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香港新闻 > 周永新推算:投入百萬料月取四千元
  • 周永新推算:投入百萬料月取四千元

    时间:2017-04-16 16:35:13  来源:香港《星島日報》  作者:

      香港新聞網4月10日電 據香港《星島日報》報道,香港政府的公共年金計畫詳情快將出爐,長者投放資金後,每月所獲的固定金額由攤分本金和內部回報組成。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榮休教授周永新指,年金的概念和逆按揭相若,長者投放資金後每月可獲固定收入。新加坡的公積金終身入息計畫對香港而言較具參考價值,該計畫提供不少於兩厘的回報率,若香港的公共年金亦能提供相若回報,即長者投放一百萬元後,以逆按揭為例計算,每月的本金攤分收入和內部回報合共約為四千元。

      他認為公共年金對一些不太懂得管理資產的長者較具吸引力,“放在銀行差不多等於零利息,但股票又不是個個識買”。他相信有五百萬元資產的長者,或許會投放部分資產到公共年金,但若只有二百萬元則不會全數投放,因長者或有機會因醫療等原因急需現金。

      周永新又提醒,新加坡的公積金已運作多年,參與人數較多,金額亦龐大,一旦個別長者較預期長壽,仍能做到“拉上補下”的效果,但本港的參與人數和金額預計較少,要營運終身制的年金計畫有一定難度。

      經濟學者關焯照認為,在現時低息的經濟環境下,投資美國十年期債券亦只有二點三至二點四厘回報,若公共年金的內部回報率能達三至四厘已屬“超水平”,但他相信年金計畫只會投資於較保守的產品,回報一定較低。

      財經專家陸羽仁則認為,計及內部回報和本金攤分收入的整體回報率不應少於四厘,如達五厘則較為理想,即長者投放一百萬元後,每月可獲三千至四千多元的固定收入,足夠應付一般日常開支,惟當中的本金及內部回報比例需由政府再作精算。

      他坦言,長者如需靠年金計畫獲取一定收入,至少需投放一百萬元,故年金計畫事實上是政府非全民退保方案的輔助,以應付不同長者群的退休需要。但他認為,公共年金更大的意義在於讓年輕人預算退休後的收入,“儲到二百萬元的話,屆時每個月有幾多”,以鼓勵他們按清晰的目標盡早制訂儲蓄方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