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香港新闻 > 8月4日香港報章社評
  • 8月4日香港報章社評

    时间:2017-08-04 20:06:20  来源:香港新聞網  作者:

      香港新聞網8月4日電 行政會議成員金管局前總裁任志剛發表網誌,批評過去10年,特區政府採取“守財奴”政策。

      《大公報》社評指,毫無疑問,“任總”這一鴻文的發表,在社會上必然會引起頗大的震動;而事實上,從文章強烈的措詞、觀點,特別是正在獅城外訪的特首林太即時作出回應,都可以肯定,文章絕非無的放矢、空穴來風,一場特區理財哲學“大翻身”、經濟發展邁大步的進軍號角已經吹響。林太未來將會大膽釋放巨額財政盈餘,積極投入“一帶一路”和大灣區機遇,推動香港經濟發展、改善社會民生,一掃近年香港經濟陷於低速增長、缺乏亮點和新動力的頽風和沉鬱局面。

      《經濟日報》社評指,目前香港正面對著兩大結構難題,其一是欠缺新經濟引擎,經濟轉型緩慢,以致經濟增速愈來愈低,社會流動性亦下降,年輕人怨氣愈來愈重;其二是人口老化,所衍生的“高齡海嘯”,安老設施和人手不足,將會成為未來10年,衝擊社會的問題。林鄭政府如能較準確估算收入,那政府預算收入有望較高,資源便應著力解決相關結構問題,例如更多投放於改革教育、鼓勵科研、投資創新科技與文化創意產業等,助建香港新經濟引擎;並增加醫療和社福開支,應對人口老化問題。

      《星島日報》社論認為,任志剛身為前金融業監管高官,又是林鄭月娥在行政會議中處理金融問題“四大靠山”之一,他闡述對《基本法》第一百零七條的觀點,有的放矢。就算林鄭月娥表明事先沒有與他“夾過”,都成為她貫徹其公共財政新思維的重量級開路先鋒。任志剛心目中的赤字預算,非為大派福利,而是適時處理經濟結構問題,提高生產力,帶動經濟增長和政府收入上新台階,以便將來人口老化增加財政負擔時,都有能力達至收支平衡。由於上屆政府留下大筆盈餘,新政府有條件放膽投資未來而無赤字之憂。政府有此意願,還需要眼光和魄力,來確保香港社會人口縱使老化,仍可持續創富。(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