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香港新闻 > 林鄭︰融國家大局追夢 為青年鋪路搭橋
  • 林鄭︰融國家大局追夢 為青年鋪路搭橋

    时间:2018-12-12 08:12:09  来源:香港《文匯報》  作者:

    香港特區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專題研討會昨日舉行。圖為主禮嘉賓合影。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新聞網12月11日電 據香港《文匯報》報道,改革開放40周年,標誌國家迅速發展和巨大變化,也刻畫香港作為參與者及受惠者的角色。香港特區政府和中聯辦昨日共同舉辦“香港特別行政區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專題研討會”,研討會以“改革開放輝煌四十載 香港與國家同發展共繁榮”為主題。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出席研討會並致辭。林鄭月娥致辭表示,在國家踏上改革開放的新征程之際,特區政府會繼續堅守“一國兩制”的政策方針,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兩地青年發展鋪橋搭路,幫助他們在國家的廣闊空間追求發展,實現人生理想。

    王志民在致辭中深入解讀習近平總書記11月12日會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時重要講話精神。王志民表示,改革開放與“一國兩制”兩大國策在時代大潮中交融激盪,迸發出香港與國家同發展共繁榮的澎湃動力。

    打造國家雙向開放橋頭堡

    林鄭月娥在致辭時說,改革開放40年來,的確是中國輝煌的年代,既是國家飛躍發展的歷程,也是香港經濟成功蛻變的年代,兩地人民緊扣相連、甘苦與共、一齊奮鬥。她指出,香港人在過去40年積極參與國家的現代化建設,從初期率先到內地設廠,投入大量資金,並為內地發展提供了管理經驗、人才培訓、專業服務、國際聯繫等,到後來轉型為內地企業“走出去”、在海外拓展業務的重要平台,協助國家連接世界市場。

    她又引述國家主席習近平上月會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時,特別提到︰“港澳同胞在改革開放中發揮的作用是開創性的、持續性的,也是深層次的、多領域的。”除了總結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在改革開放發揮的六個作用,習主席也提出四點希望,冀香港準確把握特區在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中的定位,抓住機遇,為國家繼續全面改革開放作出新貢獻。

    第一個希望是港澳同胞“更加積極主動助力國家全面開放”。林鄭月娥指,香港商界肯定會繼續帶動資本、技術、人才等參與國家經濟高增值發展,協助國家擴大對外開放,並會加快把香港建設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打造成國家雙向開放的重要橋頭堡。

    第二個希望是“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林鄭月娥說,香港會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在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三個關稅區、三種貨幣的框架內,發揮粵港澳綜合優勢,將粵港澳大灣區打造成世界級的城市群,培育經濟增長新動力。

    第三個希望是“更加積極主動參與國家治理實踐”。林鄭月娥強調,香港回歸祖國後已納入國家治理體系,特區政府有責任按照“一國兩制”,完善香港特區與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及關心國家發展全局,維護國家政治體制,積極參與國家各方面的建設,維護國家安全。“此外,我們會在國家的支持下,繼續積極參與國際組織的工作,在國際社會發揮作用,參與國家全球治理實踐。”

    第四個希望是“更加積極主動促進國際人文交流”。林鄭月娥表示相信,憑香港中西文化薈萃的特色,香港可以在國家“一帶一路”倡議中,發揮民心相通的特殊作用,向外宣講香港“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經歷。

    政要嘉賓千人出席研討會

    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蔡昉、香港馮氏集團主席馮國經發表主題演講。中國科學院院士周琪、港科院創院院長徐立之、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韓大元、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名譽董事長伍淑清、紅杉資本全球執行合夥人沈南鵬、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在對談環節進行分享。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謝鋒,解放軍駐港部隊司令員譚本宏、政委蔡永中,中聯辦副主任,特區政府主要官員、行政會議成員,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立法會議員,主要中資企業代表,社團領袖及工商專業人士、青年代表等約1,000名嘉賓出席研討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