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昨天杭州今天上海 建设未来之城已拉开序幕!
  • 昨天杭州今天上海 建设未来之城已拉开序幕!

    时间:2021-03-20 17:29:35  来源:  作者:

    三江汇实景图

    三江汇实景图

    城市竞争,风云再起!

    昨天,杭州召开湘湖· 三江汇未来城市先行实践区建设动员大会,表示要在湘湖及三江汇流区块,建造一座未来之城。

    从杭州提出的五个“最”要求,就可以看出规格标准和要求非常高:最人文、最智慧、最创意、最江南、最国际。

    杭州对它有多看重?本地媒体解读:这块先行实践区建成什么样,就能看见“杭州2035”的样子。

    发力未来之城的,还有毗邻杭州的头部城市——上海。

    今天,上海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将建设引领高品质生活的未来之城,共有五座:松江、嘉定、青浦、南桥、南汇,总体目标愿景则是“迈向最现代的未来之城”。

    上海对新城建设提出的要求中,也带着“最”字:最具活力、最便利、最生态、最具特色。长三角的两个重要城市相继表示要建设未来城市,这意味着什么呢?

    已阅君今天要来聊聊这事。

    从全国范围来看,不止长三角,还有更多地方和城市已经“杀入战场”,建设未来城市或未来之城。

    成都的东部新区去年5月6日挂牌。

    这个新区也是当地寄予厚望,并着力打造的未来城市,从批复到挂牌再到总体方案和空间规划出炉,仅用了一周时间,速度非常快。

    苏州也在打造一座未来之城:太湖科技城。

    苏州也在打造一座未来之城:太湖科技城。

    规划面积约10平方公里,苏州方面称,力争到2035年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智慧之城、开放共享之城、美丽人文之城”。去年9月8日,已有部分项目破土动工。

    还有一个已表态要建未来城市的:深圳市龙华区。

    今年2月4日,深圳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介绍龙华区建设全域未来城市场景试验工作情况,称将以未来城市场景试验为重要抓手,推动“产、城、人”向“人、城、产”的发展方式转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是不是有种“硝烟弥漫”的感觉?

    一个问题就来了:什么是未来城市?

    现在没有清晰的定义。

    这和城市发展的阶段有关。之前各地在进行城市建设时,往往会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但中国近年来发展很快,不少城市的建设水准已经和国外齐平,甚至还实现了赶超。

    换句话说,之前是“摸着石子过河”,现在已经到了可摸的“石子”很少,或者干脆就没有,只能靠自己过河的阶段了。

    现在国外,像新加坡、纽约、伦敦、巴黎等城市对未来城市的探索,主要停留在规划和构想阶段,还有一些小块的试验项目,像加拿大的谷歌Sidewalk Toronto、伦敦2062,也正在规划和初步实施中。

    虽不完全清晰,综合相关计划,还是能看出有不少共同点的:

    社会和谐幸福,同时个性追求得到尊重,天性得到呵护;

    数字化,也称“智慧化”,像公交车是无人驾驶的,每个设施甚至家具都有自己的数字镜像,因此每个人都能得到无微不至的关心;

    要能够推动创新;

    生态环保,除了深圳龙华区外,几乎所有的未来城市规划中,都有大块绿地、水源等;

    既要保存原有特色,同时又要海纳百川,具有包容性等。

    昨天杭州今天上海 建设未来之城已拉开序幕!

    了解了未来城市大致“长什么样”,又一个问题来了:近段时间,为什么国内这么多地方都表态要建未来城市?

    如果多加注意,就会发现:现在表示要建设未来城市的地方,除了雄安新区外,都是“万亿俱乐部”成员中比较“冒尖”的城市。

    2020年上海的GDP为3.87万亿元,深圳为2.77万亿元,苏州为2.02万亿元,杭州为1.61万亿元,成都为1.77万亿元。

    从人口规模来看,也都是千万级的城市。

    这些城市,其实都面临着“百尺竿头,如何更进一步”这一难题。如果再通过堆人口、扩规模的方式,来推动城市的发展,只会导致严重的“城市病”,并使城市丧失长远的竞争力。

    此外,新一轮科技产业革命即将来临,科技、产业和城市之间的互动逻辑将发生深刻变化,将给产业发展、城市形态、社会治理带来巨大的变化,这也需要未雨绸缪,为未来做好准备。

    像在昨天,在未来城市先行实践区建设动员大会上,杭州市就特意点出要打造十个“未来场景”:未来社区、未来坊巷、未来公园、未来教育、未来康养、未来建筑、未来交通、未来科创、未来工厂、未来治理。

    换句话说,“万亿俱乐部”的“尖子生”和“普通生”之间,能否拉开差距,某种程度上,和能不能打造好未来城市有很大关系。

    城市一直都是人类文明发展的标志,是人类利用资源创造文明能力的最高表现,从这些“万亿俱乐部尖子生”纷纷表态要建未来城市,从中不难看出浙江的雄心、长三角的雄心、中国的雄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