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香港新闻 > 香港立法會大灣區考察團結束在粵參訪行程
  • 香港立法會大灣區考察團結束在粵參訪行程

    时间:2018-04-23 15:26:44  来源:香港中國通訊社  作者:

    香港中通社4月22日電 (記者 闓耳)由32名香港立法會議員及四名特區政府決策局長組成的大灣區考察團22日在最後一站廣州完成了此次一連3日的參訪,多名成員當日返回香港前表示,此次實地參訪行程效果正面,有助加深議員對大灣區內發展的了解,配合國家政策,尋找香港機遇。

    考察團當日上午首先到訪飛行器公司億航智能,考察世界級智能無人機技術研發及應用情況。

    在現場工作人員講解下,考察團團長、香港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主席林健鋒通過智能電腦程序及大屏幕監控,模擬了對無人機飛行的操控。

    由控制中心移步室外停機坪後,近百架小型無人機組成的編隊率先帶來精彩的空中表演,通過不斷變換隊形,組成“廣東”等字樣,引發現場參觀議員的陣陣掌聲。議員們隨後紛紛與停機坪上的載人飛行器“打卡”合影,并在工作人員示範下學習正確入倉方式。

    不少在場議員表示,可研究在維港、迪士尼等地引入無人機表演方式,或代替部分節慶時煙花表演的可行性。

    隨後,考察團參加了“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交流會”并參訪了珠江新城文化設施群,最終在廣州南站參觀高鐵項目情況并結束是次3天的考察行程。

    隨行的香港特區政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表示,3天內10多場的參訪活動,對議員加深了解粵港澳大灣區,特別是此次行程涉及的5個城市的發展情況有幫助,實地考察比看文件有效很多。

    他指出,粵港澳大灣區的規劃短期會出台,香港特區應做好宣傳推介,讓香港社會多了解規劃內容和方向。此外,大灣區內一定要有政策措施的突破和創新,能够讓人員、資金、服務、信息流通更暢通。

    聶德權期待,日後行政部門與立法機構能攜手社會大衆一起,將粵港澳大灣區打造成世界級灣區,讓香港各方面發展有新突破,也在過程中幫助國家推行進一步的改革開放。

    林健鋒表示,三日行程頻密但很值得,大家反映都很正面,這是一個好的開始,希望今後有更多交流。

    他介紹,在與廣東省政府官員的討論環節中,多位議員就科技、專業服務、人才交流等進行意見交流。議員希望香港可以為大灣區帶入優質的專業人才和服務,同時也希望內地可以向香港輸出創新科技和服務。議員也希望內地能够提供更多便利港人在內地生活、工作的措施。

    林健鋒最後指出,結束考察的議員將乘坐高鐵返回香港,他希望立法會能盡快通過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的法案,稱方案絕對有利香港進入大灣區經商和生活,“這次看到有好多商機,早幾分鐘到,商機就是你的,遲幾分鐘就失去了”。

    剛剛在補選中當選議員的民建聯鄭泳舜表示,自己作為西九龍區勝出的議員,關心高鐵“一地兩檢”的安排,此次來到廣州南站,重點關注了香港市民在此下車後,前往廣州市區的相應交通配套安排,也希望看到票價隨著班次的增加可以有所下降。此外,通過當天對廣州文化設施的參觀,他也希望大灣區內城市同香港進行更多文化藝術上的互通交流,讓更多年輕人互訪表演。

    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主席莫乃光認為,此次來大灣區考察,深深看到大灣區內內地城市近年各方面的改變,特別在人才規劃與創科政策方面的發展。他認為,特區政府和立法會人員,必須了解這些情況,以作出正確政策回應。

    他指出,議員們看到好多地方,香港面對的不光是機會,也有挑戰。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優越性,對整個大灣區發展的重要性是大家非常清楚感受到的,無論是法治還是專業服務方面,都是議員們返回香港繼續努力的方向。

    據悉,此次以立法會經濟發展、財經、工商、資訊科技及廣播4個事務委員會議員為主的考察團從20日起連續3日對大灣區內深圳、東莞、中山、佛山和廣州5個城市進行考察,與當地政府官員進行交流溝通,并對當地企業、科創、新區規劃、文創等方面的發展進行了解。(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