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在线续方、5G急救
  • 在线续方、5G急救

    时间:2021-03-20 17:55:09  来源:  作者:

    在线续方、5G急救

    “不用排队挂号,不用找医生开单,手机上点点就能办。”近日,陪家人来浙大二院做手术的王先生体验了一把“新冠检测自助开单”带来的便利——在手机上操作1分钟便完成了核酸检测的信息筛查、开单、结算三步骤,并立即可以采样。

    在浙大二院,云端问诊、远程B超、在线续方、5G急救等数字化服务正在悄然重塑就医新路径,带来医疗新体验。

    随着数字化思维渗透进医疗服务工作的方方面面,数字化改革成为医疗机构创新发展的驱动力——闭环就医,高效协同,优质医疗资源智慧互联,一个一体化、全方位的“智”疗生态圈正在成型,从医生到患者也越来越熟悉、认同和助力这种趋势。

    浙大二院党委书记王建安表示:“我们始终以患者需求为核心价值导向,将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与医疗全流程服务紧密融合,让‘效率医疗’惠及更多群众,当好医疗数字化‘重要窗口’的先行者。”

    闭环就医,提升医疗体验

    如何更好地保障全民健康?强化全流程医疗服务闭环管理,成为医院推进改革的突破口。

    浙大二院网络医学中心副主任葛芳民介绍,2017年7月上线的浙二互联网医院,将院内流程与线上服务紧密融合,将线下医疗服务向线上精细化延伸,实现了基于实体医院的“诊前—诊中—诊后”互联网医疗服务闭环。

    “昨天下单,今天就拿到药,还不用来回奔波。”张大伯患有多年高血压,家住杭州一个老小区的7楼,上下楼不方便,平时都由儿子陪着去医院开药,几天前眼看药快吃完了,儿子却在外地出差,张大伯很着急。这时,浙二互联网医院提供的“在线续方 云端药房”数字化贴心服务为他解了燃眉之急,在手机上发出降压药的续方申请,第二天药品就送到了家门口。

    云端药房、线上免费问诊、检测自助开单在疫情期间接连上线,为患者提供了就医新方式。院后康复随访、家庭护理上门等服务则打通了医疗健康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浙二互联网医院还着眼临床,垂直深耕各学科线上管理平台,数字影像中心、掌上病房等模块一一落地,实现专病管理闭环全流程。

    据统计,目前浙二互联网医院的注册用户数量已超100万,每年为近千万人次用户提供各类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尤其是在2020年初的疫情大考中,浙二互联网医院紧急开通海内外线上义诊,咨询量达7万余条。

    “管用”“好用”,推动效率变革

    在浙大二院的5G远程急救指挥中心,急诊医学科主任张茂通过大屏查看5G急救车内的画面及患者生命体征数据,并通过视频通话和实时VR眼镜画面远程指导随车医生进行抢救。与此同时,根据5G高速网络回传的大量生命信息,院内争分夺秒开展术前准备,快速制定抢救方案——一套数字化急救系统正在生死关头发挥重要作用。

    数字化改革,让每个项目和场景应用都产生高质量、高效率、人性化的效果。在医疗救治过程中,则更要突出实战实效,“管用”“好用”,推动效率变革,实现高效协同。

    在线续方、5G急救

    浙大二院研发的包含5G救护车、5G-ICU、医用无人机、5G机器人等多场景多设备的全国首个5G智慧防疫指挥管控系统,正是对这一宗旨的生动实践。通过5G网络大带宽、低时延的特性,医疗数据能更高效地进行隔空传输,为急危重症患者争夺生命窗口;利用无人机、机器人等设施设备,节省人员时间,提升防控效率。今年1月,这一系统荣获浙江省新基建应用场景创新大赛决赛一等奖。

    数字赋能,让救治更高效的同时,有效节约医疗成本。浙大二院临床实践数据显示,5G智慧防疫指挥管控系统应用在急诊ICU后,每位监护室医生每日可缩减2小时查房时间,整个科室每年可节约1800个工作日,急诊监护室院内感染发生率降低三分之二。

    数字化技术在5G-ICU的应用,未来还有广阔的想象空间。它不仅能提高救治质量,还能借助随处可见的人性化设计为患者传递更多的人文关怀。现在医院已进行许多有益的尝试:摄像头使用人工智能算法,解读患者面部表情;智能化人工天窗和虚拟现实技术,让患者置身于蔚蓝天空之下;5G全景视频及远程全息投影,让远方的患者家属“瞬间转移”至病床边成为可能。

    在线续方、5G急救

    互联互通,构建“智”疗生态圈

    在优质医疗资源供不应求的背景下,打破数据孤岛、实现数据整合、推动一体化发展,是构建“智”疗生态圈的关键。

    “我们要让数据流动起来,横向互通,纵向互联。”浙大二院副院长丁克峰表示,为了让数字化发挥更大作用,医院对数据库中的海量数据进行多因素、多阶段、多步骤综合分析,推动全数据互联互通,最大化共享优质资源。

    一份份患者病历,背后是数字化技术对医生的书写形式、术语编码、病历内容缺陷等的实时监测和干预,严格把控医疗质量;一张张医学影像片子由人工智能的“火眼金睛”快速做好预检,提示医生可能存在的病灶……病历质控、放射影像等各类数据库,都是“智”疗链条上的一环,环环相扣,不断夯实数字化基础支撑。

    据了解,浙大二院首创国际四级远程医学网络,以数据标准化建设和院际数据交互为基础,医疗资源上下贯通、线上线下系统联动、院内外信息互通共享,提高了患者就医获得感和满意度,也为基层医院带来了更明显的融合感。目前,远程医学网络链接200余家协作医疗机构,数家国际一流医疗机构,已累计完成国内远程会诊3万多例,国际远程会诊3000余例,远程教育1000多场,惠及30万人次。

    关键词:大数据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