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香港新闻 > 星島日報:地緣政局緊張 投資前景波動
  • 星島日報:地緣政局緊張 投資前景波動

    时间:2017-04-16 16:38:29  来源:香港《星島日報》  作者:

      香港新聞網4月8日電 香港《星島日報》8日發表題為“地緣政局緊張 投資前景波動”的文章,全文如下:

      美國突然向敍利亞發射五十九枚巡航導彈,摧毁政府空軍設施,懲罰巴沙爾政府以化學武器殺傷大量平民。美國總統特朗普事前已警告考慮向敍動武,但不旋踵竟然在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首次會面其間動手,頗出市場意料,亦反映這位一向獨行獨斷的總統行事難以捉摸。地緣局勢升溫,環球投資市場即時有反應,資金流向日圓、黃金避難,股市下挫。這次導彈攻擊,顯示美國在外交及軍事上轉趨強硬,勢必令環球投資前景更波動。

      特朗普一向言論出位我行我素,外間較難捉摸他的行徑。在敍利亞政府軍懷疑向平民使用化武後,他聲言已超越底線,會有所行動。在作出聲明後不足四十八小時,已向敍政府軍發動導彈攻擊,亦是敍利亞爆發內戰六年來,美國首次向政府軍動武,一反奧巴馬時期相對容忍,事事圖以外交解決的作風。

      只發虎威 料不會掀大戰

      在導彈攻擊後,美國國防部明言這是“一次過行動”,況且巴沙爾向平民使用化武,美國才出師有名,在美國動真格後,巴沙爾應有所收斂,不會再挑動美國軍事介入。特朗普亦成功向世人展示其強硬作風,效果已達,相信暫時不會再有進一步軍事行動,敍利亞局勢未必會惡化。反而美國官員在事後解釋動武原因,強調美國對任何超越底線的行動會作出回應,更值得深思。

      今次動武時間恰恰是特朗普跟習近平首次見面前後,時間頗為敏感。近日北韓多番試射導彈,特朗普已明言會跟習近平談及北韓問題,更表示若中國不向平壤施壓,制止試射導彈及核試等挑釁行為,美國會獨力解決,包括採取軍事行動。今次正好藉機向習近平施下馬威,暗示美國在解決北韓問題上會一樣不惜動武。

      特朗普放棄奧巴馬時期對北韓的容忍態度,近期言談間已透出“忍夠了”的訊息,未來在經濟、政治以至軍事上的壓力,只會不斷加強。可是,一旦對北韓動武,勢必招致平壤政府向南韓發動瘋狂攻擊,那時將嚴重打擊全球經濟以致投資市場。中國為免北韓問題惡化,無可避免要順應美國要求,承擔更積極角色。

      至於南海問題,亦是另一盤中美對弈棋局,美國不滿中國在南海島嶼興建軍事設施,近日派出航空母艦卡爾文森號戰鬥群到南海游弋,未來相信會繼續以維護航海為由派戰艦出沒南海,若處理不好,同樣足以引發嚴重地緣衝突。因此,投資者對中東、北韓以致南海的地緣局勢不能掉以輕心,因為美國在特朗普治下態度轉趨強硬,事事以美國利益優先,隨時惹來俄羅斯、中國反彈,觸動國際大局。

      資金避險 油股金匯震盪

      除了地緣局勢緊張外,經濟情況亦須顧慮。美國聯儲局日前公布上月議息記錄,顯示大部分與會官員,支持今年稍後時間開始縮減高達四萬五千億美元的資產負債表,更認為現時美股估值已太高。聯儲局有意收縮資產負債表退市,不再把債券到期的資金重投債市,勢令游資收緊,經歷多年資金氾濫的投資市場,如何回應“收水”值得留意,再加上美息剛開始上調周期,今明兩年還會持續加息,不利投資環境。美國導彈猛炸,資金大舉避險,油、股、金、匯震盪,這種情況未來只會繼續加劇,投資者要步步為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