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香港新闻 > 霍英東後人憶述內地第1家5星飯店"白天鵝"
  • 霍英東後人憶述內地第1家5星飯店"白天鵝"

    时间:2018-12-13 17:21:20  来源:中國新聞社  作者:

    香港新聞網12月13日電 據中新社報導,領飛改革開放的“白天鵝”——霍英東後人憶述內地第一家五星級合資飯店

    中新社記者 李焯龍

    35年前,在水光瀲灩的珠江河畔,有一隻“白天鵝”承載著一位愛國愛港商人敢為天下先的遠見卓識,奮勇當先“振翅起飛”,為國家的改革開放事業帶來借鑒和示範作用。

    國家改革開放之初,已故全國政協副主席霍英東是第一批返回祖國發展旅遊事業興建賓館的香港同胞。在興建中山溫泉賓館的計劃確定後,他再獲邀參與國家旅遊局在北京、上海、廣州、南京等地興建八大合資賓館的計劃。他對這項計劃非常支持,主動要求參與投資建設。

    “廣州當時是對外貿易的重要城市,當地很希望父親帶頭興建一家現代化賓館,而父親本身亦很重視廣州和香港的交流,於是決定與廣東省政府合作投資,新賓館的地點選在廣州。”霍英東的二兒子、霍英東集團行政總裁霍震寰近日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分享父親興建白天鵝賓館的點點滴滴。

    1979年4月,霍英東與廣東省政府簽署正式協議。霍震寰說,父親親赴廣州物色酒店的選址,最後選在沙面島的南邊,興建34層高的白天鵝賓館。

    “父親是被沙面島的歷史意義和四周環境所吸引。”霍震寰解釋,在歷史意義層面,帝國主義曾在沙面島鎮壓過不甘屈服的中國人民,有過一段“華人與狗不得入內”的屈辱歷史,父親特意在此建造雄偉的現代化賓館,就是希望“大長民族志氣”。另外,沙面島的確風景優美,白天鵝賓館面臨“三江匯合”的白鵝潭,水面遼闊,令人心曠神怡。

    彼時內地物資與人才匱乏,霍英東在興建白天鵝賓館期間卻大膽提出“三自”方針——自己設計,自己施工採購,自己經營管理。從選料、填江造地、設計到進口建築材料,每一步霍英東都對“自己人”充滿信心。

    “父親投資不是寫張支票般簡單,而是全情投入,放入大量心思,很希望做出成績,向大家證明國家改革開放是正確的。”霍震寰透露,在賓館開業前1個月,父親連續十幾天住在賓館,督促各項工作,由於操勞過度,有一天衣服沒換、鞋襪沒脫就在床上睡著了。

    1983年2月7日,總投入4500萬美元興建的白天鵝賓館正式全面開業。從一開業,賓館便打破當時的慣例,成為內地第一家對普通百姓開放的賓館。得知賓館“四門大開”,群眾蜂擁而至。

    “當時的場面用‘混亂’來形容一點也不為過,擠掉的鞋子可以撿一籮筐,公共洗手間的厠紙一天就能消耗400卷。”原白天鵝賓館總經理楊小鵬回憶。

    霍震寰解釋:父親認為賓館要體現改革開放的特色,所以頂著壓力,堅持讓廣州老百姓自由進來,看看新的事物,看看什麼是改革開放,增強每個中國人對自己和國家前途的信心,建立起民族自信。

    開業之初,白天鵝賓館還敢闖“物價關”,計算售價成本,廣州人喜愛的雲吞面,市面當時價錢是5角人民幣左右,賓館高賣4元人民幣。員工又試行合同制,對工資獎金進行激勵性的改革。

    白天鵝賓館的服務意識、管理模式,從一開業便令當地政府官員和市民大開眼界,引發觀念的更新,帶來的影響不限於本行業,而是為內地市場經濟體制的完善提供了重要的借鑒和示範。白天鵝賓館的開業,亦帶動廣東旅遊業的進一步開放,後來還成為國內酒店管理人員培訓的“少林寺”。

    多年來,這座內地首家五星級合資飯店接待過不少世界各國的政要名流,包括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美國前總統尼克松和老布什等,增強世界對中國改革開放的認識與信心。

    1984年早春,鄧小平登上白天鵝賓館的第28層“總統樓”,俯瞰珠江景色,禁不住拉著霍英東的手說:“謝謝你,白天鵝好!”

    霍英東生前曾感嘆:從白天鵝賓館的興辦過程,可以充分說明,我們國家實行對外開放、對內搞活的改革政策,是非常正確的。既然白天鵝賓館可以突破,其他各行各業的改革也一定會出現更大的突破。

    如今,“故鄉水”長流,“白天鵝”依然屹立在珠江河畔迎接八方賓客,成為廣州的城市名片,而廣州市也繼續煥發出勃勃生機。“白天鵝”見證了一個時代的成功變革,正如霍震寰所說,霍英東留下的不止是一間五星級飯店,而是改革開放的成功標誌。(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