%,美國對華貿易逆差亦因而出現收窄之勢。與此同時,中國對外直接投資(ODI)的胃納也愈來愈大,兩地的雙向直接投資近年已趨於平衡,去年中國對美的直接投資更遠遠反超對方,幾乎是美國對華的直接投資的3.5倍。再加上,未來5年中國料有多達7億人次赴美旅遊,目前留美的中國學生人數亦逾30多萬,凡此種種未必反映在貿易帳和投資帳的領域,無疑均為美國帶來龐大的外匯收入。有見及此,美國現時倘若關上對中國的大門,實非好好審時度勢的政治選擇。

      始終,在“全球化”下,或許有人得益較多、有人得益較少;但毫無疑問,“全球化”對人類而言總體利多於弊。中美乃全球經濟體積最大的兩個國家,如果不能就著“全球化”達成共識,肯定對全球不利,也難爭取全球最大公約數。習近平和特朗普為兩國建立更好關系,願意在相互尊重和互利互惠的基礎上務實合作,必然能夠更好惠及兩國人民和各國人民。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