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香港新闻 > 瑪嘉烈醫療事故 疑認錯病人輸錯血
  • 瑪嘉烈醫療事故 疑認錯病人輸錯血

    时间:2017-04-16 16:39:59  来源:香港《星島日報》  作者:

      香港新聞網4月7日電 據香港《星島日報》報道,瑪嘉烈醫院發生罕見輸錯血事故,疑因兩名護士溝通出現誤會及於證實病人身分時出錯,一名原本毋須接受輸血的七十歲AB血型的男病人,被錯輸入少於五毫升的O型血液。所幸分量不多,而且O型血液本身可輸給AB型病人,該病人並沒有出現不良反應。醫院認同事件沒有造成嚴重後果純屬幸運,將會全面調查事件是否涉及有人在未得批准下,展開輸血程序及加強護士的培訓。

      該宗輸錯血事故發生於昨日早上約十一時四十五分左右,一名六十三歲患有末期腎衰竭而需接受腹膜透析治療的O型血型男病人,因腹膜炎而入住該院內科病房。他因出現貧血,故被醫生建議接受輸血。在一名資深護師及一名註冊護士核對病人資料後,輸血程序開始。但之後約兩分鐘警號響起,護士發現輸血的喉管出現氣泡,她在嘗試拔除喉管排走氣泡不果,因為需要負責為其他病人派藥的工作,而指示另一名年資約一年多的護士接手進行換喉。

      大約五分鐘後,首名護士回到病人位置,始發現第二名護士正錯誤地為鄰牀一名七十歲,AB血型而原本不需要接受輸血的男病人輸血,她於是立即中止程序。院方指該錯誤被輸血的病人於事件中估計接受了少於五毫升的O型血液。醫生立即為病人檢查,確認他沒有出現不良反應;而同時另一名應接受輸血的六十三歲男病人,亦獲重新安排接受正常的輸血,情況穩定。

      該院血液學顧問醫生黃立己指O型血液本身可以輸給其他血型的病人,是次錯誤受輸血的病人接受的血量不多,故沒有出現不良反應。但他強調在非緊急及血液充足的情況下,以上情況實屬失誤,如果情況相反,病人或會出現溶血性反應,有致命危險,直言沒有造成更嚴重後果“純粹幸運”。該院內科及老人科主管羅振邦指,當時事發病房內有約三十多名病人,但暫未清楚醫護人員數目,但同意因流感高峰期關係,房內人數較設計的負荷多。

      瑪嘉烈醫院行政總監董秀英醫生指,暫未清楚是否有人或在未得批准下擅自展開輸血程序,或有違反程序的行為,但指第二名護士曾向被輸錯血的病人查問身分,對方亦有點頭。她強調院方非常關注事件,向病人家屬致以衷心歉意,並透過早期事故通報系統呈報醫管局,及成立小組調查事件,會在八周內完成報告。

      另一方面,院方亦會於一個月內提供額外有關輸血程序的培訓予年資淺的前線護士,及要求帶教加強督導,避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她又表示兩名涉事的護士對事件感難過,已為她們提供輔導及會讓她們暫時休假數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