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香港新闻 > 港媒:美國打金融戰 可殺人不見血
  • 港媒:美國打金融戰 可殺人不見血

    时间:2018-08-14 18:26:54  来源:香港《星島日報》  作者:

    香港新聞網8月12日電 香港《星島日報》12日發表題為“美國打金融戰 可殺人不見血”的文章,全文如下:

    特朗普是一個非常好戰的美國總統,最新一個開戰對象是土耳其。

    自他上台後,需沒有發動新的地面戰爭。但經歷過阿富汗和伊拉克兩場持久戰的美國民眾,不希望再勞民傷財送子弟兵去遙遠的戰場。不過,特朗普就在金融經貿戰場上,不斷開闢新戰線,並且投入大殺傷力武器。

    無論是盟友還是“敵人”,歐盟、中國、俄羅斯等都在美國經貿戰火力範圍內,現在戰火蔓延至土耳其。美國本已把各國輸美鋼材和鋁材分別加徵百分之二十五及百分之十的關稅,特朗普宣布進口土耳其的鋼鋁關稅要加倍至百分之五十和二十,致土耳其里拉兌美元一天之內下挫一成七。

    美元強勢早已令一些新興市場出現撤資潮,以阿根廷和土耳其最為脆弱。阿根廷加息至二十七厘二五,其披索兌美元今年仍跌了一成半。至於土耳其,利率亦高至十七厘七五,但是仍然阻止不了匯率下瀉,里拉由年初至今已經下跌近七成,通脹升到百分之十五,上星期央行疑在總統埃爾多安影響下不再加息,里拉本就偏軟,美國這次大增關稅,令土耳其雪上加霜。

    針對土總統 投經貿炸彈

    美國今次針對土耳其鋼鋁加稅,表面理由是土耳其拒絕釋放一名拘留了六百多天的美國傳教士,土耳其指其為庫爾德族組織進行間諜活動,又牽扯上兩年前被指發動政變失敗的流亡教士居倫的網絡,涉及恐怖活動,近日唯一讓步是讓他在居處軟禁待審。實際原因,正如特朗普在推文所言,是因為美土兩國關係轉差。

    埃爾多安上場初期,土耳其經濟不斷改善,更還清了借自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款項。不過,他逐漸走向強人政治,壓逼異見分子,不一面倒傾向西方,與俄羅斯交好,美國逐步視他為眼中釘。尤其是在敍利亞戰事中,雖然美國和土耳其有着伊斯蘭國的共同敵人,但是美國支援庫爾德族打這場內戰,土耳其則擔心尋求獨立的庫爾德族會分裂土耳其國土,“剿伊”同時“剿庫”,與美國關係更加緊張。

    美國今次向土耳其投下金融炸彈,對土耳其經濟落井下石,令投資者擔心土耳其企業償還外債的能力,不止導致土耳其股市下挫,連一些放貸予土耳其的歐洲大銀行股價亦急跌百分之五,拖累歐洲股市,美國杜瓊斯工業平均指數開市時亦跌二百多點。

    防禦工事稍弱 都吃不消

    美國利用金融經貿手段來達到其政治目的,進行政治報復,並削弱對方實力,也可見諸其對俄羅斯的連番制裁,最近指俄羅斯使用化學神經毒劑對付前俄特工,宣布新一輪經貿制裁,就令俄羅斯股匯齊挫,盧布兌美元跌至接近兩年低點,令本來因油價回升而翻身的俄羅斯經濟復挫,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形容此舉是“經濟宣戰”。

    至於美國退出伊朗限核協議,向伊朗作出嚴厲制裁,令伊朗人生活困頓,加深對伊朗政府不滿,已是耳熟能詳的策略。

    當然還有對中國的貿易戰。美國宣布向數以百億元計進口自中國的貨品加徵關稅,至少還給出一個侵犯美國企業知識產權利益的經濟理由,對於土俄伊三國,則全都表明是政治原因。

    從中可見,美國對其看不順眼的政權,或者覺得對自己有威脅的國家,甚至覺得遭盟友“討了便宜”,就算不是明刀明槍開戰,也可利用經濟覇權地位,發揮其金融經貿方面的龐大顛覆能力,金融戰、貨幣戰、貿易戰層出不窮,同樣可以導致生靈塗炭,更禍延全球經濟,只怕最終會自食其果,累人累己。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