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香港新闻 > 香港貿發局料明年香港出口前景審慎樂觀
  • 香港貿發局料明年香港出口前景審慎樂觀

    时间:2018-12-15 17:31:35  来源:香港中國通訊社  作者:

    香港中通社12月13日電 (記者 卓隆)鑒於世界經濟大致保持周期性增長勢頭,以及中美雙方均希望妥善解決經貿分歧,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13日對香港明年的出口貿易表現持審慎樂觀態度,預測明年香港出口貨值增長5%,出口貨量增長3%。

    當天,貿發局舉行記者會展望香港明年的出口表現。臨近年末,該局估計今年香港出口貨值及出口貨量分別升9%及6.4%,預測明年出口貨值及貨量將分別增長5%及3%。

    貿發局研究總監關家明分析,中美貿易摩擦尚未對2018年的香港出口造成重大負面影響,部分原因在於全球各地潛在需求強勁,加上有出口商提前發貨付運至美國,以避免繳納較高關稅,令今年首10個月香港出口總額按年上升9.8%至34558億港元。

    關家明表示,來年全球經濟面對越來越多不確定因素,香港的出口增長或會放緩。但考慮到世界經濟大致仍保持周期性增長勢頭,加上中美貿易談判的最新進展反映雙方均希望妥善解決經貿分歧,香港出口商亦已主動尋求對策,所以對香港明年出口表現仍審慎樂觀。

    同日,貿發局還公佈香港出口指數,指數高低代表樂觀或悲觀的情緒,以50為盛衰分界線。指數在今年第三季錄得按季最大跌幅後,第四季指數微跌0.6點至35.2,顯示儘管中美貿易摩擦持續,但香港出口商的信心已進一步穩定下來。

    不過,貿發局大中華區助理首席經濟師曾詩韻分析,電子產品業、機械業、鐘錶業、珠寶業及服裝業的指數仍處於50以下的收縮領域,反映出口商並不看好香港短期出口表現。

    此外,約46.4%受訪者認為,中美貿易摩擦已打擊其出口業務,較上季的36.1%為高。整體而言,香港出口商正面對由中美貿易摩擦所引起的多重挑戰,越來越多受訪者感受到貿易摩擦帶來的各項負面影響。

    曾詩韻表示,在貿易摩擦的陰霾下,香港出口商主動尋求對策應付潛在負面影響。受訪者傾向採取長遠的分散市場策略,多於短期的技術策略。(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